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15992.JPG  

新工作來臨的日子比想像中早了很多。

彷彿剛剛適應了守在家中快快樂樂做煮婦的生活步調,一下子又要放下...

我十分享受家中的日子——

安靜的收拾家居、悠然摺疊衣物、勤力寫作、好好呼吸、埋首做麵包、準時料理晚餐......

如此的居家生活,才可以讓我感到自己像一塊小拼圖,拼好了在大圖畫中。

 

我勉勵自己說,我這份享受居家生活的心意,天父一定知道。

但願我的家庭主婦夢想,會在祂的時間表中實現~!!

 

現在,就好好珍惜剩下的悠閒時光,好好做心愛的麵包!!!

P5215989.JPG  

自己靠手力做的法包,一定不及外面賣的有那麼大的氣孔,
可是咀嚼著一口麥香,仍是無可比擬的滿足^^~

 

全麥法棍麵包 Whole Wheat Baguette

食譜參考: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個)

高筋麵粉......80克
高筋全麥麵粉......80克
中筋麵粉......40克
鹽......1/2茶匙
速發酵母......1.5茶匙
水......120克
老麵麵種......100克   <---做法請參考「
老麵麵種(<--點擊進入~)

* 傳統的法國棍子麵包是沒有油也沒有糖的啊~!



做法:


所有麵粉類酵母老麵麵種放入大盤中,加入水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二),再用力像洗衣服一樣前後搓揉麵團 (圖三)。
搓好的麵團表面光滑、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而且能
撐出薄膜,用手指輕抵時不會穿洞。
將麵團滾圓 (圖四),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油的盤子中 (圖五),蓋上保鮮紙,室溫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圖六)。

全麥法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法棍麵包含水量低,無法像一般麵團般抓起一角甩打出去又收回來,所以用力來回搓揉麵團就OK了~
一般用「直接法」做麵包,要1.5小時才發酵完成,可是加了老麵麵種的麵團,大約用一半的時間就可以有2~3倍大了~



手指沾上麵粉,插進麵團再抽出,若能留下洞口,且保持原狀不回縮 (圖一),就是發酵完成了。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
靜置休息10~15分鐘等筋度降低,然後分切兩等份。
每份麵團拉伸成長形 (圖二)。從長邊開始,向中央捲入、一邊用手指壓緊收口 (圖三)。
兩側皆向中央捲入 (圖四、五)。再將兩邊的卷狀摺合使麵團緊密捲起,收口用力捏緊 (圖六)。
收口朝下,用手輕輕整形成長條形 (大圖)。

全麥法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每捲一下都要壓緊,對摺一次之後若有空間可再對指一次,務求讓麵團緊實的包好。



將整好形狀的麵團放在烘焙紙或錫箔紙上,並將麵團兩側的紙拉高 (圖一)。
輕輕蓋上保鮮紙,室溫中靜置發酵30分鐘,至麵團變大且蓬鬆 (圖二)。
臨入焗爐前,用尖利的小刀在麵團上劃上斜切口 (圖三),立即送入已預熱190度C的焗爐,
並在焗爐中噴水或預先放入一盤熱水,製造蒸氣 (圖四)。烤20~25分鐘後可以取出。

全麥法包3.jpg  

上次在寫「法國棍子麵包」(<--點擊進入食譜~) 一文時,有跟大家分享過傳統做法 VS 家庭做法

現在轉貼過來,讓大家不用點擊來點擊去~~~^^


傳統做法 VS 家庭做法:
傳統的製作方法:既不是用烘焙紙,也不是用錫箔紙的,而是用裝麵粉的布袋——
  一來不用另外買墊紙,環保又省錢 (麵包廠多的是麵粉袋);
  二來麵粉袋表面滿是麵粉,不用額外灑麵粉防沾黏;

  三來布質軟軟的,也不傷麵團~ 真好~~~~  
  我們家裡做,就不用幻想了,還是把
烘焙紙或錫箔紙拿出來吧~

統的製作方法:麵團兩側的布要抽高——
  一方面可以善用空間,同一個烤盤多烤幾個麵包 (麵包膨漲了也不會互相沾黏);
  另一方面也確保麵包發酵時不會變待胖胖的~  
  我們家裡做,
不過做一兩條麵包,就不用太費心~

統的製作方法:麵團會直接放在大烤爐/大石窯的底部烘烤——增加麵包底部的脆硬口感~~
  如果大家家中的烤箱夠大而爐底可放麵包,可以一試;
  若不,折衷的辦法是——將烤盤預先在烤箱中同時預熱,麵團發酵好後,連麵團帶墊紙放上熱烤盤上。

統的製作方法:不時往烤爐裡噴水,製造蒸氣——這是使麵包外脆內軟的訣竅~!
  在家做的話,可以在焗爐底部放一盤熱水,也有類同的效果! 當然也可以買噴水壺朝烤箱中噴水~

 

 

大家Enjoy~~!!!^^

P52159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