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認識Lamington的地方,大概都與我一樣,是在那家大型連鎖咖啡店?

大學時代Coffee Shop流行起來,四處都開了店。
上班一族捧個手提電腦去咖啡室工作;高中生大學生捧著書本在咖啡室溫習;
等人的空檔,最好就是坐在咖啡室消磨;閒著沒事,也想去個咖啡室發呆。

咖啡室好處是坐到天荒地老都可以,當然,要至少作一項消費。

窮學生日子,30多元一杯的咖啡是喝不起的;糕點、鬆餅、酥盒,也不平宜。

可是在林林總總的糕餅之中,彷彿有一款是特設給我們一等窮書生的——林明頓小蛋糕。

那個「$ 3」的價目牌豎立在一眾十多元、廿多元的牌子中,落差大得有些不真實。

然而那是真的。舉目望去,學生們都是桌上一小塊只吃了一小口的林明頓小蛋糕,和大疊的書本筆記...

我也一樣,案頭放一小件林明頓,或捧書或等人。

不一樣的是,我的林明頓小蛋糕永遠都捱不過10分鐘!!!!

到底其他人是怎樣做到的? 放一塊美食在眼前,就真的可以幾個小時不去碰它????

那麼小的一塊蛋糕,我可是已經吃得很慢很慢了啊......

愈上咖啡室,我就愈愛上林明頓小蛋糕的美味;愈愛它,就愈沒法用它在做「鎮桌之寶」了。



大三那年我住的男女生宿舍舉辦「神秘天使」(Secret Angel) 遊戲,
我抽到一位住樓下的叫做 Sean 的男孩子。

在互不見面但要彼此照顧的遊戲中,我們常常把小禮物或小卡片放到對方的門口。

Sean 經常會出市區,一次買來林明頓小蛋糕放在冰箱中給我,讓我高興得不得了,

自此之後,我常常都收到或放在冰箱中或掛在門把上的林明頓小蛋糕,而且往往是一盒六個的送我

再也不用在咖啡室艱苦而徒然的茍且拖延林明頓的性命了



為期兩個月的遊戲完結,我們見了面。

Sean是讀工程系的三年級學生,衣著很日本風,樣子很好看,而且很喜歡我。

之後的日子,我繼續收到許多的林明頓小蛋糕,和其他零零雜雜的感冒藥啊、甜點啊、小卡片...

無奈在當時,Sean失戀不久,而我即將分手。都不是時候。漸漸的我們就斷了聯絡了。

那一段短暫的時光,我們曾經在心意上彼此靠近,得到休息與鼓勵,已經很足夠,很美麗。



大學畢業,我回復單身,獨自去了澳洲作我的畢業旅行。

不經意的,原來我來到了林明頓小蛋糕的起源地方。

我參加當地的一日遊旅行團,獨自上車下車看風景拍照片,
行程裡提供下午茶,司機兼導遊給我們派發的,竟然就是一塊草莓果醬夾心的林明頓小蛋糕。

雖大傷未癒,那一刻卻充滿了感恩,知道我無論去到哪兒,神都微笑著照顧我。



林明頓蛋糕果然是澳洲的道地點心,超級市場和便利店的當眼貨架上,都堆放許多家庭包製的林明頓。

它們的價錢都是極平宜的,不過樣子都是殘殘的。

雖然情感上好想買一大包,最後還是沒有再吃到。

而香港的咖啡室,早已沒有$ 3 一塊的林明頓了。

在付擔得起一杯咖啡的日子裡,也少了對林明頓的依賴。



這個蛋糕對我來說意義不淺,所以值得把它做出來




林明頓小蛋糕 Lamington

食譜來源:參考維基百科的介紹,然後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塊,或9小塊)

雞蛋......3隻
砂糖......75克
低筋麵粉......75克
油......1.5湯匙   <---可以用融化牛油,或一般液態植物油
巧克力塊......100克
鮮奶油......100克
椰絲......適量



做法:


雞蛋放大盤中,隨意打散(左上圖)。煮沸半鍋水,把蛋液盤放上去,一邊用蒸汽加溫,
一邊用電動打蛋器高速打蛋(左下圖),一邊打蛋,一邊倒入砂糖(中上圖)。
不時把手指伸進盤中,當感到蛋液微微溫熱(約40度C)時,把熱水移走。
繼續高速打蛋,直至達到「全蛋打發」的狀態*(右上圖)。

篩入麵粉 (中下圖),用刮刀輕輕拌勻,再加入油,輕手拌勻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為免蛋液消泡,拌入麵粉和油都要輕手一些,不要大力的攪拌 (但也要確保拌勻了)。

送給大家好記的海綿蛋糕配方——「蛋:糖:麵粉 = 2:1:1」(以重量計)。

* 有關全蛋打發的詳細解釋,請參考這一篇(點擊進入)。



將麵糊倒入已鋪烘焙紙的蛋糕模中 (圖一),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烤箱,烤20~30分鐘 (圖二)。
待蛋糕放涼後脫模,將頂層拱形的部份切去 (圖三),再將蛋糕切成小正方體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用6吋的蛋糕模,烤了30分鐘,切出四件正方體蛋糕。

若用8吋的蛋糕模,烤的時間要縮短,並能切出9件較小的蛋糕。
若有正方形的蛋糕模請使用,減小浪費 (我的蛋糕邊邊成了翌日的早餐)
我通常會另外切下薄薄的一片蛋糕,之後做芝士蛋糕的底層~   --> 豆腐芝士蛋糕 (點擊進入)


**我要平反**
蛋糕本來是美美的,表面不會有破裂啊!!! 嗚嗚...
我看見蛋糕在焗爐中上色差不多了,就用錫箔紙鋪在上面,烤好後一撕——啊呀!! 撕破了蛋糕的臉龐了!!!!!



巧克力塊隔熱水融化 (圖一),加入鮮奶油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
將小蛋糕放入 (圖四),沾滿巧克力漿 (圖五),再沾裹椰絲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外面吃到的林明頓——包括道地的澳洲林明頓——都是用可可粉加糖霜、牛奶、奶油做巧克力外衣的,
我用融化的巧克力塊來做,好吃超多~

我愛吃苦巧克力,通常不再加糖,大家按口味決定~



澳洲總理林明頓先生很愛吃海綿蛋糕,
一次他的傭人卻不小心把要端給總理的蛋糕掉進巧克力漿中。
林明頓先生不想浪費,就讓傭人將蛋糕裹以椰絲防黏手,
一吃之下卻驚為天人,從此成了道地的澳洲甜點。

香甜鬆軟的蛋糕配上苦甜濃郁的巧克力——你也試一試總理吃過的味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