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247424

上星期三,我接到一通電話,通知我去一場面試。

「個別面見之外,」電話裡的小姐提醒我,「還有一個小時的筆試,另外請你準備一場 10 分鐘的演講。」

演講?

我從未試過在見工時演講,也甚少作如此短的演講... *大滴汗*

另一方面,除了「10 分鐘」這個指引,就再問不出任何頭緒!!!!! >.<

「講題是...?」「請你自己選擇。」

「大約的範圍呢? 比如說,是否與社工專業有關的?」「請你自己決定。」

「那麼預期聽眾是...? 比如說專業人士? 基層人士? 小朋友?...」「都可以。」

......

就這樣,我一天天的緊張起來,怎麼也想不出如何講這個演講。

我有五天時間準備,我完全把個別面試和筆試拋到九霄天外,整個心思就圍著這個演講轉。

絕對的自由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天下間有那麼多事情,講什麼?

最後,我決定了——

我相信,我的情感是我獨到之處。

我相信,在一大幫應徵者認真談學術的沈悶氣氛之中,我單刀直入講食物,能讓考官振奮一下。

那麼今次,我就靠這份熱忱和破格突圍吧!

我就來說說我最熱愛的事——做麵包!!

P8247421

很感恩,當日的演講非常順利。對於我破格的主題,考官們都頗受落。

我一直沒有寫講稿,臨去面試時才草草將腦海中的重點寫在小紙片上,回家之後就隨手就丟了。

眼見這個短講沒有任何文字紀錄,有些可惜。於是把說辭大約記下來~~~

這洋洋灑灑一大篇,僅當留個紀念,給自己日後回看,大家不介意冗長累贅,可以分享一下,要不,直接跳食譜啦~^^

 

--------------------------------------------------------------------------------

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做麵包這回事。

做麵包不單是為了麵包本身,也超越了純粹製作食物的意義;

做麵包就彷如「園藝治療」的濃縮版本——從培養一個生命體的過程,照見自身的生命。

試想像將水倒入麵粉中——那種黏手的程度,是把兩隻手都糊住了,搓也搓不成,撥也撥不開,還黏一大團在桌子上。

那種經歷,十分的使人沮喪挫折;即使我已做過好多次麵包,可是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也總是會動搖——

是份量量錯了? 這個配方不對嗎? 真的可以做得到嗎?......

但慢慢的、慢慢的,堅持摔呀、摺呀、揉呀,一塌糊塗的一團漿糊,漸漸成了一個光滑的麵團。

所以我說,搽麵是信心的功課——你有多大的信心,就可以揉好多濕的麵團。

它總會成事的,問題是在途中要硬著頭皮信。

另一方面,揉麵的過程,可以照見我們在面對事情不在掌握時的反應。很焦急嗎? 很想放棄? 很坦然?

而麵團最終的成形,帶來的是成功感的累積。這些小小的成就,一次次的累積起來,就是我們的抗逆力。

揉好麵,就到發酵的過程。

麵包的發酵,需要一至一個半小時。

急速的城市人面對這漫長的等待,是耐性的鍛鍊。

這也是期許的學習——我們生命中也有許多值得我們花時間去期待、守候的事物。

它也提醒我們,人生中許多事,非靠人力可以成就,唯有交給時間去成事。

發酵中的麵包是個活生生的生命體。麵團中充滿著的氣泡,是酵母菌呼吸時呼出來的二氧化碳。

你試過捧一個發酵好的麵團在掌心嗎? 捧過的人都知道那份說不出的喜悅——

麵團像隻白白胖胖的小倉鼠,軟綿綿、滑溜溜、蓬蓬鬆鬆、真的像會呼吸一樣! 這是生命的喜悅。

在這個只講果效、只講出產的社會,我們總是被教會忽略過程。若我們能從過程中也得到滿足和喜樂,那生活就會美好不少。

接著的造型過程,通常是最好玩的部份——加入果仁、果乾、巧克力;造成圓形、三角、正方形......

