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大人是位超級精力充沛、超級multi-tasking的女性。

新年做糕點、端午包粽子、中秋扎燈籠,而數量多得送完許多給人,還剩下許多
她養活前後花園屋子內外的盆栽、爬藤、小樹、花果,而且在家附近租了塊小田種瓜種菜
她家中的桌布、窗簾、沙發套、床單被鋪、陳設掛畫,都會隨著季節而變換出不同顏色和花樣

她四處去做義工、教興趣班、參加活動、與無數個不同團體不同組織的朋友聚會
她一年四季都在不停去旅行,遠至非洲近至廣東統統去遍,週末則過境到深圳大採購......

而她,不是家庭主婦。她是要上班的女性。
她的工作也不是半職的。每天一樣八個小時。
更恐怖的是,從她家往她工作的地方,單程要一個半小時,來回三小時,堵車不算在內。



面對如此體魄強健而意志驚人的奶奶大人,我真是深深折服。

所以,家中既無花園又沒有窗簾可換,沒養寵物又不用會友,我真是不敢說忙碌

自從與奶奶大人的小兒子談戀愛起,我就是奶奶的小童工:

刨蘿蔔絲、切芋頭粒、削馬蹄皮、浸泡糯米、剪竹子葉、包扎粽子......

從前的日子,曾經覺得嚴冬泡冰水、酷熱餵蚊子好可憐;
這些年過去了,卻覺得奶奶把材料買好了、工具備齊了、準備的工序全都備妥了,
我卻只去享受做糕點、包粽子的樂趣,真是何等大的福氣。

謝謝你呀,奶奶大人,開啟了我另一種家庭生活的窗戶



這一年的端午節前,丈夫的外公一直在生病,奶奶也少有的沒有號召大家去包粽子。

小黑貓在家買了竹葉水草和糯米,卻一直未有動手。

果然少了奶奶大人的催促,就是少了一股動力呀!

包粽子太複雜,那麼就做個粽子的近親——糯米雞吧!!!



糯米雞是廣東點心中讓人緬懷不已的好東西。

自從酒家茶樓紛紛推出體形袖珍得多的「珍珠雞」之後,大大隻的糯米雞就買少見少了

糯米雞與粽子都是用糯米包裹肉品、蛋黃等餡料的食物,也一樣以香氣清雅的葉子包裹製熟

兩者的不同在於前者用荷葉包,後者用竹葉;
前者用荷葉折起來包緊,後者另用水草扎實;
前者的形狀方方正正;後者則按餡料的不同有菱形、四角錐形、長條形等等;
前者是包裹好熟料再一併蒸製,後者則包裹著生料,放在沸水中長煮至熟(台式粽例外)。

按我自己的觀察,粽子的餡料都包在糯米中央,不露餡的;
糯米雞則像三文治——上下兩層的糯米飯夾著各式餡料在中間。

還有一個不同之處由最愛吃糯米雞的大黑貓提供:
粽子的餡料較乾爽,較獨立;糯米雞的餡料則是較濕的,是打了芡的,帶著濃濃的味道的。

好了,說了一大堆,還是直接做個糯米雞,慶祝端午節~~~

大家不打算大動土木包粽子,又想沾點兒邊過過節,就一起來準備做糯米雞吧!!!!!!!!!!!!!!





糯米雞

食譜來源:參考「韋太烹飪教室」,小黑貓再按喜好修改~~


材料:(2件)

糯米......1/2斤 (300克)
荷葉*......1片  
雞肉......2件   <---我用雞翼2隻~ 也可以用兩塊雞柳、兩片雞腿肉等等~
咸蛋黃......1隻
免治豬肉......100克
火腿......1片   <---也可以用叉燒2件、臘腸2小段等等~
蝦米......1小撮   <---還可以加入瑤柱、香菇,增加鮮味和香氣~~

豬肉醃料——
鹽......1/4茶匙
胡椒粉......少許
米酒......1茶匙

雞肉醃料——
鹽......1/3茶匙   <---也可以用醬油取代鹽~
糖......少許
胡椒粉......少許
米酒......1茶匙

肉餡調味料——
蠔油......1/2湯匙
生抽......1/2茶匙
糖......1/4茶匙
胡椒粉......少許
麻油......少許

生粉水——
生粉......1茶匙
水......2茶匙

糯米調味料——
油......1茶匙
鹽......1/2茶匙

* 荷葉在乾貨鋪/雜貨鋪/藥材店都有售~~ 荷葉可以單買一片,不像竹葉要買一大束~ 好適合小家庭「包粽子」用啊~

以上材料看似很多很複雜,其實都是重重覆覆的日常調味料啦~ 別給嚇怕喲!!!





做法:


免治豬肉加入豬肉醃料(鹽、胡椒粉、米酒),略醃 (圖一)。
熱鍋放點油,油熱後倒入豬肉,炒至全熟 (圖二)。
倒入肉餡調味料(蠔油、生抽、糖、胡椒粉、麻油),炒勻。加入生粉水,拌勻熄火 (圖三)。
糯米洗淨,浸泡2小時,瀝乾後拌入糯米調味料中的鹽和油,隔水蒸半小時至熟* (圖四)。
荷葉洗淨,放入沸水中煮一會,撈起 (圖五)。蝦米浸泡至軟。
雞肉抹上雞肉醃料(鹽、糖、胡椒粉、米酒),與咸蛋黃一併蒸熟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那個豬肉和雞肉的醃料,隨心隨意就好了,不用煩惱。
倒是那豬肉餡的醬汁,大黑貓堅持是糯米雞的必備餡料。為了證明,還買了一隻回家給我看~

* 用墊了白布(紗布/胚布)的蒸籠將糯米蒸熟,是最傳統也最好吃的做法。
  沒有蒸籠的話,也用飯煲(電子鍋)像煮飯般煮熟也可以。
  如果用煮的方法,糯米不用浸泡,水量也要比平時煮飯時少一些些,讓待會還要再蒸的糯米不至太濕軟。



荷葉剪成兩份,擦乾 (圖一),抹上一層薄薄的油 (圖二),在中央放上1/4糯米飯 (圖三)。
鋪上一半豬肉餡、半片火腿、一份雞肉、半隻咸蛋黃,和一半蝦米 (圖四),
再蓋上另外1/4糯米飯 (圖五),包裹起來,收口朝下 (圖六)。另外一半材料以同樣方法包好。
將糯米雞隔水蒸15分鐘,完成~





熱熱的糯米雞要即場吃啦~~~~
大黑貓邊吃邊說:跟外面賣的沒兩樣~~



糯米雞可以一次多做幾隻,蒸好放涼後置冷凍庫 (冰格),可以保存很久~
要吃的時候也不用解凍,直接蒸20分鐘就可以了~


這個端午節,送給大家另類的糯米點心——糯米雞~



這一篇食譜與上一篇居然相差11天!!!!!!  呼,讓人家好等!!!!  都是家中上網線路壞掉了之故,太可惡了
~~!!

這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依賴網上的世界......

這才重新發現,真正的休息和靜修是什麼......

人真的很需要恆常的提醒與更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