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50293.JPG     

我想做鮮肉餛飩已經好久,可是想起要剁肉泥,覺得麻煩,就一直把它擱在腦袋中的「料理願望清單上」,遲遲不做。

大黑貓先生一聽不過是為了剁肉泥的功夫,立即翹起尾巴:
「只要剁了肉泥,就可以吃鮮肉餛飩嗎? 哎呀! 我來嘛!」

這樣,我們就去買了新鮮豬絞肉回家。

沒有信心又怕麻煩的我,還要再退縮了一下:
「其實為什麼要把肉剁成肉泥呢? 就這樣直接用豬絞肉好不好?」

「剁吧!」大黑貓迅速拿來了我從來不用的大菜刀,一眨眼功夫就做好了。

我想說——事實證明——幸好有剁耶!!! 肉泥真的是這道麵點的亮點——超.好.吃!!!

P2050300.JPG

剩下來的功夫就容易辦,不過是抓個薑蔥水,然後醃肉打水。
再來就是最好玩的、最期盼的、我在腦海中幻想過無數次的部份——包餛飩!

包餛飩的過程非常順利,坐在桌面上的餛飩們,就是我心目中的形態。

餛飩的包法多不勝數,我這裡用「溫州大餛飩」的包法製作。

(大家可以用任何方法,把麵皮黏起來就好了)

P2050291.JPG  

我很感恩,有個如此配搭到剛剛剛剛好的伴侶。
這不單是說大家的興趣和長處互相補足,在工序上可以各司其職;
而是,這種剛剛好的動力和扶助,不多也不少,足夠讓我起步,實踐所愛之事;
而又沒有過多的牽制和打擾,讓我專注飛翔於自己的幻想世界。

當我愈了解自己,就愈發現丈夫對我更早的了解;愈發感到驚嘆和謙卑。
回想當年默默等候神的許可和配合,現在看見了神給我們的安排,細緻之處超越我們所知道的、美好之處超越我們所祈求的。

P2050297.JPG

鮮肉餛飩
食譜來源:《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小黑貓的小修改~

材料:(25~30隻大餛飩)
餛飩皮*......25~30
免治豬肉(豬絞肉)......300克
薑蔥水——
蔥......1支
薑......4小片
清水......50毫升
醃肉料——
蛋白......1顆
麻油......1湯匙
米酒......1.5湯匙
鹽......1/2湯匙
胡椒粉......1/4茶匙
生粉......1湯匙
佐吃用——
榨菜/冬菜......適量
蔥花......適量

*餛飩皮是顏色雪白、形狀正方、厚度比水餃皮薄的江南式麵皮;
  在街市購買的時候,可以說「上海餃子皮」或「上海雲吞皮」(但別買錯黃色的廣東雲吞皮啊~)。



做法:

免治豬肉買回來後再次剁碎 (圖一、圖二),直至成充滿膠質的肉泥狀 (圖三)。
蔥洗淨,切段;薑去皮,洗淨,切片,稍微拍散,放入碗中,加入清水 (圖一)。
用手指搓壓薑蔥,擠出汁液成蔥薑水 (圖二),蔥和薑棄掉不用。
肉泥中加入蛋白、麻油、米酒、鹽、胡椒粉、生粉,混合均勻。
逐少加入蔥薑水 (圖六),一直攪拌,讓肉餡充分吸收水份。
鮮肉餛飩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蔥薑水可以去腥、提香,拌入肉中還能夠令肉餡鮮嫩多汁。
剁成泥狀的肉餡非常好吃,所以即使買了絞肉,還是不要吝嗇力氣再仔細切剁。



餛飩皮攤平在掌心,中央放上適量肉餡,邊緣塗點水幫助黏合 (圖一),對摺並貼緊 (圖二)。
將兩側麵皮朝肉餡下方拉近 (圖三),用力黏合在一起 (圖四),成帽子狀 (這是溫州大餛飩的包法)。
如法將肉餡和麵皮包完 (圖五)。將生餛飩投入沸水中,煮熟,撈起 (圖六),趁熱享用~
鮮肉餛飩.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裡示範的是經典的「溫州大餛飩」的包法。大家可以按自己喜歡的方式包,只要緊捏收口即可。
多做的餛飩,可以放入冷凍庫冰起來保存,日後要吃時,不用解凍,直接放入沸水中煮熟。


在煮餛飩的肉湯中下個麵,盛起來,就成了充滿江南家常風味的餛飩湯麵了~~~~
灑上切碎的榨菜或冬菜和一點蔥花,實在是美味不迭的暖心餐點呀!!!!

吃完之後,小黑貓對大黑貓說:我以後不要包餃子了,我只想吃餛飩~~~~
P20503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