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88329.JPG

懷孕前期,我完全被廢掉了;料理和烘焙,遙遠得叫人絕望,寫食譜更加不可能。
我抑鬱得有想過把這個多年熱愛的格子也結束掉。

懷孕中期,我的身心漸漸恢復,生活漸漸能夠過下去,於是重新回到了我所愛的廚房。
然後,令人震驚的「遺失相片災難」就出現了,我失去了400多項料理和烘焙的紀錄。

經過死蔭幽谷之後,這個打擊雖然沈重,卻不算巨大。
收拾心情之後,我決心付出時間和努力,
把那些失去的、而我重視的料理和烘焙,重.頭.到.尾.再做一回
我寫下了60個「重做項目」。

P3018393.JPG  

但是我又憂愁——這個浩大的 重新製作+重新拍攝 工程,剛好座落這個時刻......
生了小孩之後的日子,睡覺都沒時間,適應都來不及,怎樣完成這個願望?
我覺得根本不可行。
看來,我真是小看了自己執著的力量。

懷孕後期,我的沈迷和動力超乎想像的迸發——
我不是在廚房裡拼命煮,就是在書房中拼命寫。
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家,都會同時開動做五樣烘焙品。
由懷孕六個月肚子小小的,到九個半月肚子大大的,一站就站一天,根本不知道累。

P2288328.JPG 

然後,當重新製作那60道料理和烘焙,變成可見可行的事,我的願望就愈來愈多......
我隱隱覺得,生了小孩,我就不會再這樣做料理和烘焙了,
(一方面是覺得沒時間沒空間做,另一方面是覺得到時心境和角色改變了,會做的料理就不再一樣)
於是,我更加覺得這是「最後的時光」、「最後的機會」,竭力地抓緊每天的光陰。
所有經典的、道地的、好吃的、有故事的、有意義的、讓我動心的料理,我都想做。
就這樣,我在我的願望清單上加了又加,又多寫了幾十個項目。
到了一月中 (即是距離生產9週),我終於肯「截單」,叫自己不要再加了,否則怎樣也無法如願。

P3018378.JPG 

結果——我把「重做清單」和「願望清單」上所有所有的項目都完成了!!
而且還有日子剩下!!

於是我又想出小量的願望,然後又逐一的完成。
我一直在料理、在烘焙,直到到3月19日。
3月20日,我完成了最後的攝影工作,然後晚上就去醫院,預備踏入人生2.0。

P3018362.JPG 

數了一數,由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小雨來臨前夕,
我用了三個多月,做了一共163項料理和烘焙,寫了約80篇食譜故事
想不到,這段日子成了我產量最高的時期。
這段「最後衝刺」的日子,我非常的享受,樂在其中。

P3018386.JPG 

這條「蜂蜜紫薯花紋吐司」是162項瘋狂烘焙中的其中一項,非常美味~~~
與大家分享這份放不下的熱愛~!!



蜂蜜紫薯花紋吐司 Purple Sweet Potato Braided Loaf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吐司1條)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00克
速發酵母......2克 (約1/2茶匙)
鹽......1克 (1/5茶匙)
糖......15克 (1湯匙)
油......20克
牛奶/水......130

夾心部份——
紫番薯......125克
蜂蜜......30克
牛油(奶油)......10克

飾面部份——
雞蛋......1/2顆
水......1茶匙



做法:

夾心&飾面部份——
紫番薯洗淨,削皮,蒸熟,取125克,用叉子壓成泥狀 (圖一)。
趁熱加入蜂蜜和牛油(奶油)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雞蛋打散,加入水拌勻 (圖四)。
134.jpg 


麵團部份——
將麵粉、酵母、糖、鹽放入盆中,倒入牛奶/水和油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 (圖五),拿起,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六)。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揉麵團的教學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 (圖二),
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圖四)。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五)。
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 (圖六)。蓋上保鮮紙,讓麵團靜置休息10~15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可以用沾滿麵粉的手指測試麵團:戳一個洞,洞口能保持、不回縮,就是發酵完成了 (如圖四)。
麵團靜置休息過,會比較容易造型。


將麵團慢慢擀壓開 (圖一),寬度與烤盒的長邊相約,鋪上蜂蜜紫薯泥 (圖二)。
從麵團短的一邊開始緊密捲起 (圖三),最後將收口捏緊 (圖四)。
收口朝下放,將麵卷稍微壓扁 (圖五),長向切成3等份,其中一端保留不切斷 (圖六)。
將三段麵團輕輕編成辮子 (圖七),頭尾兩端摺向下方,放入烤模 (圖八)。
13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編辮子輕手即可,不用勒緊,讓麵團有空間再膨脹~


麵團靜置在密閉潮濕溫暖處,發酵約1小時至蓬鬆狀 (圖一)。
用小刷子將飾面蛋液塗在麵團表面 (圖二),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
烤約40分鐘,至表面金黃 (圖三)。取出,脫模,側置網架上放涼 (圖四)。
13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時間視天氣而不同,麵團呈膨鬆狀,接近滿模就可以~
出爐後我有時會側放麵包,減少下沈的機會。



記得要耐心等待,讓吐司麵包完全冷卻,才可以切片~~~

P30183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