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31122.JPG   

Tiramisù是傳統又經典的意大利蛋糕,由馬斯卡邦芝士、新鮮雞蛋、濃縮咖啡、烈酒、純可可,和手指餅蛋糕美妙地組合而成
為了這個意大利國寶級甜點,我鐵了心要找到最貼近正宗的做法

原以為「正統的提拉米蘇」會很難做,事實剛好相反,做法真的超簡易的啊~!!
而且成品非常非常好吃!!
除了大黑貓先生至今都戀戀不忘它的美味;一次小家宴中,我以它做餐後甜點,來訪的朋友們一而再、再而三的大推呢~
所以要分享給大家知道!
 
P3131103.JPG
 
我認識Tiramisù,是因著我的第一位男朋友
戀愛之初,壓根不會下廚的我,跑去問人家最愛吃什麼甜點,結果得到「我最喜歡吃Tiramisù」的答覆。
於是,在一起過第一個情人節的前幾天,我特意買來了盒裝的Tiramisù預拌粉,雞手鴨腳的做了一個Tiramisù蛋糕。
當時口味狹隘的我,因為不喝咖啡的緣故,也不吃Tiramisù。
在沒有吃過的情況下做了蛋糕,所以成品算是做得好還是做得不好,其實也不是很清楚。
而我的那位男朋友,本來就非常寡言,印象中,嚐過蛋糕後,給我的也只是微笑

那次之後,我還是個不會下廚的我,也還是個口味狹隘的我,所以再沒有做過、亦從不曾吃過Tiramisù
縱然對Tiramisù的認識極其淺薄,可是「我最喜歡吃Tiramisù」的那句說話,讓這個蛋糕成了初戀的其中一個深刻的象徵。
想到蛋糕名字中「帶我走」的暗語,心裡也有一份美麗的哀愁。
在之後的好幾年中,看到Tiramisù就條件反射般讓我記起已逝的初戀。
 
多年過去,傷逝的感覺已全然消散。
我成了太太一名、成了熱愛廚房的傢伙、也成了什麼都會吃來試試的愛吃鬼。
從以往慣性地拒絕Tiramisù,到後來碰上時會試著吃;
從覺得口味一般不懂欣賞,到漸漸體會咖啡和酒浸透的蛋糕馬斯卡邦芝士結合起來的奇妙滋味;
再到遇上了品質和味道都很美的Tiramisù時,終於,這個蛋糕成了自己喜愛的甜點之一


33819bb58d2b3f04a6fdc17c7dc56dd3.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其實1960年代才出現的Tiramisù,以國家級蛋糕而言,歷史算很短。

不過它擄獲人心的力量卻是那樣強烈,轉眼間,就成了風靡世界的知名意大利甜點。
我還記得十多年前Tiramisù的熱潮登陸香港、盛極一時的情境。
即使現在這個流行已然降溫,從大型連鎖蛋糕店、到小小街坊麵包鋪,Tiramisù都成了櫥窗中理所當然的蛋糕種類。
 
 
隨著它的廣泛流傳,變化版愈來愈多。
我非常希望做出接近原初口味的Tiramisù,所以還真的有下苦功,努力的上網、借書,找找找,要找到意大利人心目中的Authentic Tiramisù
 

  • 真正的Tiramisù,會用上以蛋白打發成的蛋白霜;但現代的版本,為了避開生雞蛋,會用打發的鮮奶油取代。
    如此,原本輕盈的Tiramisù,就變得油脂含量高得多了。
  • 同時,避開了生雞蛋之後,芝士夾層中的蛋黃也被放棄掉,濃郁柔順的口感也會被影響。
  • 另一方面,為了口味更加老少皆宜,Tiramisù的重點——咖啡和酒——有時都會被抽起不用。
  • 此外,為了大量生產和售賣上的方便,蛋糕店都會加入魚膠粉,讓原本半流質的Tiramisù凝結成固體,容易運輸和分切。
    (加入打發鮮奶油,又加入了魚膠粉,應該變成了芝士口味慕思蛋糕了吧~)
  • 除了上述種種變奏,不同顏色和口味的「Tiramisù」更遍地開花——巧克力、抹茶、草莓、檸檬、優格等等,各樣口味都有。


皇天不負有心貓,我終於找到了一位意大利廚子的食譜~~!!
而他在食譜中說明,自己也很努力找Authentic Tiramisù找了很久,才終於找到這個他信任是最正統的配方。
讓我來與大家分享~
 
P3131119.JPG
 
Tiramisù由兩個部份組成:
其一是以濃縮咖啡和烈酒浸染過,變得濕潤軟綿的Savoiardi(手指餅蛋糕);
其二是以馬斯卡邦芝士、新鮮雞蛋、砂糖、蛋白霜打發而成的輕柔軟滑芝士層。
這兩個部份層疊相間,堆疊成蛋糕,最後在蛋糕表面灑上滿滿的純可可粉作結。

Tiramisù是「提起我」(lift me up)「帶我走」(Pick  me up) 的意思。
許久之前曾經聽說過這樣的一個故事,說是一位名妓為她的恩客做了這個蛋糕,請他把自己帶走。
不過後來上網找,並沒有找到相關的資料。
雖不知道出自何處,不過還滿淒美的
 
P3131107.JPG
 
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下材料:
 
意大利手指餅乾
「手指餅乾」是 Tiramisù (和另外幾款傳統意大利蛋糕) 的特定材料。
意大利原文是Savoiardi,即鬆脆的餅乾的意思。
因為外形呈長條狀,有著淡淡的鵝黃色,像貴族小姐的修長手指,英文叫作Ladyfingers
P5011892.JPG  
Savoiardi 可以自己在家烤製,做法與蛋糕相似,只是烤得更久,讓成品乾燥鬆脆。
自家製作 Savoiardi 請按此進入食譜~

