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079636.JPG

 「Korma」這個詞源自烏都語,是「燉煮」的意思。
Korma 在北印度、巴基斯坦、巴格達,是非常普遍的咖哩料理~
(這道咖哩料理歷史久遠,可以追溯到16世紀呢~~ )

P6079628.JPG

Korma 的特色是口味非常溫和,不吃辣的朋友也可以大快朵頤喲~
因為加入了奶製品 (通常是優格或鮮奶油),中和了辣的觸覺,所以口味 creamy 又溫和。

Korma 以肉類為主,可以是雞肉、羊肉、或牛肉;也有蔬食版本。
香料以小茴香籽和胡荽籽為重心,各地配以不同香料,辣度也處處不同。
醃好的肉類先以高溫煎封或炒炸,加入香料、高湯、優格 (或鮮奶油) 之後,
以極微小的慢火燉煮,使肉質軟嫩,並讓肉汁與優格融合 (同時可以避免優格結塊)。
煮到醬汁濃稠豐厚,就是美味的 Korma 了~

P6079618.JPG 

上一次在澳洲旅行時,買了好多好多咖哩醬,而且遇上我心愛的Korma,非常歡喜~~~

在英國料理的 adaptation 中 (以至在其他受到英國文化影響的國家),
Korma 的醬料中會加入打成泥狀果仁 (多數是腰果);真是非常、非常的香濃好吃~!!! 
加入腰果的 Korma,才是我心目中的正宗 Korma 喲~^^

P6079630.JPG

花椰菜雞肉咖哩 Cauliflower Chicken Korma
食譜來源:咖哩醬的包裝指示 + 小貓的加加減減~

材料:(6人份)
花椰菜......1球   
雞肉......500克   <---原食譜用1000克雞肉~小黑貓想一半菜一半肉所以減半~
Korma 咖哩醬......375克
烘烤過的腰果......1小把
優格/鮮奶油......3湯匙 
薄荷葉......1小片   <---裝飾用~



做法:

雞肉沖洗一下,切大塊 (圖一)。花椰菜浸洗乾淨,切小朵 (圖二)。
鍋中加入3湯匙油,油熱後放入雞肉 (圖三),煎至表面轉色 (圖四)。
倒入 Korma 咖哩醬 (圖五),中火拌煮至沸騰,轉小火煮15分鐘 (圖六)。
最後10分鐘加入花椰菜 (圖七),續以小火煮至蔬菜熟軟 (圖八)。
盛盤,加入鮮忌廉或優格,灑上腰果,放上薄荷葉 (圖九)。
印度Korma雞肉咖哩.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醬料中已有優格、鮮奶油、腰果,所以在料理的過程中不再加入,
    只在盛盤後放上,增潤口感、點出風味,作佐吃用~
    大家看看醬料包,如果沒有這幾樣,十分建議加入啊~!!!


配搭米飯或印度烤餅Naan都無敵美味~~~
延伸閱讀:手工印度烤餅 & 全麥烤餅 (印度南餅) Homemade Naan & Whole Wheat Naan

P6079635.JPG 



為了保留自己料理的足跡,把舊日做 Korma 時的食譜紀錄、料理相片也貼在下面~^^
(原載於2012年9月8日)

Korma 是北印度一道地方特色濃厚的咖哩,歷史悠久,變化版很多~

Korma 主要以鮮乳酪(Yogurt)鮮忌廉(Cream),加上磨碎的果仁煮成,口味溫和而香氣濃烈
它通常都是小火慢煮的料理,不過有了瓶醬咖哩醬的方便,咖哩可以快速上桌,小廚娘不用再成天顧火~^^


給大家參考我這瓶 Korma 咖哩醬的材料 (不算油和水,依份量多少排序):
蕃茄、鹽、芫荽籽 (Coriander Seed)、糖、小茴香籽 (Cumin Seed)、馬豆粉 (Gram Flour)、
洋蔥、蒜頭、薑、卡宴辣椒 (Cayenne Pepper)、芥末籽 (Mustard Seed) 等~~~



北印度雞肉咖哩 Chicken Korma
食譜來源:咖哩醬瓶子的包裝指示 + 小貓的加加減減~

材料:(6人份)
洋蔥......2個   <--原食譜用小型洋蔥3個~~
雞肉......2磅 (約900克)   <---小貓覺得用雞腿肉最好吃~ 原食譜用雞胸肉~~
薯仔......1個   <---這個原食譜沒有,小黑貓自己添加,增加咖哩的稠度~~
月桂葉......2片 <---這個原食譜也沒有,小黑貓自己添加~~
Korma 咖哩醬......1/2杯
杏仁粉......3/4杯   <---Ground Almond,磨碎成粉狀的杏仁,大超市或烘焙店有售~
鮮忌廉......900毫升    <---Double Cream / Heavy Cream / Whipping Cream,台譯「鮮奶油」~



做法:

薯仔洗刷乾淨,切小塊 (圖一)。洋蔥洗淨去皮,逆紋切絲。雞肉切大塊。
鍋中加入3湯匙油,放入洋蔥,以小火不斷拌炒約5分鐘至柔軟並金黃,盛起待用 (圖二)。
轉大火,原鍋再添少許油,油熱後放入切塊的雞肉 (圖三),煎至表面轉色 (圖四)。




洋蔥回鍋,加入薯仔 (圖一),加入 Korma 咖哩醬 (圖二),小火拌炒均勻 (圖三)。
倒入鮮忌廉和杏仁粉,加入月桂葉,拌勻 (圖四),加蓋煮至薯仔熟軟、醬汁呈濃稠狀即可 (圖五)。
熄火後可添加份量外的鮮忌廉,增加風味和香滑口感 (圖六)。


原食譜的步驟——
炒好洋蔥後,直接加咖哩醬和雞肉,拌炒至肉熟,再加鮮忌廉和杏仁粉,煮熱了就OK了。
小黑貓覺得還是分開炒肉較能保留肉汁,不會煮老~~ 所以雞肉有另外炒~
此外,因為額外加了薯仔,所以有加蓋慢煮的步驟。沒有薯仔的話,加熱足夠就可以上碟。

裝飾應該用切碎了的新鮮芫茜 (香菜) 啦~
可是我沒有,結果隨便灑了乾燥的洋芫茜 (Parsley)......  (又手癢丟了一些小蓄茄進去~)



熱騰騰的咖哩上桌了~~~
同學們都很喜歡這道菜~~
因為煮了滿滿一鍋沒吃完,大家嚷著說要外帶回家~~~~~  多謝捧場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