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63.JPG

我整個幼年、童年、少年時代,都在港島長大。
我的小學、中學都在港島,我所流連的幾家青少年中心也是,
甚至大學畢業後的一份工作,辦公室與我家只有5分鐘路程,
前男朋友的家與我家之間,也只須走路15分鐘。
所以,我的朋友、同學、玩伴、同事、男友,都住得不遠。

結婚之後,我與丈夫搬到新界,一下子與成長的社區遙遙分隔。
婚後的幾個工作地方,都與我家至少相距一個小時的車程,
我們上的教會,同樣離家一個小時。
於是,多年來我都沒有住附近的鄰居朋友。

IMG_0762.JPG 

幾年前,我們團契中的弟兄 C 開始了談戀愛 (交往日是我的生日耶~!),
女朋友 S 也開始到我們教會來參與聚會,成了我們團契中的一員。
然後,我與丈夫多次在我們家附近碰到這對戀人——
飯後海邊散步的路上、元旦日我們去郊遊野餐的山上、
中秋節晚上滿佈燈籠的公園中、星期日早上回教會的路上......
原來女孩子是住我們家不遠的鄰居~

P3260933 - 複製.JPG 

男孩子要管接送,所以 C 也儼然成了我們的大半個鄰居。
我和丈夫都很愛家庭聚會,但都不及 C 主動相約,
很快,我們就開始了一些鄰居之間獨享的閒暇遊樂。

首先是同樣熱愛美食的他們,相約來了我們共享晚飯。

DSC_5185.JPG 

之後,C 光顧了我的「黑貓手工烘焙」,
熱愛設計的 C 和我,一起計劃了一個獨特的生日蛋糕給 S。

PB019511.JPG 

再之後,C 提議我們一起做手工義大利麵——S 也是愛動手料理的人。
我剛好收到一台二手壓麵機,一直擺著提不起勁,時機剛剛好,
四個人夾手夾腳的,享受了一個製作麵條的傍晚,和滿滿義大利麵的晚餐。

P3260959.JPG 

熱愛野餐的我們四人,常常分享許多野餐念頭,
最後約好來一天,好好的野餐一回。

IMG_0955.JPG 

有段日子 C 出國交流,我拍胸膛說幫忙照顧 S,
於是兩個女孩子不時相約晚餐,然後散長長的步。

我懷孕的前期,身心狀況糟糕如一團垃圾,
C 與 S 分別來醫院看望我。

懷孕中期,身體和情緒漸漸恢復但仍然無法出門,
S 從日本旅行回來,帶了漂亮的抹茶鬆餅預拌粉來我家,
與我一起煎鬆餅,讓我重拾一點生存的樂趣和美味。

IMG_3544.JPG  

小雨出生,我留家禁足,在醫院工作的 S,
代我領取了小雨的驗血報告,下班回家路上帶給我。

生下小雨之後,我與丈夫長時間未能穩定回到教會聚會,
我感覺到與大家的距離一落千丈,誤解累積,心裡很不情願,
於是相約 C 和 S 外出晚餐,我們不帶嬰兒,四個人有機會再次享受深談。

IMG_6162.JPG 

很感恩 C 總是即興相約、不怕打擾,小雨出生後,我們偶爾來個深宵聚會:

某個深夜,C 打電話來,說剛剛在 S 家一起重做了他從義大利學回來的提拉米蘇,
想捧過來與我們同享——現在就過來。
那時剛要把小雨哄睡,我一聽有點亂陣腳,不知道怎樣安排才是,
可是把小雨收藏好在房間,原來我們是有這樣獨特的時空的啊~!!
我把當天試作的無麵粉麵包、自家打的花生醬、美式烤乳酪蛋糕、冷藏生乳酪蛋糕,通通拿出來,
S 捧住蛋糕、C 帶來一瓶酒,我們四人在彷彿夢幻的時空裡把酒談心。

IMG_5662.JPG 

世界盃決賽那一夜,C 和丈夫忽然興起一起看。
又是一陣兵荒馬亂,不知道如何一邊安排小雨睡覺、一邊同看半夜球賽,
結果 C 毫不計較,願意上來我們連電視機也沒有的家,
對著開放式廚房中的超小螢幕,包容小小孩鬧鬧嚷嚷的狀態,一起看球。
我把家中小食搬出來,C 照例帶來特別的酒,
C 與丈夫湊在前方看,S 坐在後方看,我在再後一點寫文章,四個人樂在其中。