不想自家製作,也可以用超市或烘焙店現成的 Savoiardi:
P2095735.JPG
不少蛋糕店沒有特別製作Savoiardi,而直接以海綿蛋糕取代。
由於Savoiardi浸完咖啡酒液之後會變軟,所以用海綿蛋糕也無不可;
不過本身乾燥的Savoiardi可以更加吸收到飽滿的咖啡酒液,但本來就軟綿綿的海綿蛋糕,在浸過咖啡酒之後,就會變得很濕軟。
愛吃Tiramisù的話,就一定會感覺得到口感上的差異。所以,我還是建議找Savoiardi來浸酒做夾層
 


P2095737.JPG
雞蛋
Tiramisù會用到生雞蛋。一般而言,健康成年人的身體並不會被生雞蛋所傷害。
不過,為了安心,可以購買經巴氏消毒法(Pasteurisation)處理的雞蛋使用,那是已殺菌的雞蛋。
其實,在我們平日的飲食中,也有許多生雞蛋的存在呢:
早餐的炒蛋、奄列、溫泉蛋、溏心蛋;甜點中的芒果布丁、慕思等,都有生雞蛋的成份 (還有吃火鍋時當沾醬的醬油雞蛋~)。
一份Tiramisù含蛋量不多,一次可能只會吃到1/8至1/4顆雞蛋。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P3121066.JPG
芝士
Mascarpone芝士是Tiramisù中重要的材料,請不要以其他芝士取代啊~
Mascarpone是意大利出產的芝士,屬於地區傳統特色食品 (traditional regional food product)。
奶白色、軟滑狀的馬斯卡邦芝士,除了用於Tiramisù裡,也常常用來製作各式甜點,甚至加入意大利燉飯(Risotto),取代部份牛油和帕馬臣芝士。
 


P3121064.JPG
咖啡 (圖左)
隨意選用自己喜愛的濃縮咖啡(expresso)
由於我不懂咖啡,所以買了一般的罐裝expresso做蛋糕,效果亦十分理想,
連會喝咖啡的朋友吃過蛋糕都非常讚賞,所以大家可以考慮。
如果講究一點,可以去喜愛的咖啡店,買一小杯expresso回家。
若家中本來就有咖啡機,當然自己磨一杯好了。總之,無糖無奶的expresso就對了。
(千萬不要胡亂以3合1咖啡沖劑取代啊~)

(圖右)
製作Tiramisù所使用的酒,是一種叫做「馬沙拉」的烈酒 (Marsala wine)。
烘焙店有售小瓶的包裝,不用買一整瓶。
很多時,咖啡口味的烈酒Kahlua,也會用來製作Tiramisù。
喜歡的話,也可以試試不同的酒類,例如黑冧酒(dark rum)、砵酒(port)、拔蘭地(brandy)、百利酒(Irish Cream)等等。
 

P3131114.JPG
 
正統提拉米蘇 Authentic Tiramisù
食譜來源:參考了許多外文食譜後,選擇了Francesco Elmi的食譜~

材料:(4人份)
雞蛋......2顆
馬斯卡邦芝士 (Mascarpone)......250克
幼砂糖......40克
濃縮咖啡 (Expresso)......25克
馬沙拉酒 (Marsala Wine)......40克
意大利手指餅乾 (Ladyfinger/Savoiardi)......8塊   <---自家製作 Savoiardi 請按此進入食譜~
鹽......少許
無糖可可粉......適量

 

做法:

事前準備:馬斯卡邦芝士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蛋黃與蛋白分開。
濃縮咖啡與馬沙拉酒混合均勻 (圖一)。蛋白放入攪拌盤,加入少許鹽,打發至呈挺立狀 (圖二)。
蛋黃加入幼砂糖 (圖三),混合均勻,並攪打至稍微濃稠呈優格(乳酪)狀 (圖四)。
將馬斯卡邦芝士加入蛋黃糊 (圖五),拌勻至順滑 (圖六)。
加入蛋白霜 (圖七),輕手拌合均勻,成蓬鬆柔軟的混合物 (圖八)。
Tiramisu.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沒有加糖蛋白霜,打發至挺立之後,質感仍是鬆軟像雲朵的,並不會呈現有糖蛋白霜的光澤感和堅挺。
芝士要在常溫中回暖,才會變軟,能夠與其他材料混合。



在容器中鋪上一層咖啡酒手指餅乾 (圖一),將濃縮咖啡與馬沙拉酒混合物刷於餅乾上 (圖二)。
倒入一些芝士糊 (圖三),稍為抹平 (圖四),再鋪上一層手指餅乾 (圖五),又刷上咖啡酒 (圖六)。
再倒入一些芝士糊。如此相間鋪入,至容器滿,抹平表面的芝士糊 (圖七)。
以小篩子在表面灑上足量的可可粉 (圖八),完成後放冰箱,吃的時候才取出享用。
Tiramisu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指餅乾也可以先浸入咖啡酒混合物,再排入容器。
    一方面要讓餅乾吸收到足量的咖啡酒,另一方面但也能貪心,把餅乾浸到軟爛掉。
    如果液體太多,超出餅乾的吸收力,口感就會太濕,咖啡酒也會反滲出來啊~



不喜歡用碗盤類的容器,也可以直接在平盤上做Tiramisù:
Tiramisu2.jpg


確實是這樣:人愈長大,愈懂得喜愛帶苦味的食物。
Tiramisù獨具一格,輕盈、馥鬱,與任何其他種類的芝士蛋糕都不一樣,濃烈與輕柔同時存在

ENJOY~~

P31311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