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34329.JPG

在「無麵粉『全麥』貝果」(Low Carb "Whole Wheat" Bagels) 那篇文章中,
小黑貓跟大家詳細的分享了「Fathead」麵團的由來與神奇之處~

這個明明沒有麵粉 (也沒有任何其他澱粉) 的「麵包」,竟然充滿仿如澱粉般的口感;
鬆鬆軟軟,氣孔滿滿的「麵包」,有100%的像真度啊~
而上次也提到過,這個「Fathead」麵團,最初的設計是用來做 PIZZA 的~^^~~
不少朋友說,用「Fathead」麵團做的 Pizza,比傳統以麵粉做的 Pizza 更美味,無法走回頭啦~

就讓我們這次來做美味的無麵粉 Pizza 吧~

P2234343.JPG 

大家也許已經知道,我偏好使用椰子粉多於杏仁粉。

在無醣烘焙的世界中,杏仁粉「出道」較早,是最常用的主要材料;
上網搜尋無醣食譜,就會發現大部份的食譜都使用杏仁粉做蛋糕麵包的主體。
椰子粉的普及則相對遲,好像只有對堅果過敏的部落格主人才會較多寫椰子粉食譜。

平心而論,杏仁粉所做出來的烘焙品,跟傳統麵粉烘焙的相似度真的極高。
基本上以杏仁粉所做的蛋糕、派皮、塔皮、甜點、糕餅,跟傳統烘焙品沒兩樣 (甚至更好吃)。

可是杏仁粉價格不菲,椰子粉卻相宜得多;而且椰子的營養與纖維量更加合我喜好。
所以,很多時候試作了一些好的杏仁粉食譜,我都會另外再創作它的「椰子粉版本」,
務求同時能夠以椰子粉做到某款烘焙,才算最終敲定版。

所以,鼎鼎大名的 Fathead 麵團居然有「椰子粉版本」,我一定要試做啊~~
這裡,我同時做了兩種,給大家做了個大比拼~ ^^

P2234312.JPG 

為了更清楚的品嚐和測試,我從兩個「麵團」中分別捏出一小塊,做了兩個「小麵包球」。
可以說,兩者從表面上看是毫無差異的啊~~~
撕開來,內裡的質感有一些不同;吃起來,濕潤度有點不一樣,味道也是微微不同的。

LC 義大利披薩 (沙樂美香腸) Pizza (杏仁粉)1.jpg

比拼結果

~味道上~
杏仁粉的味道較中性,做出來的烘焙品沒有杏仁味,可以獨立呈現烘焙品的味道;
椰子粉的味道較突出,仔細咀嚼時,會發現烘焙品稍微帶著椰子的口味。

應用——
然而,用在 Pizza 上,兩種粉類互用基本上毫無問題——
Pizza 本身的口味很重 (番茄醬、香草、大量乳酪、鹹香的配料...),大大地蓋過薄餅的味道。
我們是兩款同時吃,所以仍能分別出其中一個帶有些許椰子味,
但如果單獨吃沒有比較,就很可能不太吃得出來了。

~質感上~
杏仁粉所做的烘焙品,在「濕潤與乾爽」的平衡上較優勝,鬆軟度稍高;
椰子粉所做的烘焙,則比較容易失衡:要不是口感偏乾,就是濕度太高。

應用——
這一次的 Pizza,杏仁粉做的比較像「麵包」質感;椰子粉做的則相對乾燥。
同樣原因,因著 Pizza 的配料有足夠的濕度 (番茄醬、乳酪),這個問題也不明顯。

LC 義大利披薩 (沙樂美香腸) Pizza (杏仁粉)2.jpg 
大家猜得到哪一個是哪一種粉做的嗎? ^^
(左上圖:杏仁粉薄餅,正面;右上圖:杏仁粉薄餅,反面;
 左下圖:椰子粉薄餅,正面;右下圖:椰子粉薄餅,反面)

我宣佈:杏仁粉 Pizza 險勝椰子粉 Pizza~~~~
我個人而言,因為成品差異不算大,會採用椰子粉做 Fathead 啦~^^
但是大家若不嫌杏仁粉貴,我覺得杏仁粉做出來的 Pizza,更像傳統 Pizza 一點~
我推薦大家先試做杏仁粉版本,喜歡的話,再試試椰子粉版本~

P2234328.JPG 

無麵粉.義大利披薩 [杏仁粉 & 椰子粉做法] 
食譜來源:修改自 Ditch the Carbs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薄餅 x 2個)
麵團部份——
莫扎里拉乳酪絲
*......170克
奶油乳酪*......30克
雞蛋......1顆
杏仁粉......85克      椰子粉......28克
*......少許
俄勒崗 Oregano*......1/4茶匙
蒜粉*......1/4茶匙
洋蔥粉*......1/4茶匙
配料部份——
番茄醬*......2湯匙
莫扎里拉乳酪絲......2大把
沙樂美香腸 Salami*......4~5片
義大利辣肉腸 Pepperoni*......4~5片

