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3102.JPG

Focaccia 是義大利非常流行的一款麵包;外形扁平、滿佈凹洞、充滿橄欖油與香草的氣息~
鹹香而又扁平的 Focaccia,很適合橫切一半夾餡做三明治,是義式三明治的常見麵包選項~
各樣口味當中,迷迭香口味 (Focaccia al rosmarino) 是最經典的一款。
這次就來分享迷迭香口味的佛卡夏~^^

P1273106.JPG  

Focaccia 麵團的含水量非常高,以烘焙百分比來說,水的比例達至 76%;
加上 Focaccia 麵團使用橄欖油 (液體油) 而不使用奶油 (固體油),且份量也不少,
整個液體百分比,高達86%!!!!

可想而知,搓揉 Focaccia 麵團,真是一件極具挑戰的事情~~~
但是,高高的含水率,也帶來滿足的回報——
烤出來的麵包充滿氣孔 (上圖),而且非常的柔軟 (下圖,甜紅椒風味佛卡夏) !! 

P3191298.JPG

製作 Focaccia 的重點 (除了要帶著莫大的信心和耐性揉麵團),
包括在麵團表面抹上充足的橄欖油以保持水份不流失,使麵包鬆軟濕潤;
灑上海鹽,提升麵包的風味和脆度;
戳上凹洞,讓麵團受熱時平均膨脹,形成勻稱的扁平形狀;
灑上香草——因為它就是一款香草麵包嘛~~~^^

P1273096.JPG

義大利香草麵包 (佛卡夏) Focaccia
食譜來源:小黑貓上課筆記~

材料:(4份小型佛卡夏)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50克

速發酵母......2.5克
鹽......5克
橄欖油......25克
水......190克

配料部份——
蒜末......2湯匙
粗磨海鹽......1/2茶匙
黑胡椒碎......1/4茶匙
迷迭香......2小撮   <---我用乾燥的~ 如果放新鮮的更有風味~
橄欖油......足量

*香草可以改用任何喜愛的香草,又或是義大利綜合香草。也可以加入不同的香料和配料 (例如黑橄欖切片)~
*義大利麵包 (以至許多歐洲麵包) 是不加糖的。現在一般的速發酵母都不需要糖來活化。但若手邊使用的是「甜麵包專用酵母」,則需要加15克糖,促進酵母的活力~



做法:

麵團部份的所有材料 (麵粉、酵母、鹽、油、水) 放入盤中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移到工作桌上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 (圖五),拿起,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六)。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
4-20 Foccacia.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是一款含水量超高的義大利麵包,麵團非常濕黏,讓人一開始的時候很懷疑是否能搓揉得成麵團。
    保持耐心和信心,不要急著加麵粉,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甩成軟滑麵團,且烤出來的麵包讓人覺得很值得~!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抹過油的盤子中 (圖一)
蓋上保鮮紙,
靜置溫暖潮濕處,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二)。
取出麵團,用手壓擠出麵團中的空氣,重新滾圓,收口朝下,靜置鬆弛10分鐘 (圖三)。
麵團平分成4等份,每份用手按壓推展成長方形,放在已鋪墊烘焙紙/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四)。
麵團表面抹上海鹽、黑胡椒、迷迭香、蒜末 (圖五),塗上足量橄欖油 (圖六)。
用手指戳出一排排凹洞 (圖七)。將麵團靜置於溫暖潮濕處,再發酵約40分鐘至蓬鬆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烤約20分鐘,取出 (圖九),置網架上散熱。
4-20 Foccacia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取出麵團時,工作桌和雙手上都灑些麵粉防黏。
如果天氣乾燥,靜置鬆弛時也鬆鬆的蓋上保鮮紙,或以攪拌盤倒扣蓋著。
一排排的凹洞是Focaccia的特色外貌~ 同時也使麵包在烤的時候可以平均膨脹,不會中間隆起~
灑上粗鹽、抹上足量橄欖油,烤好的麵包會有脆脆的外皮~~~~^^



這是我另一次做的 Focaccia,甜紅椒口味~
麵團中揉進了磨成粉狀的西班牙甜紅椒粉 (Sweet Paprika),
一樣戳洞 (圖一)、抹油並撒香草香料 (灑上額外的Sweet Paprika) (圖二)、最後發酵 (圖三)、烘烤 (圖四)。
成了充滿煙燻味道的異國風味 Focaccia~
4-20 foccacia (第二次).jpg



又另一次,採用了全麥麵粉製作,100%全麥,不加白麵粉。
同樣塑形 (圖一)、抹油 (圖二)、撒香草香料 (圖三)、戳洞 (圖四)、最後發酵 (圖五)、烘烤 (圖六)。
送給心愛的 Cindy。記得她家先生超愛自己做健康麵包,還說過找天一起做 Focaccia......^^
4-20 foccacia (第三次).jpg


享受一口義大利的味道,閉上眼睛,可以看見義大利的陽光~~~~~  

P12730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