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聖誕節做了德國版的聖誕果子麵包 (Stollen) (<--點擊進入),
那時候就心想:明年要做意大利版本的~~

PanettoneStollen 來自不同國家,帶著不同的文化、歷史,和工藝,
一個圓桶形口感鬆軟,一個長條狀口感厚實

而它們都是充滿蛋香、牛油香的甜麵包
且載滿果乾和糖漬果皮,非常美味。

去年找遍各家大型超級市場,依然苦於無法買到糖漬果皮 (Candied Peel),結果單單用上果乾;
於是今年偶然遇上糖漬果皮時,就不管時間趕快買了,一直等著Panettone的出生~~

嘿嘿,今年我有各色的Candied Peel,再加上葡萄乾和小紅莓乾,真是好吃得掉眼淚!

 

Panettone 是源自米蘭的有名麵包,

意大利人極愛它,它是聖誕前後到過新年之間的早餐、下午餐、飯後甜點,和宵夜。

傳統的Panettone用上長時間發酵,麵包有酸麵團般的老麵香氣,也因此十分的蓬鬆

我是心急小貓,沒有長時間的發酵麵團,用了「直接法」做這個聖誕麵包。

喜歡傳統手法的話也很簡單,只要把搓揉好的麵團放在冰箱中等幾天,就可以嚐到傳統的口味了。

Panettone 現在已有極多的版本,各個食譜差異巨大,使我十分傷腦筋 (我不想做失敗! >.<)

十分十分感恩,我最後選用的這個食譜,做出了我和大黑貓心目中十分完美的味道


Panettone 的特徵之一,是它圓桶形的外貌~
有不少人用空罐頭烤麵包。可是據我所知空罐物料加熱時會釋放有害物質~
我想呀想,還是不冒險,就決定自己用卡紙做圓桶啦~

我用了卡紙做出4個直徑3吋、高約4吋的圓柱形 (左圖),
烘焙紙的鋪墊則試了兩種方法——
包在紙圈外面,而裡面多圍一圈烘焙紙 (右上圖) / 把烘焙紙摺好,填在紙圈裡面 (右下圖)。

我更喜歡後者——烤好後輕鬆向上一拉,麵包就出來了~^^
(不過放麵團進去的時候會因紙的摺紋而有些困難,大家考慮~)



成長的過程裡,我的母親為我打開了許多的窗戶,讓我盡力的認識和感受這個世界。

好幾年前,「美心西餅」在聖誕節期間推出它們自家版本的Panettone
媽媽就買了給我吃,讓我第一次體會到聖誕麵包的迷人,從始記在心底。

今天,我已經能夠用自己的雙手,把這份美味創造出來。

媽媽發了短訊給我說:「不是很奇妙嗎? 從前我為你打開窗戶,現在你為我打開了門。」

是的,媽媽。

這個美麗的Panettone,送給了不起的你。





意大利聖誕果子麵包 Panettone


食譜來源:參考Carol 自在生活,原食譜用湯種法+低溫法,小黑貓用直接法,另有少少修改~~


材料:(4個直徑3吋小麵包)

水......80克
牛奶......80克   <---或用鮮奶油80克~
融化牛油......50克
蛋黃......2隻   <---或用雞蛋1隻~
蜂蜜......15克
砂糖......30克
高筋麵粉......267克
低筋麵粉......50克
鹽......1/4茶匙
酵母......3/4茶匙
葡萄乾、小紅莓乾、糖漬橙皮......150克


做法:

將所有材料 (除果乾果皮外) 放入盤中 (圖一),搓揉混合成團,並用力甩打搓揉15分鐘 (圖二)。
混入各式果乾,搓揉均勻 (圖三)。蓋上保鮮紙,放在溫暖處發酵約1小時,至兩倍大 (圖四)。
工作桌上和手上灑上麵粉防黏,取出麵團,擠壓出空氣,切成4等份 (圖五)。
每份滾圓,放入紙模中。再放置在溫暖處,發酵1至1.5小時*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甩打搓揉的過程,可交麵包機代勞。
若想吃到傳統一些的風味,第一次發酵時,可以將麵團放入冰箱,至隔天才取出分切。
    (這就是低溫法了——讓酵母有長長的時間呼吸和發酵,釋出酸酸的香氣,且增加麵包的蓬鬆度)

*
天氣冷的日子,發酵的時間相對要長一些。我習慣把麵團放入焗爐,旁邊加一杯熱水。



麵團表面掃上一層蛋液或融化牛油 (圖一),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焗爐,
烤25分鐘,臨出爐前用竹籤插入中央再取出,沒有黏沾就是麵包烤熟了 (圖二)。
烤好的麵包可以脫掉紙模 (圖三),撕開烘焙紙 (圖四),放涼。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沒有留意到? 發酵前的麵團不到紙模的一半高度,發酵好後,快要滿到紙圈的邊緣了~
因麵包頗高,烤的時間比平常久一些。可以將麵團送入焗爐較低的一層,以免表面烤焦。



撕開烤紙的一刻,看著色彩繽紛的麵包,嗅著橙皮獨有的清香,真是十分十分的愉悅~



灑上糖霜,結上絲帶做裝飾,聖誕麵包就是最甜美的聖誕節小心意。



基本上麵包要放涼了、內部的水蒸氣散掉了,才能切得漂亮。

可是啊,我始終覺得烘焙的東西是新鮮出爐暖烘烘的好吃!! 所以......還是切開了啦~

與大黑貓急不及待試吃,那份甜美、鬆軟、柔和的味道,簡直讓人欣喜若狂。

將這份甜美和滿足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