這是一個十分十分平凡而簡單的炒飯,做的時候也只是順手拈來,

原沒有什麼值得發表的地方。



昨天是我和大黑貓決意攜手共度一生的四週年紀念

大黑貓特意請了假,我們去做我們拍拖時喜歡做的事情——

上午去健身室
中午去 IKEA 的附屬餐廳吃瑞典菜
然後逛它的家俱店,買了幾件心愛的家品
偶爾走過一家寧靜的書店,決定不去計劃中的博物館,鑽進書叢中「打書釘」,一站就站了兩個小時;
傍晚沿著我們喜愛的城門河慢慢走
走到河畔的酒店,步進我每次乘車經過都嚷著想去試試的意大利餐廳,
坐在落地玻璃前,就著窗外的小草叢,不遠處的河岸,感覺著日光消逝
交上我們從報上撕下來的一張小贈券,用嚇人的平宜價錢,吃了一頓豐富的意大利晚餐;
喜見桌上的油醋瓶與我家那個一模一樣,於是我心愛的小E.T.可以補回那隻丟失了的眼睛(偷笑);
餐廳的甜點不對口味,坐車家去,在東海堂挑了一塊蛋糕又在
台式茶店買了一杯茶,窩回家中吃甜品
夜裡坐在床上看電影,一齣叫做《我和妻子的1778個故事》的日本戲。

難以置信,這是隨隨便便沒有什麼計劃的一天。

跟大黑貓一起的日子就是這樣——永遠缺乏籌劃,開始時總是氣死人;
然後會發現,安心的順其自然慢慢發展,快樂地活著並期待著,一切又可以好得不得了。



《我和妻子的1778個故事》是在電影光碟店隨手租來的,本來要的還不是這一套。

看完電影,大黑貓一直的流淚。

「我好愛、好愛吃你煮的東西......」大黑貓哭著,緊緊的抱著我說。

這一句真是非同小可。


平日大鑼大鼓、吵吵嚷嚷、蹦
蹦跳地說我煮的東西好好吃,是一回事;
這夜思索著生死
、廝守、離別時,流淚說愛我為他做飯,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

親愛的大黑貓,煮菜做飯並不辛苦,
有生之日,我都樂意刀山火海地煮下去。

我以身為你的全職主婦自豪,我會盡忠竭力地用美味的料理去愛你、愛你的家人、愛你的朋友



這個普普通通的「椰菜肉碎炒飯」,配搭牛頭不搭馬嘴,很明顯又是我清理冰箱胡亂做的料理。

我原本想做的是「生炒牛肉飯」(也是為了我長期杯葛茶餐廳的補償)——

翻翻菜籃,沒有生菜,於是用椰菜冒充;再翻冰箱,沒有牛肉,就用豬肉替補


做好之後,它也得不到我的垂青,連試味都沒有試,就給送出做大黑貓的午餐便當了。

沒想到大黑貓一吃之下驚為天人
,回家來一讚再讚,常常問我什麼時候再做。

我頗感意外,說:「你愛吃我就再做嘛」,大黑貓一疊聲說好


就這樣,不愛重複做料理的我,罕有地在短時間之內做了兩次完全一樣的一道菜。

難得這樣胡亂做,也那樣愛吃。

平凡普通,曾是我極為不屑的。直至對世上的不幸和險阻略有所知,不敢再輕狂

僅在這個紀念日,獻上最平凡的。






椰菜肉碎炒飯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人份)

椰菜......1/2球
免治豬肉......1小碗 / $10
白飯......1大碗
蒜頭......2~3瓣
薑......1小片
橄欖油......1大匙   <---或任何煮食油
海鹽......1/2茶匙
黑胡椒......1/4茶匙

醃肉料:
海鹽......1/4茶匙
胡椒......1/8茶匙

米酒......1湯匙




做法:


免治豬肉放小碗中,加入醃肉料(海鹽、胡椒、米酒),拌勻,醃15分鐘。
白飯放涼,拌入橄欖油,用筷子翻鬆至粒粒分明。
椰菜洗淨、切絲;蒜頭拍散、去衣;薑削皮、拍散


小黑貓嘮嘮叨叨:白飯先拌入油,可以讓白飯在炒的時候容易鬆開,縮短炒的時間,
避免讓米飯炒得太久容易乾硬或焦掉,也大大減少炒飯時的用油量。



加熱平底鍋,下一點油,油熱放入薑和蒜頭,小火炒出香味 (圖一)。
加入椰菜
,翻炒至椰菜變軟,加入1/4茶匙海鹽和黑胡椒炒勻 (圖二)
將椰菜撥到鍋邊
(圖三),在中空的鍋子上加一點油,油熱後放入豬肉 (圖四)
翻炒豬肉至完全變色 (圖五) 後,可以將椰菜和豬肉炒在一起 (圖六)。
再將菜肉撥到鍋邊,
在中空的鍋子上加一點油,油熱後放入白飯 (圖七)。
白飯在中央翻炒幾下,加熱並炒鬆,再與椰菜豬肉拌炒均勻
,加入餘下的1/4茶匙海鹽,試味調整咸度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不想吃飯時吃到蒜頭和薑,可以在炒出香味後取出丟棄。
豬肉若是冰過的,則丟下鍋後不要立即翻炒,等五至十秒,才翻一下,又等五至十秒再翻,
這樣可以避免豬肉出水,變成水煮豬肉,失去了炒肉的香氣。



就是這盤傻傻的炒飯,讓大黑貓感念至深。與大家分享。



想起四年前的這一天,剛剛完成神給我們那五十三天的等候的功課,走在了一起。

神說,「認識我比求答案更重要」。

真的感恩至深,這四年來神一直一直的帶領、保護、堅固我們的關係,讓我一次又一次印證了那五十三天的價值。


這四週年的見證還遠未夠,願我們繼續走在神的心意中,被祝福,被使用,將多至滿溢的愛流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