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65176.JPG      
 
上次說到,Macaroon 和 Macaron 其實是同家族表兄弟,只是 Macaroon 去到法國後,一代一代的演變,最後變英俊且高貴了,成為了 Macaron。
當 Macaron 成了法國糕餅界的星星,原來的大阿哥 Macaroon 反而要改名換姓,以免混淆了兩兄弟。
於是,由椰絲做成的、質感相對粗糙、外殼脆硬的 Macaroon,就被法國人稱呼做 "le rocher aux noix de coco",即是「椰子做的岩石」
 
PC265168.JPG
 
在我的一連串「椰子球」試作食譜中,這個是我最愛吃的版本,率先與大家分享
 
這次試做的椰子球,食譜來自《法國糕點大全》,是日本的法式糕點教科書,由著名的「Tsuji製果專門學校」出版。
《法國糕點大全》的作者是學校裡的主任教授川北末一,他早年曾在里昂的「Bernachon」、上維埃納的「Pyramid」等工作和學習,足跡遍佈歐洲~
「Tsuji製果專門學校」不但培訓日本各地的糕餅師,原來還是許多日劇和美食節目裡,幕後的製作和顧問大師呢~

一起試做這個簡單、容易、而且好好吃的法式椰子球吧~!
 
PC265162.JPG
 

小黑貓的各個版本椰子球:
Pierre Hermé 大師版——椰子球 Coconut Domes (<--點擊進入食譜~)
Ferran Adria 大師版——椰子球 Coconut Macaroons (<--點擊進入食譜~)
Ladurée 百年老店版——法式椰子球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 (<--點擊進入食譜~)
《法國糕點大全》版本——法式椰子球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 (本篇)
小黑貓版本——椰子球 Coconut Macaroons (<--點擊進入食譜~)
「Macaron」和「Macaroon」的分別 (馬卡龍杏仁甜餅 vs 馬卡龍椰子球)  (<--點擊進入~)


法式椰子球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

食譜參考:《法國糕點大全》第310頁


材料:(8顆)

蛋白......20克
幼砂糖......50公克
椰絲......38公克   <---Desiccated coconut 又譯作 椰蓉 / 椰茸 / 椰子粉~



做法:


蛋白打散,秤量所需重量 (圖一),加入幼砂糖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呈緩緩滴落狀 (圖四)。
加入椰絲 (圖五),拌勻成團 (圖六),在室溫中靜置2~3小時。
雙手沾濕,將混合物整成8顆四角錐形 (圖七),排放在已鋪烘焙紙/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焗爐,烤約15分鐘,或至椰子球呈金黃色 (圖八)。取出,放涼。

椰子球 (法國糕點大全).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打散就可以 (即打散至失去彈性),不需要打發。
室溫靜置一段時間,有助椰絲吸收蛋白中的水分,讓成品的口感濕潤飽滿。
處理含蛋白的料理時,雙手沾濕,就可以不黏手了~^^
食譜沒有要求角錐形,大家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形狀,一口大小就對了。
原食譜烤30分鐘,實在太久太乾硬 (真的變岩石了!),所以這裡是縮短了的時間。

 
PC265174.JPG

椰子球有許多不同的形狀,隨著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傳統而改變形態;
當中,以圓球尖頂狀居多,歐洲也有不少地區做成角錐形
我喜歡做成錐形是有原因的——
表面積增加,受熱面就增加,這樣做,烤的時間可以短一點,外脆內軟的效果也更明顯


食後感:
大黑貓食評家:這款椰子球很「煙韌」(小黑貓:這樣叫做有嚼勁啊...)、多汁、很甜,並最吃得出椰子的渣渣。
看大黑貓形容得不甚喜愛,原來卻排行第二名~
小黑貓:這個椰子球是四款之中最清香的。
最愛的部份,是外皮脆硬而內裡有嚼勁所帶來的對比,口感非常好,所以排第一名
因為帶給了朋友們試吃,所以還有別的食評家:
因為脆硬而有嚼勁,所以需要花時間慢慢咀嚼,如此一來,椰子的質地可以實在的咬得到、椰子的味道可以吃得到,也因著需要咀嚼,而感受到椰子球的多汁。與一般椰絲做的小吃非常不同。不吃椰絲的朋友都很喜愛~

PC2651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