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我的江南菜之旅~~~~

我把上面這張照片一上載到網上,一位朋友立刻留言說出了這是「碎金飯」的做法,讓我極為驚訝!

我以為,這個世界上知道蛋炒飯有各樣做法的人雖多,但懂得不同做法的名堂背景的人一定極少。
誰知這位醫護界的男孩子居然一眼看出來,果然是會吃之人



「碎金飯」這幾個字最先見於宋朝收錄的《謝諷食經》(謝諷則是隋煬帝的尚食長,專職皇帝飲食)
不過,《食經》中並沒有「碎金飯」的形容,也沒有食譜,「碎金飯」現今的樣子,是後人的發明。

「碎金飯」
指的是粒粒米飯都裹著蛋漿炒成金黃色的蛋炒飯,與平日最常吃到的蛋炒飯不一樣。
說起來好像挺艱深的,事實上也不難,我甚至覺得比蛋飯分開的家常蛋炒飯更容易~~



話說回頭,揚州炒飯並不是源於揚州的東西——
就正如海南雞飯並非來自海南,星洲炒米不是來自星加坡。

有說是三四十年代大批揚州人南下香港後創出的吃法,有說是隋煬帝南巡時帶到南方的食譜,
有說是廣州「聚春園」原創的菜式「揚州鍋巴」很出名,於是日後「蝦仁+叉燒」的配搭皆冠上「揚州」之名。

怎麼說也好,揚州炒飯是香港任何一家中菜館、小飯店、茶餐廳都吃得到的地道東西。


==============================================================


很有趣,揚州炒飯一方面並不是我愛吃的東西,另一方面它卻曾是我長久以來的comfort food

為什麼?

話說我自小在飲食上都非常謹慎。

雖然小時家中經濟拮据,媽媽卻從來都不會帶我們去大排檔、茶餐廳、熟食中心、粉麵檔一類的地方吃飯。
若非在家吃,就會去連鎖經營的大型快餐店。

所以,我自幼對茶餐廳粉麵鋪一律視而不見,不覺得那裡是可以吃飯的地方。

卻有身不由己的時候——少年時,我就一直密集地參加青少年中心舉辦的活動,
常常一個人跟著大隊去遠足、宿營,和露營。也因為做義工,每個星期都會去青少年中心開會。

自市區出發入營,大伙通常都會一起吃飯;從營地返回市區,大家也會一起吃完才散。
晚上在中心開完會,例必也是一起去吃晚飯的。

而例必例必,一大隊人會操進茶餐廳裡......
每每如此,我的不安感就一直的上升,一心只想回家吃麵包或者剩菜(也的確逃了許多次)。

可是逃不得的日子更多。

我自小孤單,雖然在參與活動上總是無比積極,心卻還是極為內向的。
遠足、野營要獨行不難,可是無法防守自己吃的底線,孤獨感特別沈重。

偏偏,我在孤單的時候特別焦慮,特別緊張如何保護自己,於是戒備深嚴,深深防衛。
而飲食,成了最具體可以保護自己、安慰自己的部分。
坐在茶餐廳中,我絕對不試不認識的東西。

誰都知道去「X記牛腩麵」就該點牛腩麵,去「Y記魚蛋粉」就吃魚蛋粉,去「Z記及第粥」就叫個粥吃。
但我總是傷心地想:
「嗯...我不愛吃魚蛋粉...」
「咦...這『及第』是什麼意思啊? 會不會有我不吃的東西? 吃不慣就慘了...」
「唔...牛腩萬一做得不好太老太韌,我吃不下,今晚在營地餓了就沒救了,不想冒險...」

於是,我永遠都「特立獨行」:
我去「X記牛腩麵」,會點「揚州炒飯」。
我去「Y記魚蛋粉」,也點「揚州炒飯」。
我去「Z記及第粥」,一樣點「揚州炒飯」。
去什麼鬼茶餐廳,都一律點「揚州炒飯」。

因為揚州炒飯永遠都是這個樣子,永遠都不會出錯,永遠都不會嚇我一跳,永遠都不會難吃。
我只想保證自己吃得到熟悉的、能填飽肚子的老東西。
我不想試店家自豪的,而我不愛吃、不熟悉的東西。

所以說,並不特別得我歡心的這個「揚州炒飯」,其實陪伴了我好多日子,讓我依靠,給我安慰。

事實上,我回想起來,直到幾年前上班時,同事們把我帶到茶餐廳吃午餐,
明知午休時間短小,我還是堅持叫了寫在餐牌上、60大元、要由頭煮起的一個「鴛鴦炒飯」,
也不願意吃牆壁上寫著的、那28塊錢就吃得到的、且立刻就可以端到鼻子前的ABCDE餐。


==============================================================


所以...很難想像吧,飲食上如此保守的我,今天竟然什麼餐廳敢走進去,店家賣什麼最好我就吃它的招牌菜,
而且旅行在外什麼都願意放進口裡,細細咀嚼,再評價一番......

