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53754.JPG

走進廚房,是我生命中其中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這讓我能夠好好餵飽自己,做出想吃的、愛吃的、獨一無二的料理;
也讓我與為妻之職相稱多一點;
更讓我可以為好友和有需要的人以愛備餐,多一個實在的方式去滋潤人的身心。
(當然也少不了讓我為丈夫的各個群體作美食外交)

但在此之外,著手廚事,尚有一樣相當隱藏的祝福。連我自己也才漸漸的覺察。

P7253757.JPG 

製作食物的過程,讓我安靜專注,掛慮停息。
這樣的狀態在我的生活中出現得很少很少。

甚至,要進入這種狀態,對我來說是一件苦差事。
我的論文導師和恩師非常重視 Mindfulness,自多年前起,便在每一堂開課之前讓全班同學靜默練習。
Mindfulness 有許多不同方法達致,可是無論是 Mindful Breathing、Mindful Eating、Mindful Walking、Mindful Drumming,我的身心都處於九霄雲外,反而比平時離開更遠。
試過各樣的練習都無功而回之後,我頗為確定 Mindfulness 跟我不是很相合。
可是我的老師仍然堅持要我練習。

上課就算了,我樂得濫竽充數;可是後來跟隨老師展開長年的成長小組,這種身在其外就為我帶來了苦惱。
敲罄的聲音、引導的話語,離我很遠。我閉著眼睛,腦海就思考、做夢、靈魂出竅。
眼看其他組員那樣的能夠投入,完成後有那麼多的分享,甚至紛紛開始自行練習,
我無法分享,也總是困惑,漸漸的惱怒,為什麼就只有我不在其中?

從不認同和排拒,到相信並努力嘗試,到依然無門無效,那份挫折和被同伴丟下的感覺很強烈。
這樣沮喪的心路歷程,直至我容許自己有時專心有時分心,有時有感有時無感,接納自己有時就是不想活在當下,才漸漸的轉為輕鬆。
可是我的老師仍然堅持。

P7253767.JPG

然而不同的是,我無法身在其中的狀態,終於得到了老師認同。
他說:「有些人的安靜專注,並不在靜止之中,也並不在閉上眼睛的世界之中。」
所以我有了更多的發現。
歌唱讓我專注投入,並帶來情緒的轉換;舞蹈也令我專注投入,思緒和情緒轉化為力量被抒發。
而下廚——切菜、烹煮、調味、揉麵、烘焙、裝飾——也給了我完全心無雜念的安靜體驗。
當老師第一次說:「下廚也可以很 Mindful。」我以為他在說笑。

「你把食物與 Mindfulness 結合吧,」老師在最近一次的見面中如此說,「以這個手法來作他人的成長與醫治。只有你可以。」
不難猜到,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不懂得 Mindfulness。」
老師笑著搖搖頭,顯然熟知我這個反應:
「一個藝術人是不可能不懂得 Mindful 的。不 Mindful 的話根本無法創作。」
想來也的確是事實。

人的轉變真的需要時間。老師首次向我提到這樣的工作提案,己經是兩年多以前的事。
雖然這一刻,這件事距離能夠成為我的職事,實在非常遙遠又不確定,可是我想作出嘗試。
「好的。我做這件事吧。」我說。
「我資助你做這件事。」老師說。
這樣的愛、這樣的耐性、這樣的信任,讓人無語。

P7253768.JPG  

也許 Mindfulness 對我來說猶是陌生的字。
可是,安心、自在、專注、沈靜,的確是料理所帶給我的祝福。
那麼,就讓我把這樣奇妙的祝福分享出去,讓其他人都可以在料理和飲食中得著細味生命的經驗。

首四課,我會以製作麵包作這趟身心靈經驗的列車。讓我們彼此祝福吧!