IMG_0646.JPG 

這對戀人快將結婚——婚前幾個月,邀請了丈夫做婚紗照的攝影師! 而且去澳門拍攝!
我們全日外出,非得把小雨寶寶也帶上,兩個新人毫不嫌棄,
既不挑剔我們因為帶著小孩而變得慢吞吞,又不介意我們顧此失彼的無法全情投入,
樂意的來了一場五個人的小旅行,一邊四處玩、一邊拍婚照。
熱愛攝影的丈夫樂此不疲,喜愛被拍照的我也一個勁的做美術指導,非常快樂。

DSC_7534.JPG  

明天,C 與 S 將會結成夫婦——我還深刻記得 C 第一次帶著 S 亮相時的青澀!
見證好友結婚,真是莫大的喜悅。
許多的祝福,但願全部塞給你們;
更希望婚姻路上,我們兩對繼續一起走,彼此守望、勉勵成長。

婚後,S 就會搬走了... 我們不再是鄰居啦~!
真捨不得你們!
也趁這個機會,以這一篇文章,感謝你們給我們的照顧、關愛、分享~!!!!

P3260951.JPG 

手工製作新鮮的義大利麵,真的特別好吃:
彈牙度滿分 (al dente 的程度);蛋香濃郁;口感Q彈有致,不易煮到過軟;
而且升糖指數低 (因著粗顆粒麥芯粉與雞蛋的緣故),大盤吃都沒有負擔~~

最重要的其實是,辛辛苦苦的做出來的手工麵,真的吃起來特別香、特別珍愛~!!

乾燥麵 VS 新鮮麵
南義大利陽光充沛,以日曬的乾麵 (dried pasta) 為主;
北義大利相對較多雨水,義大利麵則以鮮麵 (fresh pasta) 為多見。

雞蛋麵 VS 無蛋麵
南義大利接近地中海,飲食與料理倚重橄欖油,製作義大利麵時,以水和一點橄欖油來揉麵團;
北義大利接近阿爾卑斯山,倚重雞蛋與乳製品,製作義大利麵時,多以雞蛋揉麵團。

麥芯粉 VS 一般麵粉
南義大利人非常看重麥芯粉* (semolina) 的使用,義大利麵講求以全麥芯粉製作為佳;
北義大利人則較多使用一般的麵粉 (wheat flour) 來製作義大利麵,麵質較軟。

*麥芯粉以「杜蘭小麥」 (Durum) 磨成,顆粒特別粗糙,顏色鮮黃。

下面的連結詳細介紹了這特別的小麥,和相關的蛋糕食譜~^^
延伸閱讀:洋梨杏仁麥芯蛋糕 Pear & Almond Semolina Cake

P3078496.JPG 

那麼小黑貓家做哪種義大利好?

上網查了許多食譜、做了許多的功課,有的食譜使用100%小麥麵粉 (與中筋麵粉相約)、
有的食譜堅持100%麥芯粉,有的則建議一半一半——50%小麥麵粉 + 50%麥芯粉。
綜合各家說法,小麥麵粉柔軟又吃水,是最容易揉的麵團,適合初學新手,
但質感偏軟,擀壓和切割時較易沾黏,若煮過頭,就會泡掉;
麥芯粉質感堅硬、吃水率低、筋性也低,揉起麵來非常不容易,需要力氣與耐心,適合老手;
但結實的質感在擀壓和切割時就很能維持形狀,不易沾黏,也不會因煮多了時間而軟爛掉。
一半一半的比例,則比較走中間路線,既吃得到麥芯粉的特殊口感,又不會太難製作。
所以——根據大黑貓、小黑貓、C、S 的個性,我們的選擇是100%使用麥芯粉~!

另外,我們也選擇了製作味道香濃、營養滿滿的全蛋麵 (雞蛋的蛋白質也讓麵條更有彈性)。
這一次,因為家中有了壓麵機,所以擀麵與切麵的部份,則採用了壓麵機做法

家中沒有壓麵機的話,可以採用純手工做法,食譜連結如下:
延伸閱讀:義大利麵自己做——手工闊條麵 Handmade Fettuccine

P3078498.JPG  

手工義大利鮮蛋麵 Handmade Fresh Egg Pasta
食譜來源:參考「Pasta Recipes by Italiano」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人份)
杜蘭麥芯粉 Semolina Flour......1.5杯 (250克)
鹽......1茶匙
雞蛋......2~3顆 (我用了2.5顆)
橄欖油......1茶匙


