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宣佈——我不用再依賴「免揉」(No-Knead) 的方法做麵包了啊!!!!

作為一隻名符其實的麵包貓,卻自小手無綁雞之力,自知揉不出好麵團去做麵包,真的是一件挺慘的事~~

每次逛書店,看到滿架的麵包食譜書,雖然都會不捨地東摸西摸,但一定不斷催眠自己:

別手癢,不能迷上做麵包...料理和烘焙的世界那麼大,還是學好其他手藝就算了...不要死心眼嘛...

所以,前些時候發現了世界上居然有
免揉法 (No-Knead) 做麵包,真是很大的安慰,就埋頭做了好多。
(請參考「麵包」分類)

但免揉法只能做到歐式麵包,質感和造型的變化都不多。漸漸,無法滿足麵包貓了......

想不到的是——

不愛衣服不愛鞋子不愛首飾只愛下廚的我,因為婉拒了奶奶大人在結婚時送我金器,
竟在婚後得到了一台麵包機!!!!!! (謝謝你呀奶奶
)

我真是欣喜若狂啊!!!!!!!!!!!!!!!!!!!!!!!




有了它,我就可以把最費力的搓揉甩打部分交給它代勞,
再把揉好的麵團取出來,自己創作不同的味道、夾餡,和造型啦!!!!!!!


(所以大家沒有麵包機也一樣可以超我的食譜做麵包,要辛苦一點揉麵團就是了~)




這一次我做黑糖+合桃的口味,而且將麵包塑成了一片大葉子~~~


我自己好喜歡啊~

微微甜的黑糖、甘香酥脆的合桃、軟軟的大麵包......好愛!!!!!




黑糖合桃麵包

食譜參考:Kenwood食譜書,再自己加材料~


材料:(約600克麵包1個)

熱水......245毫升
黑糖......60克   <---這個甜度十分輕微,大家可以酌量增加~
油......1湯匙
高筋麵粉......350克
鹽......1茶匙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茶匙
合桃......100克



做法:


黑糖放入熱水中融化 (圖一),放涼。
依次將放涼的黑糖水、
油、高筋麵粉、鹽,和速發酵母放入麵包機 (圖二),選擇「揉麵團」的程式 (圖三)。
麵團揉好後留在麵包機中一小時,進行第一次發酵,至兩倍大 (圖四)。
取出麵團,用手壓下擠出空氣 (圖五),再讓麵團休息十五分鐘。
合桃送入已預熱160度C的焗爐,烤7分鐘至香酥,取出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黑糖水一定要涼了才加入其他材料,否則會燙死了酵母。
發酵成功的麵團,可以用沾上麵粉的手指插下去測試:麵團中的洞口不會回彈 (見圖四)。
剛剛發酵好的麵團筋性很高,彈性很大,此時很難造型,休息十五分鐘就好辦了~
工作桌上灑上麵粉、麵團上灑一點麵粉、雙手也沾上麵粉,以免黏沾。


純手工 (沒有麵包機) 的製作方法:
黑糖水、油、高筋麵粉、鹽,和速發酵母混合後,搓揉甩打,至麵團可以撐出薄膜的狀態。
將麵團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蓋上保鮮紙,靜置一小時,至麵團發酵成兩倍大。
其餘步驟一樣。

什麼是「搓揉甩打」??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摺,再轉90度抓起麵團,再甩打到桌上,
如此一直重覆,直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純手工的甩打約做200-250次) <---知道我為什麼做不到了吧??
(以上資料參考「carol自在生活」)




將麵團擀薄,放上烤香的合桃 (圖一),由較長的一端捲起來 (圖二),收口捏緊 (圖三)。
將橄欖形的麵團對摺,收口在內,成三角形 (圖四)。
麵團放在鋪上烘焙紙/錫箔紙的烤盤上,表面噴些水 (圖五),放進焗爐中50分鐘進行第二次發酵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放入焗爐中,是為了保持麵團的濕度。也可以放進微波爐、放進鑊中。(當然不要開火!)
冬天天氣冷,可以在焗爐中放一杯熱水,水涼了再換一杯。



完成第二次發酵前十分鐘,從焗爐中取出麵團,並將焗爐預熱至180度C。
麵團上灑上一點麵粉,用利刀劃出葉子的圖案 (上圖)。
送入已預熱的焗爐,烤25分鐘,至表面金黃 (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利刀抹些油,更容易切割麵團。


出爐的麵包不能立刻切~~
雖然香味誘人,還是得等麵包在架上放涼半小時,待水蒸氣疏散了,切口才會漂亮~





你看你看!!! 這個切口多美?!?!?!



麵包的外層有點兒脆脆的,內裡鬆軟綿密,難以置信是自己做的麵包~

若不是做了樹葉的形狀很可愛,很想大黑貓回家時能看見它的原貌,

我敢保證我不會那麼留手,只切葉子的一小角來吃~~~~~!!!!!

結果,一邊嗅著麵包香一邊等下班的時間太難挨,
待大黑貓回來,麵包的缺角已經到了第一道葉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