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5789.JPG

雖然,生小孩並不是我原來對生命的設想,
可是這一刻,我是慶幸自己有生小孩的。

從來對小孩子很無感的我,向來矢志要過 Childless Life。
初婚的年日,兩夫妻都非常安於 Childless 的決定,
享受優悠自在,無憂無慮的二人生活,多年來沒有一刻覺得需要改變。

今天,回望自己的 Childless Decision,和一度盼望的 Childless Life,竟然無悔。
心裡覺得,現在的我,無小孩的生活也有了,有小孩的生活也有了,好富足。

我想像,假如我一直無小孩,我就只體驗到無小孩的生活;
可是我有了小孩,就有機會把兩種生活都細味體會。

P1135794.JPG

小雨來加入我們之前,夫妻倆其實已經度過了六年半的婚姻、近十年的戀愛;
這樣悠長的二人生活 (雖然永遠都過不夠),也確實真切地滿足了我想過 Childless Life 的願望了。
此刻改變,我也滿足了。

P1135784.JPG 

回想我過去對有小孩的生活的種種懼怕,現在也許仍然尚早表達什麼答案。
只是,這一刻的我沒有不快樂,沒有不自由,沒有很辛勞,也沒有失去自己。
大家說,「有了小孩,生活就會完全顛覆」。
嗯......也許吧。
生活是有不同,生命卻是如一的,甚至更緊貼自身的核心意義 (essence)。
我覺得,只要清楚自己的願望、了解自己的需要,生命就不會隨遇而動搖。

P1135786.JPG 

所以,這的確是兩種生活。
但這不是互相排斥、互相對立的兩種生活;
這是交錯著融為一體、既獨立也同在、既自由也有牽絆的生活。

我的恩師總是提醒我們,很多事情不是二元分立的,是同在並存的。
愛與恨、記取與遺忘、對與錯、黑暗與光明、生命與死亡......
明白了,就不會自苦。
在生孩子的事上,真的體會了很多。

每次論到兩極的結合共生,我就想起大理石花紋的蛋糕。
這一次,以大理石起司蛋糕做紀念~

P1135774.JPG 

大理石起司蛋糕 Marble Cheesecak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外文食譜,綜合整理成這個配方~

材料:(7''x4''長方烤模,或6''圓形烤模)
餅底部份——
Oreo巧克力夾心餅......60克 (連夾心)
牛油(奶油)......25克
蛋糕部份——
奶油起司......250克   <---又譯「忌廉芝士」、「奶油乳酪」~
糖......30克
原味優格......85克
天然雲呢嗱香精......1/2茶匙
雞蛋......1顆
黑巧克力......60克



做法:
餅底部份——
巧克力夾心餅壓碎 (圖一),或以攪拌機打成粗粒碎塊。
牛油隔水加熱融化,倒入夾心餅碎中,混合均勻 (圖二)。
烤模裡鋪入烘焙紙,外面包上雙層錫箔紙 (圖三)。
餅底材料倒入烤模中,用湯匙背面按壓平整 (圖四),放入冰箱冷藏待用。
05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巧克力夾心餅不用刮去夾心,連夾心打碎即可。
因為蛋糕會以「蒸烤法」來烘烤,雙層錫箔紙可以防止熱水滲入蛋糕。



蛋糕部份——
雞蛋和奶油起司預先從冰箱取出回溫。將起司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
加入糖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倒入原味優格 (圖四)、雲呢嗱精 (圖五),拌勻 (圖六)。
雞蛋打散 (圖七),加入起司糊 (圖八),攪拌至完全混合 (圖九)。
05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起司要回復室溫才能與其他材料混合均勻。
雞蛋要回復室溫才不容易出現油水分離現象。



黑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 (圖一),倒入1/3的起司糊 (圖二),拌勻 (圖三)。
將原味起司糊和巧克力起司糊交錯加入烤模中 (圖四、圖五),
以竹籤或叉子來回勾劃,消除間隙並繞出花紋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裡,烤盤倒入一大杯熱水 (圖七),
以蒸烤的方式,烤約50分鐘,或至起司蛋糕熟透 (圖八)。
時間到後,烤箱門打開一道縫,靜置蛋糕1小時。
取出,放涼至完全冷卻,移入冰箱冷藏,享用前脫模 (圖九)。
058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起司要回復室溫才能與其他材料混合均勻。
巧克力加熱不宜超過50度C,故隔水加熱以50度C熱水為宜,等它慢慢融化即可~
「蒸烤法」可以增加爐內濕度,並減緩加熱速度;烤好後爐內靜置1小時,則減緩冷卻速度,這些都是避免起司蛋糕因溫度劇變而裂開然後下陷的方式。



P11357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