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26760.JPG  

因著回母校上課,認識了一位瑞士朋友。
知道了我熱愛下廚,又看見了我準備給自己和同學的午餐之後,積極的叫我把料理發展成我的生意。

「你的網誌為什麼不用英文寫呢? 英文讀者才是最大的閱讀群體啊。」
「也是,」我說,「不過中文寫作也是我所熱愛的事情。我寫網誌是結合了我兩樣熱衷呢。」
「但你寫英文才能走入國際,打開真正的市場啊!」
我並不是第一次聽到做飲食生意的建議,所以仍是如貫地回應說:
「如果把料理和烘焙變成了正職,用以維生,我就會不喜歡做了。」

文化背景的不同的確會帶來非常不一樣的互動——
通常聽到我如此的回答,我的黑頭髮黑眼睛朋友們就會點點頭;
可是灰頭髮藍眼睛的碧吉塔即刻接口問:「為什麼就要不喜歡?」
「因為,」我說,「我想以食物作愛護和祝福,不想作生意。」
「作生意就不可以這樣做嗎?」碧吉塔瞪大眼睛看著我。
「嗯......比如說,如果那天我的訂單是三個巧克力蛋糕、兩個芝士蛋糕、五份希臘沙拉,那就很難享受其中,也很難把愛放進去每一份食物中。」
「那不難解決呀! 你找一位與你一樣熱愛料理的人做合伙人,大家一起分擔訂單,不就行了嗎? 而且你可以與本地的冷藏送遞公司合作,邀請他們做你的運輸,那你不就可以在家料理,然而由車隊把食物送到客戶家了嗎? 我知道運輸市場競爭很大,所以收費都拉低了。還有什麼難處呢? 」
我有點無言,坦承這方面的確是我不曾想到的層面,可以考慮一下。

P3206749.JPG

下課後,這個提議帶給我的反思在腦海中徘徊。
賺錢 = 沒有樂趣,的確是我跳了步,中間應該不是直接的因果關係。
致使沒有樂趣更直接的原因,是缺少了生活上的自由、限制了創意、難以加入我重視的愛、重複的工序......
而這一大堆因素,又的確可以一一解決掉;雖然工程很大,但亦不是不能做到的事。
那麼,我一直避開的是什麼呢?
陳舊的懷疑又再冒出:我一直逃避以賺錢的方式持家嗎?

夜晚十一點,丈夫回到家裡,我開始闡釋我這一大串反思。
還未說到我最後的結論,丈夫以比碧吉塔瞪得更大的眼睛,和比碧吉塔更強烈的語氣反問:
「為什麼要賺錢? 要問的應該是:為什麼要賺錢呢? 誰說這件事要賺錢的?」
我啞然,然後感到莫大的安慰。

P3206743.JPG

這個丈夫,總是看到我所看不到的亮光點。
每一次,都是一句話就解開了迷思。
能夠與這樣徹底明白自己,且分享如此一致的心志的人結伴,真是說不出的恩典。

所以,我還是要持守我所熱愛的料理、我所投入的寫作、我所享受的分享與愛顧。
我的料理可以作我的職事 (career),但至少在我人生中的這一階段,它不是我的工作 (job)。

P3206745.JPG

最基本的小蛋糕,有著最踏實、最熟悉、最原初的香甜和安慰。

我一直希望破解一條最確鑿的小蛋糕配方,以便我可以一直、一直的使用,且作無限的口味變化。
我每次看到瑪芬食譜——外國的、本地的、書上的、網上的——都會立刻把它的材料配方 break down;
按固定的比例乘或除——作為數學盲,這些時候我的心算非常厲害。
經過許多、許多次「抹去重來」的學習和溫習,「粉:糖:油:蛋:奶(液體)」的比例就漸漸呈現。
把配方比例融會貫通之後,就開始實驗。
實驗中,漸次的把糖和油的比例往下降,同時不降到失卻美味的份量。
把實驗結果想想吃吃寫寫,最後得出了既喜歡又簡單易記的黃金比例。

現在,也把這個美味的配方送給大家:
油:糖:蛋:粉:奶 = 1:1:1:2.5:1.2

從此,做各樣口味的小蛋糕都會非常方便了~^^

P3236772.JPG


基礎瑪芬小蛋糕 (基礎鬆餅) Basic Muffins
食譜來源:對比無數食譜配方比例 + 小黑貓多次實驗的「定番版」配方~

材料:(約5~6個)
中筋麵粉......125克
泡打粉*......1茶匙
蘇打粉*......1/4茶匙
黃糖......50克
鹽......1/4茶匙
雞蛋......1顆
液體植物油......50克
牛奶......56克
天然雲呢嗱香精*......1茶匙
砂糖......少許 

*泡打粉是 Baking Powder,蘇打粉是 Baking Soda,請不要混淆了~
  喜歡烘焙的話請兩樣都常備在廚櫃中,按不同食譜的指示配搭使用,避免自行加加減減~
*可以簡單地在家自己浸製純天然的雲呢嗱香精,做法請參考「這一篇」~



做法:

雞蛋、油、牛奶、雲呢嗱香精放入量杯中,攪拌至混合均勻 (圖一)。
麵粉、泡打粉、蘇打粉、黃糖、鹽放入攪拌盤中 (圖二),仔細混合均勻 (圖三)。
把濕材料倒入乾材料中 (圖四),以叉子輕輕混合 (圖五),成均勻麵糊 (圖六)。
基礎瑪芬小蛋糕(鬆餅) [第一版].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瑪芬最重要的是方便簡易,所以我都不會將粉類過篩,成品不會受影響。
貫徹方便簡易的方式,拌瑪芬麵糊用叉子即可。
拌合至看不見乾粉就可以,過度攪拌會使麵糊產生筋性,影響成品鬆軟度。



將麵糊裝入瑪芬小紙杯中,至8~9分滿 (圖一),在頂面灑上少許砂糖 (圖二)。
瑪芬放在烤架上 (圖三),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焗爐中,烤25分鐘 (圖四),取出放涼。
基礎瑪芬小蛋糕(鬆餅) [第二版].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在麵糊頂面灑上一點砂糖,烤好的蛋糕會有漂亮的金黃色和香香脆脆的脆皮~ 選擇不加亦可~
以鋼針或竹籤測試 (斜插入蛋糕中心再取出),若無沾黏麵糊即烤透,若有則續烤3~5分鐘~



綿綿鬆鬆的蛋糕外脆內軟,暖暖的吃很窩心~
夢想與賺錢不對立,但有先後之分。請與我一起跟隨熱情,擁抱初心。

P32367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