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84511.JPG

這個秋天好像特別長。

真是難得。

每一年的秋天都是那樣捉不住,今年卻可以一直的感受這個舒適的季節。

 

這個秋天——如同兩年前的秋天——過得一點兒也不輕鬆。

進入一份新工作,需要極大的適應能力。

對於悲觀又焦慮,而且十分執著的我來說,是一個要命的考驗。(而我卻總是在追尋轉變?...天生的受苦愛好者? *汗*)

我切切的提醒自己,要有足夠的勇氣、彈性、智慧、器量、謙和、信心、忍耐、冷靜,和盼望......

 

每次變換職位和身份,總是有一大堆驚人的困難攤在面前,每一次都看似不能成功了。

這一刻,我在竭力的回想兩年前的自己,想要重溫那時靠著忍耐度過漫長的適應期的力量。

盼望過去那股而今想來頗為吃驚的力量,也可以勉勵到今天的自己。

 

今天上夜班。晚休時間離開辦公室,走進繁華而陌生的街上。

穿過商場,五光十色歡聲笑語,我的心也跟著亮了起來。

我提醒自己,要懂得時常拋開沮喪,擁抱美好在困苦之中仍能尋著生命中的感動和感恩

 

P3184516.JPG

南瓜饅頭是頗為常見的饅頭口味。大家也許也經常吃到?

這金黃色的饅頭,我雖然也偶爾吃到過,但給我最深刻的記憶的一次,是在台灣金瓜石吃到的——

曾經,在那個富饒一時的金山上,有一大群辛苦的礦工們在採礦。

而今,金瓜石已經荒廢。為了紀念礦工們付出血汗以至生命去追求的黃金夢,有心思的民宿做了「黃金饅頭」給客人做早餐。

真是不但飽腹,也感觸到心靈。

 

既然我的腳步,隨著夢想走;那麼,在辛苦的時候,就記住初衷吧。

 

P3184518.JPG

南瓜饅頭

食譜來源:參考《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P.159,有少許更動~~


材料:(8個)

南瓜泥*......180克
中筋麵粉......300克
速發酵母*......1/2茶匙
奶粉......15克
砂糖......20克
鹽......1/8茶匙
中筋麵粉......30克   <---中途添加~


* 南瓜本身的含水量,基本上可以提供麵團足夠的水份,所以材料中並沒有額外添加水份。不過,不同的南瓜含水量不一樣,如果麵團太乾,可以逐少加水,調節一下~
* 如果用一般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用量要比速發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多一倍。

P3184510.JPG



做法:


南瓜切大塊,去籽,蒸熟 (圖一),去皮取180克,壓成泥狀 (圖二)。
將南瓜泥、麵粉、酵母、奶粉、糖、鹽放在大盤中 (圖三),用手混合均勻,並移到工作桌上 (圖四)。
將麵團不斷推壓並向中央折疊 (圖五),反覆搓揉約10~15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且不黏手 (圖六)。

南瓜饅頭.jpg

 

工作盤中薄薄抹一層油,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 (圖一)。蓋上保鮮紙,準備第一次發酵
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二)。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加入30克麵粉 (圖三),再次搓揉 (圖四),至麵團光滑 (圖五)。
輕輕地蓋上保鮮紙,鬆弛10~15分鐘。然後用
擀麵棍將麵團擀壓成長方形薄片狀 (圖六)
從長邊開始,將麵團緊密捲起 (圖七),收口捏緊 (圖八),朝下放。

南瓜饅頭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發酵所需的時間沒有一定,標準是麵團變大2~3倍。 冬天發酵會減緩,夏天則較快完成。
搓好的麵團筋性很高,回彈力很強;
讓麵團「鬆弛」,筋性稍為降低,擀壓時就不會回縮~

發酵的部份,我通常都會自製「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40~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用刀將麵團切成 8 份 (圖一)。淺碟上墊上烘焙紙,放上麵團 (圖二)。
蓋上保鮮紙,進行第二次發酵: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30分鐘,至麵團變大,並且非常蓬鬆 (圖三)。
入鍋大火蒸15分鐘 (圖三),最後5分鐘把鍋蓋稍稍開出一條縫。熄火後,稍待 8~10 分鐘再打開鍋蓋 (圖四)。

南瓜饅頭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第二次發酵,我直接把麵團放在盛好水的鍋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
  發酵好後,直接開大火蒸15分鐘就好了~~
為了避免蒸氣倒流滴在饅頭上,使饅頭表面坑坑窪窪,可以用茶巾包裹鍋蓋,在蓋頂打結綁緊 (請參考「紫薯玫瑰饅頭」)。
蒸到最後5分鐘打開鍋蓋一點點、蒸好後先不打開鍋蓋,兩者都是讓饅頭慢慢降溫,避免一下子由熱到冷,使饅頭收縮皺皮~

 

 

金黃色的饅頭,吸引眼睛也吸引胃口~^^

P3184514.JPG

 

香香甜甜、鬆鬆軟軟,讓我拋開壞心情~~~

P31845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