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60010.JPG 

今天我來說「四人組」的故事~^^

中七高考剛過,即將升讀大學的那一年初夏,
我和 Eva、A、S 在「中七營」中認識了彼此,從此成為朋友。

我們四個人實在從裡到外徹頭徹尾的不同,但人與人的連結很奇妙。
四日三夜的營會,我們不眠不休的聊天談心,非常盡興,
(同時也是同組的其他友人們一個接一個東倒西歪的睡著了,每晚就剩我們四個可以坐到天亮)
於是,離營時的我們,已經成為好朋友。

我們四個要好到一個地步——同一個夏天,就相約好了一起去旅行。

P8060008.JPG 

雖然我從小就四處飛行,但那次卻是我平生第一次自行安排的旅程。
緣起自我熱愛騎馬,夜裡談天說到習慣每年都去一趟騎馬時,大家就非常好奇;
於是,那一年就乾脆問他們,要不要跟我一同去騎馬,大家就這樣說好,出發了。

我們去了珠海、中山、澳門三個城市,度過了非常親密非常快樂的三天兩夜。
因為四個人的個性都很獨特,引發了無數的笑話,大部份時間我們都笑歪掉。
因為四個人都很獨特,同行合作的過程中,四個人各自發揮獨有的角色,
在我心中,就好像四條柱子,各自撐住房子的四角,缺一不可。

我們在床上玩柔道打摔角、在酒店的沙發與沙發之間跳來跳去捉迷藏、
在公路上亂上車亂下車迷路放空、在邊境被預約好的車子放鴿子進退維谷......

回看起來,年輕又頭腦簡單的日子真美好。
我們從不心急,從不焦慮,不用分工,也不爭吵,
四個人行前連期望都沒討論過,旅行中卻沒有分歧,走到哪裡,玩到哪裡,傻笑到哪裡。

P8060007.JPG 

在澳門的那個下午,我們坐巴士想去某地方。
搭到半途,漸漸覺得應該搭錯了車;四個人居然也沒多想,直接就下車。

下車站是個公路邊。
我們四個人,就這樣流落高速公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我們沒有網絡,也不知道再坐什麼巴士才是。

我們在午後的陽光中肩並肩幫地上的影子們拍合照 (真是很浪漫~)。
我和 A 比較會看地圖,於是坐在長椅上一人拿著地圖一邊,歪著頭研究,
S 和 Eva 在後面,靜悄悄的幫我們拍攝逆光的背影,非常美麗。

一直弄到傍晚,我們才重新坐上了車,去到公路的另一頭。
本來要去的地方拋諸腦後,我們開始討論去哪裡吃晚餐好。

舉目所及有兩間餐館,我們兩間都不認識,於是決定猜拳。
A 贏了,由他點了一家,我們就走進了名叫「紅屋餐廳」的小餐館。
(旅途中,有什麼要決策的,我們就猜拳,A的勝出率是100%,我叫他做「猜拳王子」)

窄小的餐館看來是家庭式經營的,笨重電視機和花花桌布是留在我腦袋的印象。
我們坐下來也不懂點菜 (而現在的四個人,分別都成了大半個美食家),
就著餐牌上陌生的料理名字亂點,回想起來倒也吃到了澳葡特色料理,只是當時不知道。

四個人吃了三道菜:馬介休球、血鴨、南瓜烤焗海鮮,誰點的哪一道真的忘光光了。

P8060009.JPG 

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我們各自見面還有,但四人聚會不再,感覺上四人關係散掉了。
好多年後,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四人重新相聚;那份彼此重視,依然讓我意外又心動。
翻看相聚日子,原來我的28歲、29歲生日,大家都一起過了;
我30歲那個生日,鄭重的邀請他們到我身邊。原來,他們對我來說,有無可取代的意義。

為了方便相約,我們組成了「四人組」群組,起名意外地毫無創意,但蠻親切的^^。
最近,Eva 在群組中傳來訊息,祝我們相識15週年快樂~
哇~ 這樣就,距離那次小旅行已經15年。
這樣就,我們相識了人生的一半日子。

P8060011.JPG 

「紅屋餐廳」早已結業,而四個人現在已經變成八個人 (九個~^^)。
那一次「八人聚」,我決定在家重做當年那顆美味的南瓜海鮮船~^^
親愛的同伴們,15週年快樂~



焗烤原個南瓜海鮮盅 Baked Seafood in Pumpkin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8人份)
烤南瓜——
日本南瓜* (大)......1個
橄欖油*......1~2茶匙
海鹽*......少許
奶油南瓜醬——
奶油......10克
蒜頭......2瓣
鮮奶油......1/2杯
海鹽......1/2茶匙
白胡椒......1/4茶匙
海鮮——
三文魚 (鮭魚)......250克
青衣魚......250克   <---或用任何喜歡吃的白身魚~
帶子......10~12顆
蝦仁......18~20尾
蠔 (牡蠣)......5隻
青口 (貽貝/淡菜)......5隻
蒜頭......1瓣
橄欖油......2茶匙
奶油......2茶匙
海鮮調味料——
白酒......2茶匙
海鹽......適量

白胡......適量
胡椒......適量
頂飾——
紅甜椒*......1/8顆
黃甜椒*......1/8顆
青甜椒*......1/8顆
切達起司碎......手抓1把

* 日本南瓜肉質比較結實,適合長時間烤焗,和挖空再填滿的操作~
* 烤熟的南瓜連外皮都是極好吃的,所以,用一點點海鹽和橄欖油抹在南瓜皮上,烤好就有美味的連皮南瓜吃~
* 海鮮的部份可以隨意選擇愛吃的種類,調味也很隨心~
* 不介意賣相的話,甜椒可以省略,可是起司不要省,加多多~!