做法:

杜蘭麥芯粉、鹽放入大盤中/桌面上 (圖一),中間挖個坑,打入雞蛋 (圖二)。
用手指捏破雞蛋 (圖三),加橄欖油稍微混合 (圖四),然後把麥芯粉從外圍推向中心 (圖五)。
一邊逐些加入粉類,一邊繼續混合 (圖六、圖七),直至混合成一個粗糙麵團 (圖八)。
以掌根用力推延麵團 (圖九),再對疊 (圖十),重複搓揉10~15分鐘,至麵團光滑 (圖十一)。
以保鮮紙包裹好麵團,靜置鬆弛1小時 (圖十二)。
13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可以先打入兩顆,第三顆按需要慢慢加入。麵團質感應該乾硬但不致有明顯裂紋。
麥芯粉是硬質麵粉,吃水的速度慢,要有耐性慢慢揉合;搓揉的過程也會很費力。
揉麵團時,即使覺得質感很乾硬,也不要加入食譜以外的水或雞蛋。
     因為如果麵團不夠硬,在下面輾壓的步驟中,就會完全黏住壓麵機,一塌糊塗。
以保鮮紙包裹好的麵團,可以放入冰箱,最多三天,要吃的那天才取出,繼續下面的步驟。



把麵團分切成4份 (圖一),稍微壓扁 (圖二)。壓麵機取出,把刻度調整至最大單位 (最厚)。
送入麵團 (圖三),攪動把手,把麵團輾壓成厚麵皮 (圖四),重複再壓一次。
把壓麵機的刻度下調一個單位,放入厚麵皮,同樣輾壓兩次,變成薄一些的麵皮。
每個刻度之下,把麵皮輾壓兩次,逐漸將麵皮壓薄,最後輾壓至第二薄的刻度 (圖五)。
把薄麵皮送入壓麵機的切麵口,切出幼麵 (圖六) 或寬麵 (圖七)。
灑上材料份量以外的麵粉,以雙手抓鬆,防止麵條沾黏 (圖八)。
137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的壓麵機有7個刻度,每個刻度輾壓兩遍,至到「刻度2」,即總共把麵團輾壓12次。
     如果輾壓兩次仍然感到不平順,可以在同一刻度再壓一次,才下調到更薄的刻度。
如果製作義大利麵餃,可以把麵皮輾壓至最薄的程度 (刻度1),因為其後還會對疊黏合。
     如果製作長麵條的形態,就輾壓至第二薄的程度 (刻度2) 即足夠,以免太薄而失口嚼感。
     (但如果不使用壓麵機,純手工擀壓的話,請擀到能力範圍的最薄、最薄,否則煮好會超厚)
以麥芯粉製作的麵團,因為麵質有充足韌度,又不易煮破,才可以輾壓到「刻度2」。
    如果是以一般小麥麵粉製作,在「刻度3」就要停止;
    否則麵條太薄,一下鍋就很快煮過頭,加上質感較軟,麵條會在鍋子中泡掉。

P3260967.JPG  

做好的麵條,現煮現吃是最好的——
把麵條投入足量的沸水之中,中火煮1~2分鐘 (視乎厚度與形狀),或至麵條浮起來,
就可以撈起瀝水,拌入醬汁,趁熱享用。

理論上,做好的生麵條可以放入冷凍庫,吃的時候不用退冰,直接投入沸水中煮,
可是如果放置的時日久了,麵條還是會被地心吸力或冷凍庫中其他東西壓扁,
結果麵條互相黏結成一團,再煮也煮不開,無法再吃... (我的最後一包手工麵就是這樣沒了)

P3078502.JPG 

為了我們的義大利麵製作坊+晚餐,我事先準備了四款超美味的醬料做搭配——
經典的義大利紅醬 (香草番茄醬) Marinara、
經典的義大利青醬 (蒜香羅勒松子醬) Pesto
經典的「卡邦尼」醬 (培根乳酪白醬) Carbonara
還有大小黑貓無敵喜愛的酪梨醬

IMG_0760.JPG 

親愛的鄰居,

看著你倆由最初交往的青澀,一直走一直成長,到達結婚的一刻,真是有說不出的高興。
想到你倆明天就不再是我們的鄰居,回看我們幾年下來原來一起過了這麼多愉快時間,又有說不出的不捨。
請你們繼續即興邀約、繼續不怕打擾的,不時與我們相聚啊~!!!

P32609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