三色熊貓吐司 Tri-colour Panda Loaf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主麵團——
高筋麵粉......200克
速發乾酵母......1/3茶匙   (若用一般乾酵母則2/3茶匙)
糖......30克
鹽......少許
水/牛奶......125克
油......10克
巧克力麵團——
可可粉......1/2茶匙
抹茶麵團——
抹茶粉......2茶匙



做法:

將麵粉、酵母、糖、鹽放入工作盤中,倒入油和水 (圖一)。
用手大致混合成粗糙麵團,移到工作桌上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折 (圖四)。
轉90度,拿起麵團 (圖五),再次甩打出去,並對折。
重覆「甩打、對折」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光滑且充滿彈性 (圖六)。
熊貓吐司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甩打、對折」的動作,大約連續不斷地做15~20分鐘 (次數會達到200~250次啊~),麵團的筋性就很足夠了~
揉麵團的詳細解說請參考「基礎麵團」或「基礎甜麵團」~



揉好的麵團分成三份,分別重約110克、40克,及185克 (左上圖)。
40克重的小麵團加入可可粉 (小圖左),185克重的大麵團加入抹茶粉 (小圖右),
分別搓揉均勻,成巧克力麵團 (中上圖) 及抹茶麵團 (右上圖),滾圓。
剩下的110克主麵團不用混色,直接滾圓。三份麵團收口朝下放入盤中 (中下圖)。
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右下圖)。
熊貓吐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混色的部份要耐心慢慢搓,顏色才會均勻~
麵團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取出時才不會黏去一大塊麵團。
三個麵團之間以保鮮紙間隔,可以避免黏在一起;不懶的朋友可以用三個盤子裝。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有利發酵。詳細解說請點擊「基礎麵團」或「基礎甜麵團」~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三份麵團,輕輕擠壓出麵團中的空氣,開始造型。
先取巧克力麵團,分成4等份 (每份約重10克),每份按烤盒長度搓成長條狀 (圖一、二)。
主麵團分成20克、20克、70克三份,小的兩份按烤盒長度搓成長條狀 (圖三、四);
抹茶麵團分成45克及140克兩份,小的一份按烤盒長度搓成長條狀,稍壓扁 (圖五、六)。
剩下的70克主麵團壓扁,擀開,長度與烤盒相約 (圖七)。
剩下的140克抹茶麵團壓扁,擀開,長度與烤盒相約 (寬度會比白色麵皮闊) (圖八)。
熊貓吐司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造型的過程中,記得在其餘麵團上面鬆鬆的蓋上保鮮紙或擰乾的濕布,避免乾燥~



開始組合:
把其中一份長條主麵團,長向地放在擀平的白色麵皮中央 (眼睛之間的分隔)。
取兩份長條巧克力麵團 (眼睛),分別放在長條主麵團兩旁,稍微壓緊 (圖一)。
餘下的一份長條主麵團,長向地放在另一條主麵團上面 (臉部下方),稍微壓扁 (圖二)。
將擀平的白色麵皮包起來 (臉部外圍) (圖三),收口捏緊 (圖四)。
熊貓吐司4.jpg    



把長條抹茶麵團,長向地放在擀平的抹茶麵皮中央 (耳朵之間的分隔)。
取兩份長條巧克力麵團 (耳朵),分別放在長條抹茶麵團兩旁,稍微壓緊 (圖一)。
放上整卷白色麵團 (圖二),再將擀平的抹茶麵皮包起來 (圖三),收口捏緊 (圖四)。
熊貓吐司5.jpg



整條麵團翻轉,收口朝下,放入吐司烤盒中 (圖一),靜置室溫中發酵40分鐘 (圖二)。
表面刷上一點牛奶 (圖三),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中,烤30分鐘,或至表面金黃。
取出 (圖四),倒扣脫模,正向放置在網架上散熱。
熊貓吐司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最後發酵也可以製造溫暖潮濕的環境:將麵團連烤盤放入焗爐中,旁邊/爐底放一杯熱水,關上爐門。需要預熱時才把麵團取出。
麵團表面刷上一點牛奶,吐司的烤色會更有光澤。
烤盒鋪上烘焙紙,麵包更容易倒扣脫模。
麵包一定要散熱放涼後才可以分切,否則太軟時下刀會切壞裡面的圖案。


P72537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