P8060015.JPG 

做法:

烤南瓜 & 前置準備——
日本南瓜的外皮洗刷乾淨,抹上橄欖油和海鹽,送入烤箱中,烤30~45分鐘 (圖一)。
在頂部約1/3處橫向切開,挖出南瓜肉,小心保留約1/2吋厚的南瓜殼不要弄破 (圖二)。
把南瓜肉壓成泥狀 (如果沒有熟軟可以蒸10分鐘) (圖三)。
蒜頭去皮,切碎;紅甜椒、黃甜椒、青甜椒去瓣膜、去籽、去蒂,切小丁 (圖四)。
原個南瓜芝士焗海鮮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的時間,大大的取決於南瓜的品種和大小 (水份少而肉質緊實的要烤較久)。
     另一方面,由於南瓜填餡後會再烤,這一次只須烤到能順利切開和挖空即可。
不用烤箱,把南瓜蒸至半熟也可以 (但留意有些南瓜品種含水量高,就不適合用蒸的方法)。
     蒸的方式較快,烤的味道會更香、更濃郁。大家隨意。
我通常蒸/烤南瓜至半熟,再把南瓜肉挖出來蒸熟壓泥,這樣時間節省很多。




海鮮處理——
三文魚洗淨,抹上海鹽、胡椒略醃 (圖一)。煎鍋中放入1茶匙橄欖油,
把三文魚放入 (圖二),中火煎至兩面金黃熟透。取出,剔去魚皮魚骨 (圖三)。

帶子沖洗乾淨,淋上1茶匙白酒,灑海鹽、胡椒略醃 (圖四)。
煎鍋中放入1茶匙奶油融化,加入帶子 (圖五),大火蒸至兩面金黃熟透 (圖六)。

蝦仁用一點海搓洗乾淨,淋上1茶匙白酒,灑海鹽、胡椒略醃 (圖七)。
炒鍋中放入餘下的1茶匙奶油,放入蒜末,翻炒出香氣後,加入蝦仁炒熟 (圖八)。

青衣魚洗淨,切塊,抹上海鹽、胡椒略醃 (圖九)。
煎鍋中放入餘下的1茶匙橄欖油,把魚肉放入,中火煎熟,取出 (圖十)。

蠔和
青口沖洗乾淨 (圖十一),蒸5~7分鐘或至熟透 (圖十二)。
原個南瓜芝士焗海鮮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的海鮮,可以運用不同的醃料和調味料 (也可以使用喜愛的香草、香料)。
魚肉跟橄欖油比較搭配;蝦和帶子跟奶油比較搭配。



奶油南瓜醬、填餡 & 烘烤——
炒鍋中放入奶油南瓜醬部份的奶油,放入蒜末,翻炒出香氣後,加入南瓜泥 (圖一)。
翻炒均勻後,倒入鮮奶油 (圖二),攪拌均勻,以海鹽、白胡椒調味 (圖三)。
加入所有海鮮、1把起司碎 (圖四),輕輕拌勻,熄火 (圖五)。
把南瓜海鮮填入南瓜殼 (圖六),放上甜椒丁,再灑1把起司碎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烤20分鐘,讓整體熱透、起司融化 (圖八)。
原個南瓜芝士焗海鮮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蒜末、鮮奶油、海鹽、白胡椒的用量,視乎南瓜的大小(南瓜泥的多少)而定~
     邊炒邊試味 (小心不要吃光,因為真的太太太香太好吃... 我試味時吃了好多口...)。
一部份起司融化在南瓜泥中,一部份起司融化成香脆牽絲的頂面,非常可口~
可以每種海鮮保留一兩塊,出爐後放在最上面,比較漂亮~
因為整體都是熟的,再烤的時間不用很長,只要起司融化而全體熱透即可。
     我通常會分開兩天製作 (前一天挖南瓜殼、煮南瓜泥,第二天炒海鮮、填餡),
     所以會烤30~40分鐘,讓南瓜裡裡外外也熱透。



雖然賣花讚花香真的很不要臉,可是這道真的好吃到爆~
你們知道我極少重做同一款料理,而這一道,是我會翻做又翻做的~
我最愛吃白身魚+南瓜的搭配;大黑貓先生最愛吃三文魚+南瓜的組合;
我們一致認為蠔與青口可以不用,蝦與帶子一定要保留~ 給大家參考^^
(我還想說,最好吃的其實是烤透透的南瓜殼...... 我大塊大塊的拆下來拿在手裡吃~)

P80600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