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305725.JPG

讓我與大家分享一下,我意料之外的求職經歷——

 

8月21日,我與一眾心愛的同事一一道別,離開了服事近兩年的地方。

大家問我未來的方向,我其實也沒有肯定的想法。

我只知道,我不會轉行去做其他職業 (因為做這份工作之前,我就是從另一個行業轉回來呀~);

我也知道,我不會那麼快就轉做半職工作 (我畢業許多年了,年資卻仍然非常淺 *汗*...是時候先累積一下經驗);

我也知道,今次不會大休 (同樣,做這份工作之前,我已離開這個專業三年;再大休一次,肯定不會再被聘用啦~!!)

另一個知道的是,我不會跑去唸書 (現在才來找書唸,就明年底才入學吧~)

那即是怎樣??

即是,我會小休一下,然後在這個專業裡再找全職工作

想找哪個範疇的工作呢?

嗯......我也說不出很實在的。

總之,不是「I」字頭的 (綜合服務) 就好了^^。

朋友再問下去,我絞盡腦汁、吞吞吐吐的,也只能多補充這一點點:

我有興趣服務比較具體的對象 (即是不要大包圍...)、

有興趣做成人工作 (因為與小孩子沒有化學反應、不通電...)、

有興趣做輔導工作 (而非個案管理的層面而已)...

P4305689.JPG

因著上一份工作真的大傷元氣,同事、朋友、家人都鼓勵我停下來休息,不要急找工作,讓身心回復了再說。

嘻嘻,其實毫無事業心的我,哪會急著找工作? 我反而怕自己太過不急,又把小休弄成大休呢~!!

 

9月初,我實踐了已經久違六年多的一個人小旅行,當做畢「業」之旅,好好的休整、反思、調節步伐和心情。

旅行回來,就應該是重新找工作的時候了。

上一份工作,找了足足五個月之久才找到,這一次別太怠慢了。

心裡老提醒自己該寫寫信了,卻一直在拖沓,

直到到 9月底,我眼見自己還是懶洋洋慢吞吞的,於是逼著自己趕快的寫出幾封信來,投到郵筒。

 

我一共寫了 4 封 (厲害吧? 我從來找工作,一個星期最多「嚴選」兩三個招聘,而一天絕對不寫超過一封啊~ ),

一封有關半職工作 (怎麼搞的?? 明明說好以全職工作累積經驗的呀!? >.<)、

兩封有關沒有什麼大興趣但也沒有什麼大抗拒的職位,

還有一個,職位有關輔導,於是抓住了我的眼睛——但註明要求五年工作經驗

幾年前,初初畢業什麼經驗都沒有的我,一定照寫不誤;其實我也知道,不夠資格也可以寫寫看,自薦一下~

可是,這幾年職場閱歷多了,深知這類職位的競爭很大,單單是想內部轉職的人就多到飽和,再有外人應徵,就必須很夠資歷。

我去寫,寫了真的是白寫,於是我立刻打算跳過,不要浪費心力。

再轉念一想——唉!! 反正難得坐下來肯寫信,多一封也不費時呀~

 

我寄完了信,就忘掉了寄給哪四間機構了。丈夫問我都應徵了哪些地方,我呆了許久都答不上來。

只隔了兩個工作天,我就收到一通電話要我去面試,打給我的,竟是要求五年資歷的那個職位。

我想,兩年多沒有面試,以它作第一次也好,反正不夠資格沒得入圍,正好當是練習場

P4305687.JPG

面試臨近,照例經歷一大輪預期焦慮,尤其接到「無題的演講」這道試題 (有關這「無題的演講」...請點擊「麵包演講」)。

又照例的,到了應試當天,焦慮就完了。

我帶著想到最後一天才想得出來的演講和一大疊證書文件,去了比我上一份工作更遠的地方 *汗*。

呈交文件複本、對照文件正本、又填一張入職申請表 (那你拿了我的CV做什麼?>.<)、交相片......

前面一個女生出來,旁邊一個女生進去,身邊又多一個男生剛進來......

我悶極無聊,一心想與身邊的應考者搭訕聊天,一邊又叫自己不要騷擾人家。

剛才進去的女生出來了,我被帶進去。

每一次去到這一步就最輕鬆了——預期焦慮看來是幫我解決問題的機制呀!

三位考官自我介紹完畢,就要我開始演講。

我料想不到一開始就先來演講,就直接講了,「貓紙」也沒空拿出來。

感謝天父、感謝媽媽、感謝中學老師,我先天後天都是個不會怯場的人,一邊講,我還一邊有心思偷瞄三位考官在看什麼、寫什麼。

講完,坐下,又一個意料不到——坐中間的男考官很直接的表達了讚許。而且問我是否已經在別的場合講過。

嗨,若不是為了這個「獨特」的面試要求,我還真是作不出這樣原創的東西來~

然後就是面試聊天。

很感恩,沒有時事題 (我早上出門時跟丈夫說笑,如果他們問我時事,我就只好直接如儀:「真對不起,我不看報紙。」),也沒有機構題。

很感恩,我能在面試中做最真實的自己,不需要為了他人的期望而胡亂拼湊一些東西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希望啊~)。

很感恩,考官們很準確地掌握我的特質,我沒有特別費工剖白或闡釋,他們就多次提到我的興趣和熱心,而且都是真的。

面試完成,考官說兩個星期內會作出決定。

 

離開面試室,去把筆試也寫完了,就開開心心的離開了。

我事前的緊張憂慮,經常被誤解為一顆好勝逞強的心。

事實上,我所要的、我所焦慮的,從來都不是結果如何。

我所焦急的,是自己沒有盡力,認真做上帝給我做的;而我所要的,就是在過程中因盡了能力而滿足踏實。

那一刻,離開時,我已得到我最大的滿足。

 

面試之後約了舊同事出去吃飯。

同事在我面試之前,就揶揄說我「不必演講也不必做筆試,直接見完面就去上班吧」,這時又問「哪天上班?」

對於朋友戲稱我「面試之鬼」,我也一笑置之。

想不到午飯吃完,與同事說了再見,電話就響,其中一位考官打給我,說決定要錄用我。

這一下我真的錯愕不堪。

不是說兩個星期嗎? 不是說要五年年資嗎? 不是說還有其他考生要面見嗎?......