認識並嫁給了大黑貓先生,無疑是最大的文化衝擊:
丈夫從小在街邊小吃鋪、路邊攤、大排檔打滾慣了,茶餐廳算高級了,美式快餐店則是親子時光的享受;
我則從小吃連鎖快餐店的飯(中學更是無間斷的吃了七年),生日或節日,媽媽帶我們去吃pizza和意大利麵,長大了交男朋友也給嬌慣著,常常開了車去法國餐廳吃晚餐。

——這真的讓我們結結實實地衝擊了多年來的底線。

過程別說不艱辛——

記得起初交往時,他帶我去粉麵店,我臉都綠了,筷子舉得很勉強;
而我帶他去海濱的意大利餐廳,他對我的奢華大表不滿。

好不容易,好不容易,我們現在可以一起從路邊攤吃到米芝蓮星星餐廳啦~!


==============================================================


扯遠了,讓我向大家介紹我少年時代的安慰——揚州炒飯~~~~~~






揚州炒飯

食譜來源:《在家做江浙菜》,第35~37頁,做法和份量有改動。

材料:(4人份)

米......2杯 (量米杯)
蝦仁......20~30隻   <---用小隻的較好~
叉燒......1小碗 (約150克)
蔥......1支
雞蛋......2隻
蛋黃......2隻   <---只用蛋黃能讓炒飯的顏色更加鮮黃,若不介意顏色淡,用全蛋亦可~~
鹽......1茶匙
油......2.5湯匙





做法:


洗米、入電飯鍋,水量比正常程序稍少一些,並加1/2湯匙油,按製煮熟。

飯煮好後放大盤中攤開,待涼。
雞蛋、蛋黃、1/2茶匙鹽一起打散,倒入已放涼的白飯中,拌勻,使每粒飯都讓蛋漿覆蓋。


小黑貓嘮嘮叨叨:
1. 原食譜教的是用蒸籠鋪布蒸飯,那就會比較容易粒粒散開,不會黏成一堆。
小黑貓沒有蒸籠又不懂蒸飯,就照樣用電飯鍋加少一點水煮飯,我覺得效果都ok啊~
2. 另外,加1/2湯匙油也是讓飯粒更分散,那麼炒的時候就可以少用很多油啦~!!!




蝦仁用小刀在背部輕剖,取出沙腸,洗淨。把蝦仁放沸水中燙熟,撈起。
蔥和叉燒切成小粒。





加熱鐵鑊,下2湯匙油,晃動鐵鑊讓油均勻沾到鑊身。
油熱後,熄火,把蛋拌飯倒入,快手兜炒,再開中火炒到乾身,蛋熟而不焦。<---碎金飯完成啦~^^
倒入熟蝦仁、叉燒粒、蔥粒,和1/2茶匙鹽,拌炒均勻。


小黑貓嘮嘮叨叨:
1. 傳統的炒飯竅門是油多且熱,炒的時候大火快手
這個先熄火,炒鬆,再開火,炒乾的方法,一則可以少吃許多油,二則即使手腳慢,蛋也不會半焦半生。
這個好方法讓手無綁雞之力(也無掌鑊鏟之力)的小黑貓炒出每粒飯都均勻美麗的炒飯啊~
2. 最後的1/2茶匙鹽可以一邊試味一邊自行加減~~



大家都知道在外面吃一個炒飯,有多油膩、卡路里有多高吧? (幸虧我常吃的年代還年少~~~)

自己炒的則每人只分到約1/2湯匙油,比外面吃個白灼蔬菜還少油啊~~~~~




美味的揚州炒飯在自己家中上桌,真的好感動~~~~~~~~~~
吃著自小依靠的comfort food,而且完全對自己的口味,真的太美好了......
不愛吃米飯的小黑貓,也扒了一大盤下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