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14282.JPG    

小黑貓心愛中秋節,也非常愛吃月餅。所以,一心一意要做出最健康、完全無負擔的月餅~!!!

今年為大家送上的這個健康小月餅,使用傳統的廣式餅皮 (大家知道「冰皮」比「餅皮」胖很多嗎?)
但將傳統餅皮中的花生油,換成橄欖油;又將傳統餅皮中的轉化糖漿,改成蜂蜜

又反著潮流走,在不斷把餅皮做得更薄的趨勢中,我要做「古早味」的微厚的餅皮——
那才像在「吃月餅」,而不是「吃甜餡」嘛~~~!

我家健康小月餅,每顆就只有那麼2克油,即是一滴而已~ (而且是橄欖油喲~)
而且完全不含砂糖/果糖/代糖,只以蜂蜜調整甜度~~~
加上取用高纖的栗子和番薯做內餡,連膽固醇的顧慮也拋掉~
(嘻嘻~ 好像比吃片餅乾還好些~)

好吸引吧 ?? 一起來做家庭版健康月餅啦~~
那樣中秋節就可以放心吃月餅不用擔心卡路里了~!!

P9014287.JPG

紫薯甘栗小月餅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個小型月餅)

餅皮部份——
低筋麵粉......90克  
橄欖油......12克  
蜂蜜*......67克  
鹽......1小撮
水......2/3茶匙 (調整麵團濕度用)

* 傳統月餅(廣式月餅)的餅皮是用「轉化糖漿」(又叫人造蜂蜜)做的,可以在烘焙材料店買得到。
  可是因為用量不多,月餅又不是常常做,加上貫徹健康的宗旨,我用蜂蜜取代。

餡料部份——
熟栗子......6~8顆
紫心番薯......300克
蜂蜜......2~3湯匙 (調整內餡甜度用)

飾面部份——
蛋黃......1個
水......1茶匙

P9014284.JPG

做法:

餅皮部份——
取2/3的麵粉(60克)過篩,加入橄欖油、蜂蜜、鹽,拌勻成黏稠的麵糊 (圖一)。
蓋好,於室溫中靜置60分鐘 (圖二)。
靜置完成後,篩入剩下的1/3麵粉(30克)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蓋好,放入冰箱中,鬆弛3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混合時覺得麵團太乾,可加入2/3茶匙清水調節濕度。
拌合的時候輕手一些,避免麵粉出筋,令成品口感變硬。



餡料及飾面部份——
紫心番薯洗淨,放入鍋中,加入足量清水,煮至熟透、鬆軟。
取出,稍涼時剝皮,取300克搗成紫薯泥,加入蜂蜜拌勻。(紫薯泥的做法可參看「」)。
熟栗子切碎成小粒 (左上圖),分成6等份。紫薯餡分成6等份 (左下圖)。
將栗子包入紫薯餡,搓成圓球 (右上圖)。
蛋黃與蛋白分開,放入小碗中 (小圖左),加入水拌勻 (小圖右)。
紫薯甘栗月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一般的紫薯餡會趁熱加入砂糖和奶油(牛油)拌勻,令成品更香甜、軟滑,大家可以適量加入。
如果紫薯餡太乾,可以加入一點點牛奶調整濕度,但不能加太多令內餡濕軟。
蜂蜜的多少請視乎紫心番薯的自身甜度,可以試吃調整味道。
健康餡料一般較乾,搓圓時放在兩掌的掌心之間壓緊即可。大力搓揉會散開來。



組合——
將餅皮搓成長條,切成6等份 (圖一)。
用手將小麵團壓成薄片 (圖二),放上餡料 (圖三),包裹起來 (圖四),收口捏緊,搓圓 (圖五)。
麵團表面滾上份量以外的低筋麵粉 (圖六)。

紫薯甘栗月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工作桌上可以放些麵粉備用防黏,但包餡時麵團不宜沾裹太多麵粉,以免乾燥難以黏合收口。



造型與烘焙——
輕輕拍掉麵團上多餘的麵粉 (圖一),放入月餅模中,輕輕推壓出花樣 (圖二)。
生月餅排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三),以小刷子掃上飾面的蛋黃液 (圖四、五)。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20分鐘,或至表面金黃 (圖六)。取出,放涼。
紫薯甘栗月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飾面的蛋黃液除了要掃在月餅頂面,也要掃到垂直的側面~
月餅的內餡是熟的,所以只要烤熟餅皮即可。餅皮表面變成金黃色就可以取出,不一定要烤足20分鐘。



傳統月餅要「回油」才好吃。所以通常建議把放涼了的月餅密封蓋好,室溫放上2~3天,會更好吃~
不過,話又就回頭,這個月餅根本就沒有什麼油份......回什麼油呢? 即日享用也可以啦~~!!^^

P90142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