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剛剛好一個星期就聖誕節了~~~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做一座薑餅屋出來!!!!!!

小時候媽媽帶我和弟弟到酒店吃聖誕大餐,我們就是站在酒店裡的薑餅屋旁拍照的呀~~

想不到多年後的今天,把當時嘆為觀止的美味小屋,親手做了個迷你版的出來~

好可愛也好好玩~~

十分推薦大家也一起來,與親人愛人動手做薑餅屋過聖誕節,不用上街花錢擠人潮~~~!!!



小時候送媽媽的,是一幅又一幅的房屋圖畫;
長大後,送的是餅乾做的房屋~~

最開心的是知道媽媽很喜歡這份禮物,還與它拍了張照片~!!

希望早日能送給媽媽真正的房屋,讓媽媽安心享福~~ 
更加希望早日能與媽媽同享聖誕節的真義~~






薑餅屋 Gingerbread House

食譜來源:餅乾配方和糖霜配方參考 BBC Good Food,砌屋子靈感來自「Carol自在生活」~


材料:

餅乾部份——
牛油......250克
黑糖......200克   <---我用一半黑糖一半白糖~
糖漿 (Golden Syrup)......7湯匙   <---我用蜂蜜取代~
麵粉......600克
泡打粉......2茶匙
薑粉*......4茶匙

* 我另加了1茶匙肉桂粉 (Cinnamon) 和1茶匙肉豆蔻粉 (Nutmeg)~

蛋白糖霜 (黏合劑和裝飾)——
蛋白......2隻
糖霜......320克*

* 原食譜為500克糖霜,我發覺實在太稠了,修正成320克。大家視情況調整~

裝飾——
巧克力餅乾條......1包
石頭巧克力......1堆
各樣喜愛的糖果......隨意




做法:


牛油、黑糖、糖漿放鍋子中 (圖一),邊攪拌邊小火融化 (圖二),放涼一些。
麵粉、泡打粉、薑粉用叉子混合 (圖三),倒入牛油糖漿中 (圖四),混合成麵團 (圖五)。
用擀麵棍將麵團壓成0.5cm薄片 (圖六),包上保鮮紙,放冷凍庫半小時或以上。





在畫紙 / 烘焙紙上畫出心目中的屋子圖樣* (圖一),剪下來,放在餅乾麵團上 (圖二),
用小刀 / 滾輪刀 (pizza cutter) 裁切出來 (圖三),放在墊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八),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12~15分鐘至邊緣顏色變深 (圖五),取出放涼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屋頂和牆壁上的花紋,可以用刀背刻在麵團上;從焗爐取出後,可趁熱再刻一遍,加深紋路。
大塊的餅乾烤得較久,小塊的餅乾則較快烤好,建議分別烤,否則就成了我圖六的小黑樹了......

* 紙樣參考:
屋頂兩面(一樣)、側牆兩幅(一樣)、前後牆兩幅(一樣,前面的牆可預留大門)、煙囪四面。
另外多出來的可以做聖誕樹、雪橇、薑餅人等等......
建議畫好紙樣後先剪下來拼貼一次,確定尺寸正確,各條邊緣能夠接合,否則等餅乾烤好再試就太遲啦~!!



蛋白打散 (左上圖),加入糖霜 (左下圖),拌勻 (右上圖) 成濃稠狀 (右中圖)。
將蛋白糖霜放入擠花袋中 (或塑膠袋,角落處剪開一個小洞)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建議稠一點和稀一點的蛋白糖霜各做一些——
稠的快乾,做黏合劑比較方便 (不必用雙手扶住很久);
稀的容易塗抹,做裝飾時比較方便均勻抹上~



在側牆和大門上塗上蛋白糖霜,黏上巧克力餅乾條 (圖一)。
在煙囪上塗上蛋白糖霜,黏上石頭巧克力 (圖二)。在屋頂上用蛋白糖霜劃出積雪的樣子 (圖三)。
在聖誕樹上擠上蛋白糖霜做裝飾 (圖四),再黏上糖果 (圖五)。
正面牆上也塗上一些蛋白糖霜,黏上糖果做花窗子 (圖六)。所有餅乾攤放至糖霜乾燥凝固。





準備一個大底盤,以蛋白糖霜作黏合劑,黏上四堵牆。在牆與牆的接口也擠上足量的蛋白糖霜。
待四面牆固定後,以蛋白糖霜作黏合劑,黏上兩片屋頂 (圖一),再貼上煙囪 (圖二)。
大門半打開黏上 (圖三),最後在旁邊黏上聖誕樹 (圖四)。


因為做到滿手蛋白糖霜,步驟就沒法一一拍照給大家參考了~ 抱歉抱歉!! 大家加點想像力吧~!^^



聖誕節的節目好難想?
不是花大錢吃大餐、去旅遊,就是趁「節日大減價」大買禮物送己送人,好像......沒有更具「聖誕氣氛」的事可做了?

說真的...今年開始工作勞碌、無法再慢慢花心思的小貓,在盤算如何過節時,
竟也有點「想不出不花錢的話有什麼好節目」的感覺...

這年復一年的消費陷阱啊~~ 真是一不小心就迷失其中~!

要在鋪天蓋地的光影聲色之下,保留一片清心,真的需要一點安靜和清醒~~



我碩士班的導師對消費主義甚為覺察,以致他的幾個學生如我都決心堅守生活真義~

我深信也還有很多人都一樣,希望抗衡物慾的洪流;
但又希望安排些小心思,讓節日過得特別一些、有紀念價值一些~

推介給大家這個十分好玩的過節活動——自己動手砌一間餅乾做的屋子!!!!!

聖誕小屋砌好的一刻,那份滿足感真是無以復加!!!!

而且有長長的時間,一邊砌一邊談天說地~~



去年的聖誕和新年,大貓小貓就是在一起玩薑餅~

無論是與你的另一半邊玩邊夢想、
與家中的小孩子邊玩邊談笑、
與父母大人邊玩邊聊天,都是很窩心又難忘的節日活動~!!

來吧~~ 與大貓小貓一起繼續力抗消費主義——

我們好好過節,但不作額外消費!



更多聖誕節食譜:

聖誕樹頭蛋糕 Log Cake    <
意大利聖誕果子麵包 Panettone    <---點擊進入~~~
德國聖誕果子麵包 Stollen    <
薑餅人曲奇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