芝麻菜......1小把

*Mozzarella。這裡指的是刨成細條的乾燥莫扎里拉(黃色細絲),不是做義大利沙拉用的新鮮莫扎里拉 (純白圓球)。
*Cream Cheese。即是一般做乳酪蛋糕的那種長方磚狀的。
*調味料的部份 (共4項) 都可以省略不加。
 俄勒崗 (Oregano) 是製作 Pizza 常用的香草,加入只是令麵團更有 Pizza 的味道

*番茄醬請選擇無糖的。如果找不到,也可以用茄膏 (Tomato Paste) 代替。
*配料可以用任何喜歡的 (記得肉類要用熟的)。
 只是 Salami 跟 Pepperoni 都是很傳統的 Pizza 配料,吃起來會更像哦~

P2234339.JPG 

做法:


莫扎里拉乳酪絲、奶油乳酪放入可進微波爐的大碗中 (圖一),
以微波爐高火加熱,每30秒取出察看一次,直到乳酪完全融化 (圖二)。
雞蛋打散 (圖三),逐些加入乳酪糊中,攪拌均勻 (圖四)。
倒入鹽、俄勒崗、蒜粉、洋蔥粉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
LC 全麥貝果 Whole Wheat Bagel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乳酪糊要溫熱的才容易混合其他材料、塑形。
     所以,雞蛋可以提早取出冰箱放到室溫,避免加入時冷卻了乳酪糊。
剛融化的乳酪,溫度不會高到燙熟雞蛋。
     但如果你已經加熱過度,就先稍微攤一下,至溫熱不燙手 (70度C以下),再加入雞蛋。

食譜建議使用電動攪拌器,可是我的經驗非常糟糕,乳酪給打飛到整個桌面。
     我之後再做,直接用膠刮刀或大湯匙攪拌,效果好多了~
如果乳酪糊冷卻變硬,可以放回微波爐,加熱20秒,這個加熱程度不會煮熟雞蛋,但可以軟化乳酪。



杏仁粉做法 (沙樂美披薩)——
乳酪糊中加入杏仁粉 (圖一),混合均勻成麵團 (圖二)。
將麵團平分兩份,放在烘焙紙上 (圖三),上面蓋上另一張烘焙紙,擀壓成薄片 (圖四)。
撕去上面的烘焙紙,用叉子在麵團上戮些孔洞 (圖五),送入已預熱至220度C的烤箱。
烤約12~15分鐘,至麵團金黃上色,出爐,置網架上約30分鐘放涼 (圖六)。
披薩上抹上番茄醬 (圖七),撒上足量乳酪絲,鋪放沙樂美香腸片 (圖八)。
送回烤箱,烤至表面的乳酪融化並金黃 (圖九)。
LC 義大利披薩 (沙樂美香腸) Pizza (杏仁粉).jpg 



椰子粉做法 (辣肉腸披薩)——
乳酪糊中加入椰子粉 (圖一),混合均勻成麵團 (圖二)。
將麵團平分兩份,放在烘焙紙上 (圖三),上面蓋上另一張烘焙紙,擀壓成薄片 (圖四)。
撕去上面的烘焙紙 (圖五),用叉子在麵團上戮些孔洞,送入已預熱至220度C的烤箱。
烤約12~15分鐘,至麵團金黃上色,出爐,置網架上約30分鐘放涼 (圖六)。
披薩上抹上番茄醬 (圖七),撒上足量乳酪絲,鋪放義大利辣肉腸 (圖八)。
送回烤箱,烤至表面的乳酪融化並金黃 (圖九)。
LC 義大利披薩 (辣肉腸) Pizza (椰子粉)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份量可以做兩個6吋Pizza。因此做好的麵團可以平分兩份,烤兩款 Pizza。
     大家也可以不對分,直接做一個大的 Pizza (約8~9吋)。
外國人喜愛吃的義大利薄餅是又薄又脆的;厚而鬆軟的口感比較多是亞洲人喜歡。
     如果想做「鬆厚 Pizza」,可以不用擀壓得太薄 (但要增加烘烤時間),
     並在加入杏仁粉或椰子粉時,加入約1/8~1/4茶匙泡打粉 (視乎喜歡的鬆軟度)。

用叉子在麵團上戮上孔洞,可以讓麵團加熱時裡面的蒸汽跑掉,麵餅會更乾更鬆脆;
     同時也幫助麵團維持扁平形狀,不會中間拱起。
我有把麵團的邊緣稍微捲起做Pizza的邊邊,但烤好後並不明顯,可以省略此步驟。
烤好的麵餅先放涼,就會變得較脆,不會被番茄醬等等配料弄濕軟。
     如果不想等待,也可以省略這個步驟,不會差太遠。
鋪配料的時候,我把麵餅翻轉來了,讓麵餅的另一面也可以在烤盤上受熱,變得更脆。




吃的時候,放上芝麻菜。

P22343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