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93.JPG  

小黑貓是因著煮得一手完美的炒嫩蛋,而得著「蛋蛋小天使」的封號的~^^
大黑貓超愛吃小黑貓炒的蛋。
早餐桌上,每每問及「How would you like you eggs?」/「今天的早餐蛋想怎樣吃?」
答案幾乎都是「炒蛋!!」

幾年下來,小黑貓炒嫩蛋的手法有些更動,但美味絲毫不打折喲!~
先回顧一下老照片們......

這是2010年1月的炒蛋 (加了起司,配烘吐司)。
IMG_4678.JPG


這是2010年3月的炒蛋 (加了番茄丁和香草,配葡萄乾棍子麵包)。
IMG_4970.JPG


這是2010年4月的炒蛋 (簡單灑海鹽、黑胡椒,配厚吐司)。
IMG_5232.JPG  


這是2011年2月的炒蛋 (加了起司、佐半風乾番茄丁和香草)。



再後來,炒嫩蛋實在太太太家常,就不再拍照了;
結果,翻找起來,才發現竟然是這最最最常做的料理,反而最沒有一張正式的照片......

封面圖和封底圖,結果都是從某次餐桌全景照中裁剪下來的一隅~ 真是的~



炒嫩蛋 Scrambled Egg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雞蛋......2顆
*......1小撮
白胡椒*......少許
鮮奶油*......1湯匙
奶油*......少許 (炒蛋用)

*也可以用牛奶、豆漿、水取代~ 不同的液體加入,炒蛋的風味和口感都有不同。
  基本上,含脂量愈高(鮮奶油)愈香濃;含水量愈高(清水)則愈水嫩。
*我以前喜歡「1顆蛋:1湯匙液體」的比例,現在漸漸變成「2顆蛋:1湯匙液體」。
*鹽與胡椒的多少按個人喜好,但千萬不要偷懶不加,整體的味道差很遠。
*炒蛋用的油,以奶油最對味;我也喜歡用椰子油。亦可用其他煮食油取代。



做法:

雞蛋打散,加入鹽與胡椒,攪拌均勻,倒入鮮奶油,拌勻。
炒鍋中放入奶油,中火加熱,至奶油融化並滋滋作響,倒入蛋液 (圖一)。
以鍋鏟輕輕推動鍋底已成形的蛋皮 (圖二),反覆把蛋液煎至半凝固時推到鍋邊 (圖三)。
整體大致凝固時熄火,以餘溫繼續加熱。翻動整個嫩蛋,使兩面熟度相約 (圖四),起鍋。
炒嫩蛋 Scrambbled Eggs.jpg 

炒嫩蛋真是有千千百百種做法。
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炒蛋的賣相、生熟度、煮法、吃法也不一樣~
上網一找,會找到不少「3 ways」、「4 ways」的教學,一次解說幾種不同做法。

仔細分說,炒蛋還有「Light Scrambled」、「Broken Scrambled」、「Soft Scrambled」、「Hard Scrambled」等等分類與名堂,也有美式英式法式等等的做法。
簡單一點理解,就是多試幾種做法,找出自己最愛的手感與口感就對了。

雞蛋打散的程度可以按個人喜好,有的人喜歡輕輕撥散,仍能分出蛋黃蛋白 (Broken Scrambled Eggs),
甚至把雞蛋直接打下鍋,在鍋中在隨意撥散 (Light Scrambled Eggs)。
我則比較喜歡充分打散雞蛋,還要打出大泡泡來,吃起來更蓬鬆。

炒蛋的熟度也因喜好而異,有些人喜歡比較乾燥、鬆散的熟炒蛋 (Hard Scrambled Eggs),
有些人則喜歡較生、仍然保持部份流質的炒蛋 (Soft Scrambled Eggs),
我喜歡大致凝結但仍然非常濕潤的七分熟狀態。

芝士炒滑蛋佐半風乾蕃茄.jpg 

另外,油熱下鍋,待底層稍為凝結再推出柔嫩的蛋皮,是我愛吃的口感 (如上圖);
有些做法則是蛋液一下鍋就不停的攪拌,做出糊狀的炒嫩蛋,
甚至只要隔水加熱,讓煮蛋的溫度不足以形成蛋皮,而做出整個豆花狀的口感。

我從前愛吃較熟的炒蛋,所以蛋液大致凝固後,我會熄火加蓋,以餘溫燜一分鐘 (上圖、下圖)。
炒的時候,從前也會偏向炒得熟一點與乾一點 (下圖)。
不同的做法給大家參考一下~^^

炒滑蛋.jpg 


最後,送上我30歲生日那天的早餐餐桌~~~~
前一夜,一眾愛友聚集我家,來了一場室內露營,跟我一起過30歲;
第二天早上,我為大家做了一桌早餐,一起分吃。回想也仍然溫馨

大家以為,我生日那天還要一大早的煎鬆餅煎香腸烤麵包炒蛋水波蛋煎蛋有多辛苦,
殊不知道我有機會做早餐給大家,心裡有多麼樂不可支~^^

DSC_19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