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剛過,大黑貓先生的一整家子人到來試菜。

約的時候,以為是兩對叔嬸前來,結果姑媽大伯堂妹堂弟全部都來,最後一天大黑貓告訴我,爺爺和奶奶都是座上客

總共11~15人(老爺一家四口考慮中),加上我們兩口子,是13~17人...... (我家只有四張椅子......)

掌廚才一年的小黑貓當然是,和~!!!!

中菜難煮十多人份量,於是決定煮西菜;孩子不能吃辣,大人不能吃得太清淡,老人家不習慣冷盤濃湯要煮白米飯......

死纏爛打大黑貓,把家人的口味和愛好供出來,再扣除自己能力以外的,再想能否符合煮的次序,好不容易,七道菜敲定了。

甜點呢?

愛甜的小貓不能讓一頓飯沒有甜點啊~~~

因為愛吃甜,花在想甜點上的心思最多~~  蘋果批啦、麵包布丁啦、奶凍啦、芝士蛋糕啦......

熱的話...來不及現烤現吃...不好......麵包蛋糕之類...大家太飽吃不動...不好......奶凍果凍...冬天還吃冷冰冰的...不好......

有什麼不熱又不冷????

!!!!!

自己做酥皮的念頭一秒之間被否決,還是屈服在有限的時間和手腳上面安心一些。
於是,請出我在澳洲認識的「甜點得力助手」——急凍酥皮,助我從半途開始做一家人的飯後甜點

親愛的酥皮不負厚望,成了那夜一家人的最愛~~~~~~~~ 至於我自己的菜,水準參差,就獻醜不如藏拙了,只端上甜點與大家分享~





水蜜桃千層酥盒

食譜來源:小黑貓亂亂做

材料:(18人份)

急凍酥皮......2張
雞蛋......1隻
牛奶......1/2杯
糖......3湯匙
粟粉......3湯匙
罐頭水蜜桃......1罐(大)   <---請買半個裝的(in halves)不要買片裝的(in slices)





做法:


酥皮從冷凍庫拿出來,放5~10分鐘解凍,每張切成9格。


小黑貓嘮嘮叨叨:沒有pastry wheel (照片中的小輪子) 用小刀也行~~



如照片用小刀切兩個直角切口。





拉起一邊,覆到對角去~~~





是這個內角啊,不要去到最遠那個角~~~





拉起另一邊,也覆到對角。





酥皮盒子就做好啦~~^^
接著用叉子在中間叉出小洞洞~~


小黑貓嘮嘮叨叨:這個步驟是讓中間的部份在加熱是不會膨脹太多,預留空間給餡料~


雞蛋打散,拌進一湯匙水。





把蛋液塗在酥皮盒子的邊邊上。


小黑貓嘮嘮叨叨:有小刷子的用小刷子,我用手指,都可以~~^^



焗爐預熱180度,烤1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每家的酥皮不一樣,請不要離開焗爐,看見酥皮盒子變成可口的金黃色就要救出來了~!



酥皮盒子放一邊,待涼~





做吉士打(蛋奶醬Custard)了~~~

剛才用剩的蛋液不要浪費,倒進鍋子中,加奶加糖,小火煮,一邊不停的攪拌。





粟粉加一點點水拌開,慢慢倒進蛋奶糊中,繼續小火攪拌,直至蛋奶糊變濃稠。


小黑貓嘮嘮叨叨:很失敗,我的吉士打煮出蛋花來了 
大家家中的鍋子如果像我的一樣火辣辣的話(傳熱快保溫久的那種),請小心火力,若有需要可以間歇地開火關火,以防加熱太快把雞蛋煮熟。


小黑貓嘮嘮叨叨:吉士打若不是立刻用,要用保鮮紙貼著表面地蓋好。否則表面的一層會乾硬掉。





把水蜜桃(半個裝的)切成三等份(瓣狀),再橫切一半,然後不切斷地切三小刀,輕輕一壓,成扇形。


小黑貓嘮嘮叨叨:左上方的一塊是分三等份後沒有再切半的,對小盒子來說會太大。


用小匙把吉士打填在酥皮盒子中。


小黑貓嘮嘮叨叨:就這樣放上去就ok,不用塗來塗去的~


水蜜桃扇子放上去,輕輕壓一下,幫助桃子固定在吉士打上面。這時吉士打也會美美的填滿盒子中間。





來吃一個小盒子吧~~~




後記:
水蜜桃酥皮盒子是上午做好的,放到晚上吃仍然酥脆~!!!
急凍酥皮真的是忙碌日子做甜點的好朋友讚讚讚~!!!
大家想再保險一點,可以塗一層果凍液(魚膠粉/果醬 + 水 -->煮開 -->放涼)溶化的巧克力在酥皮盒子中央,待它凝固後才把吉士打和桃子放上去,避免餡料的水份滲進酥皮中。
我個人覺得只要吉士打煮得夠濃稠就ok了~~~~



後後記:

雖然每次面臨家人舉家到來試菜,小黑貓都心驚膽顫魂飛魄散六神無主焦慮不堪跳來跳去,
不過,每次完成,都很感恩。

這頓飯做得實在不好,要翻熱的菜也沒有熱透,真是對不起,卻感謝你們包容~~~!!
謝謝五嬸跟我說了好幾次,「唔緊要啦,我地係一家人丫嘛」。
謝謝五叔臨行掏出分事包中的康鈣C給我。
謝謝姑媽放下了許多紙包豆漿給我們。
謝謝大伯和姨姨的大大盒巧克力。
謝謝六嬸買飲品,和提議留後幫忙清場。
謝謝兩個堂妹妹的讚賞和幫忙照顧一家上下。
最難忘的,是爺爺叫我的名字,和奶奶拍了拍我的手。


你們的愛,我收到了。
這個「知道」,對我來說很重要,也使連日的忙和怕很值得。
從小沒有大家庭的小黑貓,因為戀愛和結婚,第一次學習面對大黑貓的兩個大家庭,我會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