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餐廳的菜牌上,都會有「卡邦尼意粉」這個名堂,乍看真是一頭霧水

「什麼是『卡邦尼
啊?」我曾經這樣問道,連餐廳的侍應都說不上來......(當然那是一家路邊小餐廳而已)

現在總算認識
「卡邦尼」了,卻也很難翻譯——

用香港的用語,叫它「白汁煙肉意大利粉」,聽起來好像什麼都沒有,不好吃。


學台灣人翻它做「培根蛋麵」,雖然仍是有點丈五和尚,但總算比「白汁煙肉意大利粉」強一些些。



好,老學究時間又來 *咳咳*——

Pasta alla Carbonara,是來自意大利羅馬的家常麵食。

普遍到一個地步,當地的菜牌都不會寫,要吃的話即管叫,一定能給你做出來。
(就好像我們去茶餐廳叫一盤蛋炒飯)

意大利麵通常會用Spaghetti (圓身麵)、Linguine (扁身麵),或是Fettucine (闊條麵)。

而配料則是煙肉(培根)、芝士、雞蛋、黑胡椒。

在意大利吃這個麵,都不加鮮奶油的;
不過這個麵食漂洋過海或送到旅人面前時,都會加入濃濃的鮮奶油拌吃。



自從迷上了意大利麵,開始探索意大利每個地區的特色麵食,Carbonara一直就放在心上很想做。

可是實在吃Spaghetti 吃悶了,很想、很想、很想找到很寬很寬的Fettucine 才動手做。

然而超市總是只有Spaghetti、Linguine、Fusilli (螺絲麵)、Penne (筆管麵/長通粉)等四五種Pasta存貨,

Lasagna (千層麵)、Angel Hair (天使麵/細髮麵) 都要等好久才見得上一面,再異國調調的就更沒有了。

於是 Carbonara 就一直的壓在 Cook List 上,沒有做。

可是漫長的等待沒有白費,美好的Fettucine還是來了!!!!!!!!!!!



它出其不意的,居然就在一堆Pasta之間,靜靜的、不真實的站在超市的層架上!!!!!!!

「怎麼會有?? 怎麼會有??」我抱它在懷,興奮到不能自已。

這明明是我們最常逛的超市,一直都沒有這項存貨的啊!

而且是「水貨」耶......盒子上只有意大利文和法文,沒有英文~

真是太太太感動了。

我抱走了它——它是我的生日禮物之一


買了回家,不肯放上廚櫃,堅持放在餐桌上。

我每經過一次、看它一眼,心裡就興奮一次,笑角不住的上揚。

大黑貓簡直覺得這件事好神秘

看來我真的是迷戀上它無藥可救了。





奶油培根蛋意大利麵 Fettucine Carbonara

食譜來源:參考Mei的食譜 + 外國網站~


材料:(1人份)

闊條麵......100克   <---或用其他愛吃的意大利麵~
煙肉(培根) ……40 (1.5條)
蒜頭……1/2
帕馬臣芝士碎(Parmesan)……1/4
……1/4茶匙
黑胡椒……適量
鮮忌廉(鮮奶油) ……1/2
蛋黃……1




做法:


闊條麵按包裝指示煮至九成熟,撈起備用 (左上圖)。蒜頭去衣切片 (右上圖);煙肉切條 (右中圖)。
平底鍋不用放油,直接加入煙肉小火煎 (左下圖)。煙肉顏色轉深,開始焦脆時,加入蒜片炒出香味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意大利麵煮好後可以先拌一點橄欖油,這樣麵麵變冷後也不會黏成一團;待會下鍋炒時也會更容易。
若怕油膩,煎完煙肉後可以倒掉煎出來的油脂,才放蒜片繼續煮。



闊條麵加入,拌炒一下,讓麵條吸收煙肉和蒜片的香氣 (左上圖)。
加入芝士碎、鹽、黑胡椒 (左下圖),拌炒至芝士大致融化,加入鮮奶油,拌勻 (右上圖)。
熄火,加入蛋黃 (中下圖),趁熱拌勻 (右下圖),麵麵的餘溫能把蛋煮熟。


小黑貓嘮嘮叨叨:
意大利麵在平底鍋中要一直快手翻拌,以免黏鍋;若拌炒時太乾,可以適量加入煮麵水調整。
先熄火再倒入蛋黃,以免蛋熟凝結,就無法拌勻了。


被蛋黃緊緊裹著的麵麵澄黃一片,好美~~




「卡邦尼」雖然看上去好像什麼也沒有,顏色也不豐富,可是口感十分香滑,味道也極濃郁。

大黑貓好喜歡吃這道Pasta呢~ 希望你也一樣喜歡~ 慢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