這份工作真的合適我嗎? 這是我應該走的下一步嗎? 這是神喜悅我走的路嗎?......

這個地方是不是離家太遠了? 一個星期兩次夜晚會太辛苦嗎? 這個另一種不容易的服事,我能勝任嗎?......

一切來得太突然,我一片混亂,還是答允下來。

P4305690.JPG

安靜之後,發現這竟然正正就是我口裡說想要的——以輔導的手法,向具體的對象,作成人工作啊~!! *驚呆*

上一份工作,找了五個月之久,使我滿心以為我又得等上幾個月了。誰知這第一扇門,一扣就開。

面對意料之外的錄用,面對突如其來的職份,我仰望天父,不曉得祂的心意如何、祂準備的道路如何。

可是......不是每一次,都是回望之時,才曉得主的心思嗎?

讓我學習安然接納,這難以預計、心思莫測的安排;等到合適的時候,深信可以數算恩典。

 

 

前一陣子,網路上流行做這個「藏心」磅蛋糕~~ 真是正合此時此刻的心境~~~

就來做一個把心心藏在裡面的蛋糕吧~~~ 生命真是充滿意料之外的奇遇喲!!

 

 

藏心巧克力磅蛋糕 Hidden Heart Chocolate Pound Cake

食譜來源:靈感來自「小小米桶」及其他網路食譜,材料和做法沿用小黑貓配方~

 

材料:(6吋 x 2.5吋 蛋糕一個)

原味蛋糕——

牛油......100克 (放至室溫)
砂糖
......80克
雞蛋
......2隻 (放至室溫)
低筋麵粉
......100克
牛奶......25毫升

巧克力蛋糕——

牛油......100克 (放至室溫)
砂糖
......80克
雞蛋
......2隻 (放至室溫)
低筋麵粉
......100克
牛奶......25毫升

可可粉......5克

 



做法:


原味蛋糕——

雞蛋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打散 (圖一)。麵粉過篩 (圖二)。已室溫軟化的牛油以攪拌機打至幼滑狀 (圖三)。

加入砂糖 (圖四),打至完全混合,並呈絨毛狀 (圖五)。分幾次加入蛋液 (圖六),每次待完全混合後才繼續加。

加入麵粉 (圖七),用膠刮刀以「切拌」的方法混合。倒入牛奶 (圖八),輕手拌勻。

伯爵茶蘋果磅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室溫的牛油和雞蛋更加容易混合,不會出現「油水分離」的現象哦~!
打發至「絨毛狀」,就是把很多空氣打進去了~^^
我這裡的磅蛋糕沒有用泡打粉,靠打發牛油時打入的空氣,做天然的膨漲劑。大家若想蛋糕膨漲得高一些,可以加泡打粉。
「切拌」的方法是要避免把麵糊攪出筋性,影響成品的鬆軟口感。

 

 

將麵糊倒入蛋糕模中,抹平表面 (圖一),送入已預熱160度C的焗爐。

烤10分鐘後,取出,在蛋糕中央縱向劃一刀。送回焗爐中,繼續烤40分鐘 (圖二)

脫模,放涼 (圖三)。完全放涼後,將蛋糕切片,再用心形壓模在中央切出心形小蛋糕 (圖四)。

雙色心形磅蛋糕.jpg

 

 

巧克力蛋糕——

雞蛋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打散 (圖一)。麵粉過篩 (圖二)。已室溫軟化的牛油以攪拌機打至幼滑狀 (圖三)。

加入砂糖 (圖四),打至完全混合,並呈絨毛狀 (圖五)。分幾次加入蛋液 (圖六),每次待完全混合後才繼續加。

加入麵粉 (圖七),用膠刮刀以「切拌」的方法混合。牛奶與可可粉預先拌勻,加到麵糊中 (圖八),輕手拌勻。

大理石磅蛋糕.jpg  

 

 

將巧克力麵糊倒入蛋糕模中,至三分滿,放入原味心形小蛋糕 (圖一),排滿整個蛋糕模 (圖二)。

再倒入巧克力麵糊至九分滿,抹平表面 (圖三),送入已預熱160度C的焗爐,烤 45 分鐘 (圖四)

雙色心形磅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心形小蛋糕可以多做一兩個 (同一片蛋糕切出兩顆心),這樣可以擠滿蛋糕模,卡得緊一些,不會有空隙。
由於烤蛋糕時,熱力會使麵糊往上升,所以心形小蛋糕也一併提高了很多......建議大家放入小蛋糕時,按下去深一點~
可以分開兩天製作,第一天烤原味磅蛋糕,第二天才做藏心的蛋糕,就不會太累~~
巧克力麵糊不會全部用完,剩下沒用完的,可以裝在小紙杯中,做杯子蛋糕~~

  

脫模放涼後,就可以切片分享了~~~

片片都是驚喜~^^

 

切出心形之後的原味蛋糕也是美麗的小禮物,可以送給好朋友~~~

IMG-20130430-WA0003.jpg

 

至於大黑貓,他在早餐時間開開心心的拿了一片原味蛋糕,放在吐司上面...加果醬吃...

大黑貓說,這是最好吃的吐司組合......^^''

P50157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