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26909.JPG    

第一天下班後,疼我的好友、和緊張我的大黑貓,一個勁的問我——「新工作如何了?」

我當時啞著,什麼頭緒都整理不出。

今天,上班滿三個星期了。

漸漸可以沈澱清楚。事情和感覺,都理順了多一些~

 

我適應得十分辛苦,每一天都好吃力 >.<。

到職新工作之前,我抱著這樣一個想法:上一份工作如此艱辛,我既能過渡,這裡不能比之前更苦。

這卻原來是個錯估。

 

上一次整體狀況都很糟,不過諸多的挑戰卻逐一地臨到,而且奇妙地由淺入深給我考驗。

(這充滿恩典的故事有機會再補說~)

這一次狀況同樣很糟,而重大的衝擊和震撼,由第一日開始,就排山倒海的殺過來。

這一次的適應,絲毫不比上一次輕鬆,甚至更加嚴峻。

我花了兩個多星期才覺察到這個事實。

P7026918.JPG

浮動的工作時間、莫測的更表 (時間表)、隨時被改動的日程、不穩定的上下班時間、無法預計的生活——

對於充滿著不安、對突然的改變難以適從、自懂事以來就運用可預期的安排來調適焦慮感的我,真是驚天動地的打擊。

這個教訓來得暴烈又霸道,我目瞪口呆束手就範,終日生活在巨大的焦慮之中。

 

畢業以來,幾份工作都在非牟利的機構裡;我一直學效心懷人文、愛人省己、流露生命的長輩良師。

此刻無知地踏入商界,聽到的話語、看到的待人、金錢先行的文化,叫我如冰封一樣呆若木雞,錐心疼痛,不能投入。

 

上一份工作受SQS監察、受FSA約束,一切流程清楚可學;

我是需要系統工作的人——尋得到,就學得會;所以得心應手。

現在沒有系統、沒有流程、沒有支援、沒有督導、沒有制度、沒有議程、沒有正規用膳時間、沒有章法可依。

在模糊的遊戲規則中,我是不懂玩的新手,老是啞子吃黃蓮,而且吃得很氣結,每每都幾乎噎死。

 

尚幸我身旁的幾個同事還不錯,其中一些還很好。只是在商界裡的好,與社福界裡的好,始終雲泥之別。

我雖然早已調節好期望,不作不切實際的空想,可是心裡流離無依、孤單荒涼的感覺仍然真實。

上班以來,被遺棄不管的經驗間中發生。更莫說想起舊同事時的懷念和傷感。

 

服裝也是慘痛的功課。就算把我家最好最像樣的穿起來,距離要求還是光年之遠。

素來的穿戴和偏好,在同僚眼中劣得像笑話,然後被強烈的否認和禁止;想不到會很受傷。

我本就對服裝沒知覺又沒追求,也沒有動力在衣飾上花錢;現在,非得花大錢買不想穿的高價衣裙,而且還要常常更新。

每一天,我違心地穿著不合自己的服飾走來走去,還要為了有傷患的腰背絞盡腦汁與高跟鞋和單肩手袋妥協。

 

就是這樣。

我每天醒來,就準備迎著凡此等等,如大浪照臉打來。

在龐大的惶恐、孤單、生氣、失望、傷痛、無助中,我進退兩難。

既然此時不知如何是好,我嘗試默默無聲,專心等候。

P7026914.JPG

我嘗試學習,不去憑初期的印象去定論,也盡力不被適應困難打敗。

我嘗試學習忍耐和潛藏,不做沒有耐性的事,不發表急進的意見,不急著為自己說話。

我嘗試學習容許事情很糟糕、容許別人有時待薄我、容許自己感覺孤單,而不自憐。

我也容許自己有不想再等待,不想再忍耐的心情。

我會好好的做自己。真真實實。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   (詩篇 3:3~4)

 

如果,如我所深信的,一切在上帝的掌管裡;我所需要的,就不在人的手中,我也不用自尋公道——

受傷之處祂會醫治;氣結之處由祂安慰;不平之處祂會知道,祂會裁判;我不必申辯,因為屈曲可待得直。

 

我知道時間會蘊釀轉變。我盼望時間能帶來豐收、發酵出我的成熟。

P7026916.JPG

啤酒中的碳酸酒精,會加速食物的發酵。

與大家分享這道風味特殊的發酵醃漬小吃~~~~

 

 

啤酒醃青瓜 (小黃瓜) Beer-pickled Cucumbers

食譜來源:參考松露玫瑰的食譜,稍作修改~
 
 
材料:
 
青瓜 (小黃瓜)......3條   <---我用幼小的品種~
*......100克
鹽......1茶匙
啤酒......200毫升
粗鹽......2湯匙 (擦青瓜皮用)

* 原配方頗甜(150克),這裡已經是減糖版本,大家可以按口味增減糖量。


 
做法:
 
青瓜洗刷乾淨,切去頭尾,灑上2大匙粗鹽 (圖一),滾動磨擦,之後沖水洗去粗鹽粒。
鹽、糖和啤酒混合均勻,浸入青瓜,加上小碗或小碟將青瓜壓在啤酒中 (圖二)。
用保鮮紙封好,置冰箱冷藏,至少一天 (圖三)。

啤酒醃青瓜.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粗鹽擦拭青瓜,可以去除青瓜表皮的澀味,和讓青瓜在醃漬時,仍然保持翠綠的顏色。

 


我醃了三天。

醃好的青瓜皺皺的~~ 很有醃漬物的看頭~^^

切片或切小段,上菜了~~~

做餐前小菜、平日的零嘴、伴餐的配菜,皆好吃~~

 

吃下去,有濃濃的啤酒味,啤酒獨有的苦澀味,卻已消失~

啤酒醃青瓜的口感在脆軟之間,十分有趣~^^

P70269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