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小黑貓已經好久沒有做麵包了......

最近整理了一下廚櫃,赫然發現——我的低筋麵粉全麥麵粉都快要過期了!!!!!  *尖叫* 

——而且是大包一公斤的低筋麵粉、大包一點五公斤的全麥麵粉......

總共四大袋耶......



立刻到臉書宣佈我有超大量麵粉等著消耗,請有興趣來我家作客玩麵團的朋友舉手~~~

接待了三次同學們到家中來——
我們度過了一個親密的巧克力磅蛋糕之夜一個笑掉牙的銅鑼燒之夜,和一個很漫長的蘋果批之夜

然後又寫了一張Cook List,把想做已久的各種麵包、蛋糕、點心、煎餅,一一列出,
然後捲起衣袖,努力地一一付諸實行。
(可惜其中一段時間我心愛的白老鼠跌傷了,送去修理,不能拍照給大家看~)



做麵包能夠最快速消耗麵粉。

而且是做巨大的一盆麵團,冰在冰箱天天撕一大塊去烤;
又或是一次烤巨量的麵包,塞在冷凍庫中,慢慢吃。




這個「蜂蜜橄欖油麵包」,就是這個非常時期的產物了。

我原本是想做法式牛油麵包 (Brioche,台灣稱「布里歐修」) 的。[按此進入「布里歐修」食譜]

Brioche是一種用上大量牛油和許多雞蛋製作的法國麵包,麵包體微微蓬鬆、手感輕盈、纖維細緻,
充斥著豐富的香氣、柔軟的質感

可是,怕胖的小黑貓把牛油換成橄欖油,砂糖換成蜂蜜,白麵粉換成全麥麵粉
吃起來半丁Brioche的風味都沒有......

那唯有給它起名叫「蜂蜜橄欖油麵包」吧......  是不是光看名字都覺得好健康啊??



也是不用麵包機、不用揉麵團的食譜~~





蜂蜜橄欖油麵包

食譜來源:參考「Artisan Bread in 5 Minutes」,加上少許改動~


材料:

雞蛋(大)......8隻
蜂蜜......1/2杯 (112毫升)
橄欖油......1.5杯 (337毫升)
暖水......1.5杯 (337毫升)   <---約40~50度,摸上去溫熱不燙手就對了。
海鹽......2茶匙
酵母......1.5湯匙
麵粉......1050克   <---大家用普通麵粉就可以了,我是為了清貨才用全麥麵粉。

表面塗料:
雞蛋......1隻
清水......1湯匙


*因為我冰箱中的雞蛋不夠,所以下面照片中的材料是我按比例減少了的~




做法:


雞蛋先輕輕打散。加入蜂蜜、橄欖油、暖水,混合均勻。
麵粉、海鹽、酵母量好放大盤中,攪拌均勻。
把乾濕材料倒在一起,拌勻至沒有乾粉。




用保鮮紙鬆鬆的蓋上,或是蓋上容器的蓋子,但留一條小縫隙。
放在室溫中兩小時,靜待它發酵。


左上圖、右上圖就是發酵前後的樣子,夠驚人的!!!
看見嗎? 麵團漲到快碰到鍋蓋了啊~~~~~~~
看著麵團發酵真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事之一



兩個小時後把保紙蓋好/蓋子蓋嚴,放進冰箱,冷藏大約三四小時。
準備一個可進烤箱的容器,塗上一層油,把冷麵團一小陀一小坨的放進去。
再鬆鬆的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中靜待兩小時。
兩小時後麵團又漲不少~~~!!  「表面塗料」中的雞蛋和清水打勻,塗在麵包表面。


小黑貓嘮嘮叨叨:室溫中的麵團黏手到一塌糊塗,冷了就不太黏了,所以最好冰一下。
排好的麵包也不一定要等兩個小時,一個小時起就可以進焗爐了,不過等得愈久麵包愈鬆軟
我沒有更多的雞蛋,所以表面塗牛奶。


材料表中的份量,大約可以做圖中這種份量的麵包球三~四大盤。
麵包的形狀可以隨意做,也不一定要排進烤盤,可以隨意捧一大團進烤箱。
挖出需要的麵團份量後,可以蓋好容器,放回冰箱,之後一個星期可以隨時挖麵團,隨時烤麵包



焗爐預熱180度C,放入麵包,烤40分鐘,或至表面金黃。




麵包是看得到的鬆軟~~  氣孔密密的~




雖然它不是夢想中的Brioche,卻是意料之外的香軟好吃~~

送給大家這個健康版布里歐修——蜂蜜橄欖油麵包



延伸閱讀:
這一大團麵團,還可以怎麼用??  (點擊進入)
-->  肉桂卷 Cinnamon Ro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