與藝術治療有異曲同工之效——當我們開啟創意,壓力就隨之降低。

當麵包從烤箱中出爐,那美好的成果自是叫人滿足快樂。它提醒我們生命中的回報,和之前的辛苦經營的值得。

在這一切之上,做麵包的過程,是「神馳」的經驗,也是「觀照」的經驗。

正向心理學是近年的熱話,學說提倡每個人都需要有「神馳」、「觀照」等的經驗。

做麵包之所以能使人進入「神馳」的狀態,因為做麵包不需要精密的思考,可以放鬆精神,同時又不能靈魂出竅,需要專注那手感、那溫度、那濕度。

這種鬆弛而專注的狀態,讓人可以投入忘我。

而做麵包的過程,也讓人打開身體的所有感官,經歷眼下的一刻,活在當下,經歷「觀照」。

現代人講究「工作與生活平衡」,我們是如何平衡的?

有沒有發覺,放工後放假中,竟比工作時更匆忙繁亂? 還是另一種情況——放工後大吃大玩來補償,使工作與生活成為兩個極端?

當人安靜下來,願意花幾個小時觀照自己、放鬆精神,壓力與不快才能逐些被沈澱、消化、處理、淨化。這,才是真正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除了與自己連結,做麵包也讓我們與大自然連結——

人有親近大自然的本能與需要,純天然的麵粉、水、酵母,親手做出食物,與電子產品、光影聲音,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若果你是有信仰的人,做麵包的過程,也會使你讚嘆造物的奇妙,貼近造物主的心意。

所以,做麵包也是靈性的照顧。

而當然,做麵包可以是一個極好的與人連結的活動。

我們口裡說著「工作與生活平衡」,人也可能已經回到家人或朋友身邊——可是你生活的光景是怎樣的?

一家人各自玩電話、玩電腦、上網? 或者,最好的情況,就是大家坐在一起看電視?

做麵包給人建立關係的機會,有優質的相處時間,而且是一個很好的生命教育場地。

這個教育,是雙向的——當你把耐性、信心、期許等等教導孩子時,孩子也用他單純的眼界給你新的角度看事物。

與自己的心靈連繫、與大自然和上主連繫、與家人朋友連繫之外,

不用說,自己做的麵包,沒有防腐劑、色素、香精、增味劑、乳化劑等等一大堆化學品,是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也負責任的活動。

所以說,做麵包可以整全地照顧我們身、心、社、靈各方面的需要。

做麵包也給予我們新的角度了解自己,從而有新的板斧面對生活與工作的種種挑戰。

------------------------------------------------------------------------------

P8247401

巧克力合桃麵包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一個大麵包)

高筋麵粉......185克
可可粉......15克
糖......40克
奶粉......5克
速發酵母......1茶匙
水......130克
巧克力......40克
合桃*......30克
鹽......少許
 

* 合桃預先烘烤出香氣 (乾鍋翻炒或焗爐烘烤),做出來的麵包好吃更多~^^

P8247427

 
 

做法:


將所有材料 (巧克力和合桃除外) 放入工作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成麵團,移到工作桌上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拿起來 (圖五),再次用力甩打出去。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
,直至麵團光滑有彈性 (圖六)。

巧克力麵包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甩打、對摺」的動作要做大約200~250次,需時約15~20分鐘。

 

加入切碎的巧克力、烤香並切碎的合桃 (圖一),混合均勻。
搓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二),
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雙手和工作桌灑上麵粉防黏,取出麵團,
用手輕輕擠出空氣,重新滾圓,收口朝下 (圖四)。

巧克力麵包1

 

將麵團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 (圖一),靜置 45 分鐘作第二次發酵 (圖二)。
在麵包表面灑上一層麵粉 (份量以外) (圖三),並在臨入焗爐前用小刀在麵包上劃上幾道切口 (圖三)。

送入已預熱180度的焗爐中,烤20~25分鐘 (圖四)。取出,置鐵架上散熱。

巧克力麵包2 

 

這是我所做過的麵包之中,我最最最滿意的麵包之一。

極濃郁的可可風味,大量甜美芳醇的巧克力碎片,合桃的深郁香氣......整個好吃到爆炸!!!!!!

P8247425  

 

我依然享受做麵包的過程。甚至發表完一大篇偉論後,更加樂在其中。^^

那我說到做到了嗎?

當然不。

我依舊缺乏耐性、常常失去信心,明知在天父手中必然成事,卻還是膽小不安。

陪我成長,讓我們一起繼續經歷、繼續學習吧~^^

P8247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