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蛋糕,是大黑貓上個月生日時欽點的生日蛋糕~~~~

早在好幾個月前,小黑貓就預先問:「喂喂~~你生日時要吃什麼蛋糕? 你說什麼我就做什麼給你~^^!」

大黑貓想都不想:「芝士蛋糕!!!

「好~~ 冷藏的? 烤焗的? 日式的?」小貓問。
 (芝士蛋糕的分類,寫了在德式芝士蛋糕這篇文章中~ 有興趣可以點擊進入~)

大貓沈吟了一下:「這次要烤焗的~~~」

「不用說——檸檬口味的?」小黑貓說

「對對對~!!!」

於是,這個烤檸檬芝士蛋糕就誕生了~~~




真是剛剛遇上巧巧~~ 奶奶大人從西班牙旅行回來,送給我的手信小禮物,就是一小瓶「檸檬酒」!!!!!!!!

奶奶大人塞給我這小瓶子時,其實還沒有弄清楚它是個什麼東西
又是剛剛好,我正在學習西班牙文,於是就弄懂了——是檸檬+大茴香味道的烈酒~~~

正好給我做生日蛋糕給大黑貓~!!!!

而且——牌子是「MONO」——是猴子耶!!! (大黑貓變成大黑貓之前,是猴子呀~~!!)




四月份的生日蛋糕拖到今天才寫得出,因為正正就在大黑貓生日那天,我的工作進入了黑暗時期!!!!

就在那天,我有一個個案發生了家庭暴力事件,請了假的我,幾乎要立即出動工作,連大黑貓的生日都不能過~

然後連續再有個案出事,再加上遇上了人格障礙的個案,又被某壓力團體纏上了,整個生活被弄到遍體鱗傷......

驚恐難捱的日子過了幾個星期,終於才走出陰霾,把工作拾回正軌上

雖然面前難說還有多少重大試煉,可是我學會了珍惜平靜的時間,努力工作,好好生活






烤檸檬芝士蛋糕 Baked Lemon Cheesecake

食譜來源:參考網路上各個中文英文食譜,再綜合整理出來的食譜~~


材料:( 6 吋圓形蛋糕一個)

餅底部份——
消化餅......50克
牛油......30克

蛋糕體部份——
忌廉芝士*......100克 (Cream Cheese,台譯「奶油起司」)
砂糖......30克
雞蛋*......1隻
低筋麵粉......15克
鮮忌廉......100克 (Whipping Cream,台譯「鮮奶油」)
檸檬汁......1湯匙
檸檬酒......1湯匙   <---可以用其他清甜的水果酒,沒有的話也可以省略~~
牛油......10克
檸檬皮茸......隨意

* 忌廉芝士和雞蛋請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做法:


餅底部份——
消化餅放在塑膠袋中 (左上圖),用擀麵棍壓成粉碎狀 (中上圖)。牛油隔熱水融化 (右上圖)。
融化牛油與餅乾碎混合均勻 (左下圖),倒在蛋糕模中,用湯匙背部緊貼模底壓好 (右下圖)。






蛋糕體部份——
回復室溫的忌廉芝士放在大盤子中,攪拌成軟滑狀 (左上圖)。
加入砂糖 (左下圖),攪拌均勻 (右上圖)。加入雞蛋 (下中圖),攪拌均勻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忌廉芝士若沒有在室溫中放軟,很難攪拌,也很難與其他材料混合。
雞蛋若沒有回復室溫,加入芝士裡攪拌時,很易出現「油水分離」的現象。
若還是出現了
油水分離」的現象,只要持續有耐性的攪拌久一些就可以改善,加入麵粉後也會改善不少。



篩入低筋麵粉 (圖一、二),輕輕拌勻成無粉粒麵糊 (圖三)。
倒入鮮忌廉、檸檬汁、檸檬酒、融化牛油、檸檬皮茸 (圖四),攪拌均勻 (圖五)。
將麵糊倒在餅底上面 (圖六),拿起模具在桌面輕敲幾下 (圖七)。放入已預熱170度C的焗爐,烤40分鐘。
時間到了之後,讓蛋糕留在焗爐中一小時,再取出待涼 (圖八),放入冰箱中冷藏一夜。


小黑貓嘮嘮叨叨:
「拿起模具在桌面輕敲幾下」這個步驟,可以使麵糊的表面平滑,並除去麵糊中的大氣泡。
剛烤好時表面會膨脹得極高,若立即取出焗爐,巨大的溫差會使蛋糕嚴重下陷,成品會很醜 (但味道仍很好~)。
先在焗爐中慢慢降溫,再移出室溫中放涼,蛋糕就會慢慢的回縮,賣相才會好~~~
最後冷藏一夜也很重要——讓蛋糕凝固、也讓各種材料的風味融合——千萬不能心急立即吃了啊~~



經過高溫膨脹隆起,再溫柔地讓它降溫,使它逐少下沈,成品就是這麼美!!!!!!!!!

看見那隆起再下降後的金黃色邊皮嗎?




擠幾滴檸檬汁,灑上糖霜,起動了~~~

大黑貓很捨不得的一小份一小份的吃了幾天 (真乖哦~),
吃完了很失落,至今仍然念念不忘這個蛋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