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5357.JPG  

小黑貓今天34歲了~

前幾天在想,再多一年,「30s」這個階段也到中間了,悚然感慨。
於是,昨天訪問大黑貓先生:「喂喂,你35歲那一年有什麼感受?」
大黑貓默了一會。
「不是吧? 才去年的事耶...」小黑貓抗議。
「不是忘了,是在回想...」大黑貓繼續說,「是人生過了一半的感覺。
這一下到小黑貓默了
我沒有這樣想過,但一這樣想,就覺得非常真確。

原來很快,已經會走過了一半的人生。
「是人生開始了下半場的感覺。」大黑貓續說,
「但並不是負面的含義。反而會很想知道,下面那一半我想怎樣走。」

這真是個很好的啟發。
回頭再想想自己的34歲:這一年,要怎樣過才對得起人生的上半場,也預備好人生的下半場?
從小習慣向前衝衝衝的我,慣性地朝著「可以做點什麼什麼」的方向想。
但這幾年學習向後退退退,我開始明白,生命的經歷,並不是由我說了算的。
所以,其實沒有什麼好計劃。反而是如何把心思調整清晰。

P1075294.JPG 

記得29歲那一年生日,也為著翌年30歲而有些緊張焦慮,
於是,決定要過好這最後的「20時光」,還開始了每日一照片的紀錄。
但才開始不到一個月就告吹了——一連串的意料之外,讓我完全的跌出常軌。
工作上受了傷、平生第一次遇上抑鬱、身體反覆出現毛病、突然買下房子、......
反而緊緊張張去迎接的30歲,來得超越預期的美好。
我安身在能夠適應的工作之中,我很能夠真實做自己,不捲入同事的朋黨之爭,
我也很清楚自己的追求與方向,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對生與死多了一份明白......

於是我跟自己說,不要為了擔憂下一年,而覺得要在這一年做些什麼。
話說回頭,當時覺得過得亂糟糟的29歲,其實擴闊了也加深了我的生命。
正正是工作間的醜惡、身體的呼救、精神的脆弱、置家的突然,
我才遇見了情緒與靈魂、才得著了美好的家居、才變換工作的方式、也走進了對我來說意義深遠的「生命成長小組」。

P1075355.JPG 

「人愈大、生活愈複雜,我們最容易忘掉最初的意義。」大黑貓說。
「所以我想,」大黑貓深思,「繼續往下走的時候,要持守初心。」
小黑貓沈思了一下。我未來的十年的生活,母親的職份應該會佔最大的比例吧?
「可是......」我想完後無奈的說,「我從未打算做母親。我連這個初心都沒有。」

這樣想來,我能為自己踏入下一歲所做的,
並不是自作聰明的計劃些什麼,甚至不是故作謹慎地持守什麼。
上帝給我的曲折與改變,無法預想;我只能祈求祂讓我繼續經驗祂給我的豐富。
我願我在其中,能知曉祂的心意,即或尚不知道,也能因信而安心、而順服。

全螢幕擷取 28102018 195307.jpg  
Photo Courtesy: Wikipedia

我抬頭看看鏡中自己,兩邊耳垂各吊著幾顆藍色玻璃小星球。
這是我早上出門前,隨手挑選給自己戴上的「生日耳環」。
凝視著晃動的星星,我卻發現這原來不是一個隨便。
我想起我少年時就切切期許,我的生命充滿傳奇、不走尋常路。
今天回想,上帝聆聽了我、也應許了我。
我的前半生,就如晃動的星夜,琉璃變幻,異常豐富,一刻都沒有尋常過。
我相信我的下半生,上帝也已然掌握、已然命定。

當然,身在其中、處於每一日,我還是天天都會焦慮不安、信心微小;
可是當我再想起這一幅星夜的畫面,我會知道上帝給我的應許。
我一直不懂「交託」即是什麼意思。
也許就是這種「知道」,這種「信賴」,可以為自己想更少、動更少。

P1075369.JPG 

我仍然害怕被考驗。同時又知道磨練過後必然甜蜜。

以南瓜泥做綿軟的麵包,願我記得把生命放柔軟,得以被塑造;
上面滿佈棱棱角角的脆硬瓜子,紀念生命中的沙沙石石、碰碰絆絆;
內裡裹入星星點點的酸甜莓果,紀念因此而生出的韌力、酸澀過後的甜蜜。

切開吐司,小紅莓果星羅棋佈。紀念我的生命如星夜。



南瓜蔓越莓吐司 Pumpkin Cranberry Bread Loaf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吐司1條)
麵團部份——
南瓜泥......118克
高筋麵粉......212克

速發酵母......1.5克
鹽......1/4茶匙
糖......20克
油......20克
牛奶......64克
夾餡&飾面部份——
牛奶......少許
南瓜子......1大把
蔓越莓乾...........30克




做法:

南瓜蒸或烤熟,壓成泥狀,取118克用。
南瓜泥、麵粉、酵母、糖、鹽放入攪拌盤,倒入牛奶和油 (圖一)。
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移到工作桌上,用力搓揉20分鐘,成光滑有彈性的麵團 (圖二)。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雙手及桌面薄薄灑上麵粉,倒扣出麵團 (圖四),輕輕壓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五)。
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分鐘 (圖六)。
03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揉麵團的教學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南瓜烤熟比較香濃,也比較不濕,同樣取118克使用,烤的南瓜會令成品味道濃郁得多~
南瓜品種不同、蒸或烤熟的方式不同,都會影響南瓜泥的含水量。
    所以,牛奶的部份可以先保留一些,在搓揉的階段中逐些加入,按需要調整用量。



將麵團慢慢擀壓開 (圖一),寬度與烤盒的長邊相約,鋪上蔓越莓乾 (圖二)。
從麵團短的一邊開始緊密捲起 (圖三),最後將收口捏緊 (圖四)。
麵卷收口朝下放入烤模中 (圖五),靜置潮濕溫暖處,發酵約1小時至滿模 (圖六)。
用小刷子將飾面部份的牛奶塗在麵團表面 (圖七),灑上南瓜子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
烤約30分鐘至烤透 (圖九)。取出,脫模,置網架上放涼。

036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最後發酵的時間,視天氣而不同,麵團滿模就可以~
這個麵包非常蓬鬆、柔軟。出爐後,可以側放麵包來冷卻,減少下沈的機會。



不做吐司的話,可以把鬆弛好的麵團平分兩份,捲成長形 (圖一),再慢慢搓長成繩狀 (圖二)。
把繩狀麵團擰在一起 (圖三、圖四),然後盤成花狀 (圖五)。同樣溫度,烤約22分鐘 (圖六)。
0362.jpg  



這個配方的麵包超級鬆軟,綿綿鬆鬆的,不加任何抹醬已經非常好吃。

P10753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