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份晚餐,是為了慶祝大黑貓工作四週年做的

這一篇食譜寫的時候,可以同時祝賀大黑貓升職了

恭喜你啊~~ 小黑貓以你為榮~


感謝總是屁股坐不穩的你,在這整整四年中緊守同一個崗位;
你的改變,使屁股坐不穩的我能追求夢想,也為我們的家庭提供了安穩的生活。

感謝一向隨心率性的你,工作從馬虎到認真到充滿幹勁,
而且面對晉升的挑戰和艱辛願意一試,不計較肩負的責任變得沈重。

你一定清楚知道,薪金對我來說,真是一件輕省的事。

我所盼望的,
是你在岡位裡樂在其中且得到滿足感;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持守你的正直;
在服務裡盡忠為主餵養祂的小羊;
並在工作中得到同事和上司的明白和欣賞。

薪金在這一切之外,實在很其次。

我這個做妻子的,可以如何更好地支持你做更大的工作,是我未來的功課啊~!!



大黑貓愛吃大塊的肉肉,小黑貓決定這個晚餐就是要走大黑貓的肉肉路線,來做厚厚的煎牛扒!!!

天助貓也,居然找到超超超低價的牛肩肉啊!! 挑了兩塊漂亮的,抱在懷中跑回家~~~

我要料理出粉紅色的鮮嫩牛扒!!!!



前文說過,我在媽媽的教導之下飲食十分謹慎,小時候與媽媽去餐廳,吃牛肉的話至少要八成熟。

長大後有一次去了一家法國餐廳,點了菜後主廚從廚房走出來,勸我們將八成熟的牛扒改成六成熟。

看見我們面有難色,主廚解釋道:

「只有不好的餐廳才會將半熟的牛扒弄得血水淋漓,你要相信我,保證十分美味,且一定不見血。」

那一次,我們吃了一頓十分美麗,且美味極了的六成熟牛扒。

可是我也只是信任那位廚師,後來也沒有再吃過。



成為人妻開始著手做料理之後,看過許多食譜書、網站、格友的心得,

牛扒半熟卻不流血的原理就明白了。

明白了就再簡單不過——煎完的肉肉要休息一下,不能立刻切開。

一煎完就切,粉紅色的肉汁(我們所認為的血)就一傾而盡,不但視覺上頗為驚嚇,肉肉也變得乾柴不嫩了。

煎完的肉肉放在熱過的碟子上靜置一陣子,會慢慢「熟成」,肉汁鎖在肉裡面——

切開來乾淨漂亮,吃起來鮮嫩多汁。



另一方面,最近看了一集外國的烹飪節目,剛好烹的是牛扒,又學了一個「煎封」的方法:

用極高的熱力將肉肉的表面迅速焦化,使肉肉的蛋白質瞬間凝固——肉汁就鎖在裡面,保持肉扒多汁柔軟~~~



小黑貓愛實驗,既然理論課上完了,就到自己著手做的時間啦!!!!

我要做五成熟的美美粉紅色牛扒!!!!!






煎封牛肩扒 Pan-seared Beef Chuck Steak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2人份)

牛肩肉......厚切的兩塊
牛油......1/2湯匙
橄欖油......1/2湯匙
海鹽......少許
黑胡椒粉......少許




做法:


牛肩肉用廚房紙輕輕印乾,灑上少許海鹽和黑胡椒粉 (圖一)。
平底鍋中放入牛油和橄欖油 (小圖),小火融化牛油後轉大火,待油很熱後放上牛扒 (圖二)。
煎至一面微焦之後,翻面,煎至另一面亦微焦。轉小火,每面再慢煎2~3分鐘 (圖三)。
煎好的牛扒放在熱盤上,用錫箔紙輕輕覆蓋,休息10分鐘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美好的煎牛扒,首要的是買到新鮮的好肉。這樣,只需少許海鹽和黑胡椒做調味已足夠有餘。
要同時使用橄欖油和牛油,因兩種油起煙點都低,且牛油易焦,但混合使用,則起煙點會提升許多。
大火煎,為了將牛肉表面「焦糖化」,鎖住肉汁;小火煎,則要煎熟牛肉。
這兒提供的時間僅作五成熟的參考,因爐火熱力不同、平底鍋傳熱能力不同、牛扒厚薄不同而時間要調整。




趁肉肉在休息,鍋子不用洗,直接做紅酒醬汁(點擊進入)。

我另外準備了大黑貓愛吃的香草果仁飯(點擊進入)~

並拌了個簡單的沙律,補充一下纖維~^^



切開肉肉——yeah!! 真的是鮮艷的粉紅色耶~~~~~~~~

而且乾乾爽爽沒有肉汁四濺——吃進嘴裡,卻肉汁滿溢~~~大成功啊~~~~



粉紅色的牛扒,相信我住在美國的弟弟會很喜愛吃吧~

不知道媽媽是否有興趣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