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50318.jpg         

「陪我回鄉一趟吧!」
去年隆冬,我的兩位好朋友爽快地答應與我走一趟家鄉之行。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意外、非常新鮮的事情。

我自孩童時就與父家失去聯絡,再次連繫上時,我已經大學畢業在工作了。
失去音訊二十年,期間父親與爺爺奶奶相繼離開了,還有幾位親戚在。
自那之後,每年回鄉一次掃墓與探訪老親戚,成了我與丈夫的習慣。

這樣的旅程,每一次都被重重的陰霾包圍,未出行就上了壓力。
我自身的感傷尚在其次,老人們或頓足捶胸,或惡言惡語,或既親卻疏,最難應對。
我與丈夫每一次都用不同的方法,改變這種回鄉的性質;這些努力略有果效,回去的路,一年比一年輕省了。

只是沒有預計過,這還可以變成我與友人的小旅行~

P2050320.jpg

那一年被各樣事情佔得滿滿,第一次整年沒有回杭;
年底時我和丈夫都說,不可以再拖了,立刻找機票,1月一定要去得成。

丈夫1月份只有一個週末能請假,那幾天機票卻奇怪地貴出一大截——
其他日子都是800元來回一轉,就那個週末得付1400大洋。

雖然說立定決心無論如何1月之內要前去,但看到這樣的價目,還是猶豫下來......
「要不然我先去,你後去? 起碼其中一個人的機票便宜了......」
「要不然我自己一個人去? 反正我也習慣一個人去旅行~」
丈夫說不要。「沒有人陪你你怎麼自己擺得平啊?」

「咦?! 我找朋友陪我去?!」我靈機一動。
時間不長,機票不貴,花費更是很低的,也許那兩位陪我度過生日的好朋友,也願意陪我進行一趟奇獨的旅程?

P2050317.jpg

「喂喂,我們三人來個小旅行,陪我一起回鄉一趟好嗎?」
兩個人分別以完全意想不到的速度回應我說——「好!」
我建議了日期,又是意想不到的——「好!」
(有這樣的朋友真是太美妙了...)
然後我就幫大家買好了飛票,然後三人熱議一輪後快速訂好了青年旅舍。
就這樣,難以想像的,我第一次帶著朋友回我的故鄉。

IMG_0204.JPG  

那是出乎意料地嚴寒的四天。
那是讓我感覺很溫暖的四天。
有明白我照顧我的好朋友在身邊,多年來回鄉省親的重負化成了別樣的經驗。

我們在路邊吃烤番薯,在素食店幫人家清場吃光光,去德國小館子吃豬手;
我們去超級市場買水果,在房間中做早餐,用保暖杯煮溫泉蛋,邊走邊吃小攤;
我們交換大衣穿,摸黑走白堤,趴在橋上看大運河,寒雨中繞行半個西湖;
我們隨街問路,與當地人搭訕,搭計程車,坐公車,找路前進,又像回家一般返回旅舍;
很感激你們兩個,掃墓、與親戚談話、聚餐、探訪老人家這一堆事,你們都陪我經過,沒有嫌煩。
你們不知道,這樣的陪伴、這樣的在旁支持,對我來說是多麼的意義重大。

那四天的經驗,對我來說像是三姊妹的相處——
不是「超級親密像結拜好姊妹」那種。是真真實實的姊妹。
你因為餓了鬧脾氣,她因為我冷給了我自己的外套,
上廁所太臭會被取笑,頭髮吹不乾不許睡覺......真的很有生活感。

也許對你們來說,這是匆忙而普通的行程;對我來說,真是窩心又難忘。

P2050325.jpg

紅油抄手原本是四川菜,四川方言中的「抄手」,就是江浙的「餛飩」(也就是廣東的「雲吞」)。
江南地區以精緻的麵點聞名,紅油抄手很快也成了江浙菜中的傳統小吃。
相比四川原生的版本,江南的紅油抄手沒有那麼辣也沒有那麼麻,還帶有溫和的甜味~

送給你們兩個。多謝你們陪伴了我。

P2050316.jpg

紅油抄手
食譜來源:Carol自在生活 + 小黑貓小小修改~

材料:(3~4人份)

餛飩皮*......25~30片
肉餡部份——
免治豬肉 (豬絞肉)......150克

蛋白......1/2顆
麻油......1/2湯匙
米酒......3/4湯匙
鹽......1/4湯匙
胡椒粉......1/8茶匙
生粉......1/2湯匙
薑蔥水——

蔥......1/2支
薑......2~3片
水......25毫升
醬汁部份——

蔥......1支
蒜頭......3~4瓣
榨菜......少許
醬油......1.5湯匙
老抽*......1湯匙
麻油......1/2湯匙
白醋......1/2湯匙
黑醋*......1/2湯匙
*......1湯匙
辣椒油......1~2湯匙   <---按能吃的辣度增減~

*老抽(Dark Soy Sauce)是帶甜味的深色醬油。是增加醬色的好幫手。沒有的話,可以把醬油的用量調整到2湯匙。
*原食譜單用白醋1.5湯匙,小黑貓非常愛吃黑醋,就白醋黑醋各半湯匙。
*另外,小黑貓慣吃甜甜的上海菜,所以糖量比原食譜稍微增加了~
*紅油醬汁通常會加入花椒粉。我不愛吃麻辣味就跳過了,大家喜歡的話可以放大約1/8茶匙。

*餛飩皮是顏色雪白、形狀正方、厚度比水餃皮薄的江南式麵皮;
  在街市購買的時候,可以說「上海餃子皮」或「上海雲吞皮」(但別買錯黃色的廣東雲吞皮啊~)。



做法:

肉餡部份——
免治豬肉買回來後再次剁碎 (圖一、圖二),直至成充滿膠質的肉泥狀 (圖三)。
蔥洗淨,切段;薑去皮,洗淨,切片,稍微拍散,放入碗中,加入清水 (圖一)。
用手指搓壓薑蔥,擠出汁液成蔥薑水 (圖二),蔥和薑棄掉不用。
肉泥中加入蛋白、麻油、米酒、鹽、胡椒粉、生粉,混合均勻。
逐少加入蔥薑水 (圖六),一直攪拌,讓肉餡充分吸收水份。
鮮肉餛飩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蔥薑水可以去腥、提香,拌入肉中還能夠令肉餡鮮嫩多汁。
剁成泥狀的肉餡非常好吃,所以即使買了絞肉,還是不要吝嗇力氣再仔細切剁。



醬汁部份——

蔥洗淨,切蔥花 (圖一)。蒜頭拍扁,去衣,切末 (圖二)。榨菜沖洗掉多餘的鹽份,切碎 (圖三)。
蔥花、蒜末、榨菜碎、醬油、老抽、麻油、白醋、黑醋、糖、辣油,拌勻成醬汁 (圖四)。

2-22 紅油抄手.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辣度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做調整,完全不加辣油也可以 (不過,滴入1~2滴辣油可以提香,拌勻之後香而不辣,不會吃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



包抄手——
餛飩皮攤平在掌心,中央放上適量肉餡 (圖一),邊緣塗點水幫助黏合 (圖二)。
合起手掌,將餛飩皮捏緊成天氣娃娃狀 (圖三、四)。如法包完所有「抄手」。

2-22 紅油抄手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抄手」的包法與餛飩不同,只要一把將餛飩皮抓緊捏合即可。



將「抄手」放入沸水中煮熟,撈起來放入餐盤中,淋上紅油醬汁,就可以趁熱享用了~~~
親愛的小伙伴,我把我心中的江南分享給你們,但願也成你們快樂的記憶~!

P20503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