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12217.JPG  

2008年夏天之前,我從來都不愛吃韓國菜。

很可能因為我不吃辣,也因為不愛好牛肉,也可能是因為全無認識。

2008年春,讓我更討厭韓國菜的原因,是因為,而且「被迫著」負鈔票去吃。


怎麼說呢?

話說小黑貓(當年還是小花貓)大學畢業之後,做了一年多自己的本科專業,就出逃了。

為了心裡對文藝的熱愛,也為了考大學時最後不選文藝的小小遺憾,小黑貓決定趁年輕未婚無負擔的日子,盲目一次,投進無底的藝術世界中。

可是這個轉行太突然,中間如何銜接過去呢?

天父有奇妙安排,小黑貓傻傻的一頭撞進了「香港藝術發展局」,做了個小小的職員。(事實上做的事跟藝術一點兒都碰不上邊)

上班的第二天,氣質超美的上司和我同隊的兩個女孩帶我出去吃飯,算是迎新。
(第一天大家午膳時間要開會沒空,小黑貓獨自流浪在中環街頭找午餐吃...超級孤苦說...)

同事們工作壓力很大,一起出去吃飯很難得,她們三個人歡天喜地的衝向附近有名的韓國館子,我茫然的跟進去,感到十分陌生。

打開餐牌,什麼??? 一個飯要近百元......................

同事們興奮地一下子點好菜了,我只夠時間說明我不吃辣......

整頓飯餐,我的上司和同事吃得十分盡興,我怯生生的跟著吃,努力聽明白她們的對話。

我的第一頓韓國菜,就是這樣過去的。味道不錯,可是也沒有特別使我喜愛,何況這個價錢我無力負荷。

原來公司裡不少女孩子都愛吃韓國菜,於是後來又有幾次,沒奈何又跟著大家去吃貴松松的午餐......
(韓國館子通常是慶祝某同事生日才去,所以大家都要夾錢宴請壽星女~~ *雪上加霜*)

那時候,放工後就恨恨的對大黑貓說,今天做工賺回來的小錢,都吃去一半了。

那段日子,薪水比從前的工作要低,我很能接受,好歹也是在追尋理想。

不過,僅高於庶務阿姐的職階,就得努力適應了。直到那時,我才黯然想起,從前的工作雖也微小,但還是有點專業資格的。

另一方面,半政府的行政機構,和我曾任職的基督教社會服務機構,無論在文化還是環境上都大大相異——面對冷冰冰的人際關係、極其肅靜的辦公室、嚴苛的老闆、被退回頭的文件——實在十二分不習慣。

在這個環境之下,韓國菜自然是吃之無味的。

P9212225.JPG  

那麼,2008年的夏天,到底是什麼讓我愛上韓國菜呢?

——還是一樣的同事和上司!!!

把我的文章接連多次退回頭的上司,曾經使寫文章獲獎無數的小黑貓深受打擊,可是習慣了工作文化之後,發現這兒就是會這樣,改一改字體又退一次,改一改行距又再退一次,然後某個詞語用得不好再改一次......因為上司也是非常Artistic的人,如此而已。

上司只比我早一些到這個公司,她也在適應當中。她的性格與我十分相像,於是對我也有深刻而且充滿自信的了解。上司很疼惜我,那份重用、欣賞,使我深受感動,至今依然。而她的才華和氣質,也是美麗而少有的。我離開那兒不久,她也很快離開了——她也在追尋理想的路上。

更加不可不提的是我的同事姆明。從第一天入職,她就二話不說教導我所有的事,直到有一天,我覺得放心告訴她我心中的鬱卒時,她坦然告訴我,在她初來適應的日子,簡直難過得每天都不想上班。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成了好朋友。雖然做同事的日子短暫,她的溫柔、誠實、善良,讓我再也難忘。她在我離開機構前半個月離職了,找到了更好的差事。

我心裡難言的喜愛她,喜愛到大黑貓向我求婚時,邀請了她到場;喜愛到我厚臉皮白白的問人家可否擔任我的婚禮統籌。

就是這位可愛的同事,她最愛吃韓國菜。在我上班的後半段日子,吃韓國菜不再是痛苦的經驗(雖然付出去的錢還是有點使人惆悵...)。

她要離職的那一天,許多許多同事一起去吃韓國菜為她餞行。那頓韓國菜,是那樣的好吃,好吃到我很驚訝我過去居然不愛吃韓國菜。



姆明走了以後,我們沒有再去吃韓國菜了。畢竟,不到三星期我也走了。

對於韓國菜,我心心念念的不能忘。試過約大家再上一次那家韓國館子小聚,可是人分散了,各有各忙的無奈始終無法衝破,總是沒約成。

韓國菜的份量大,兩個人去吃不到什麼,所以小黑貓雖然常常向大黑貓嘮叨有多好吃,還是沒有一起去吃過。


這段美好的味道記憶,暫時就留在心裡,看哪一天有機會,再把韓國菜的美味和人與人之間的故事繼續下去。


送給敬愛的上司Eileen,和親愛的姆明。
好想念妳們。好感謝妳們。

SDYL21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