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貓討厭吃東南亞的料理

可是......大黑貓很愛!!!

(就如同小黑貓不愛睡覺,大黑貓超愛;
小黑貓最痛恨人打電腦遊戲,大黑貓最愛就是埋頭打......
直到現在,遇上有人問到「有什麼興趣」,大黑貓還是會決不猶豫地說:「睡覺和打機!」
嗚......為什麼偏偏是這兩樣啊???)

每次回奶奶大人家吃晚飯,父輩是印尼華僑的奶奶大人,總會為了迎接兒子歸來而煮印尼餐......

一知道要吃印尼餐,大黑貓就雀躍異常,眉開眼笑。

看著老公開懷大吃的樣子,那樣痛快、那樣盡興,小黑貓不禁有點落寞......

除了因為我多年來仍吃不慣,而老公則在那邊大快朵頤,那一刻的距離實在太遙遠,

也因為老公這份快樂,是我所無法滿足的——

如果我是個廚房白痴,那麼滿足不了老公的胃口也就算了;可是說到底,
我燒菜做飯烤蛋糕,這一年速成下來也真不算差了,然而我老公最愛最愛吃的,正正是我全無概念的......

就好像...法國糕餅大師的妻子最愛吃西非某小國的家常料理一樣......
(呃,也許有些誇張~ 總之就是即使在外得到讚譽,在家卻束手無策的無奈啦......)



雖然飲食保守的小黑貓近年跟著「東南亞系大黑貓」四處吃,口味已經大大擴闊許多,
泰國菜、越南菜、印尼菜、新加坡菜、馬來西亞菜,都略嘗一二,也知道萬一真的要上東南亞館子的話點什麼吃,
可是東南亞菜真是不得我心啊,說到底還是不愛的。
近來愛上做印度咖哩吃,印度的咖哩又大大的把東南亞其他各國的咖哩比下去,於是更少碰東南亞菜了。

因為不愛吃,所以一直沒有概念怎麼煮,也很難提起興趣學。
學煮一個新地方的菜式,需要大決心,和大資金——愛下廚的大家也知道,廚房要轉個風格,
許多香料香草醬料食材都要配合,每樣少少的買一點,既不夠學得會,又很難吃得完。

於是,只好認了,多點回奶奶大人家,讓大黑貓在那邊吃個夠吧。



可是,你們都知道我是個如何不服氣的人。

最近「美心快餐」推出了喇沙,從前一聽喇沙是辣的,就不必考慮了,
婚後我愈來愈能吃辣,於是捺不住好奇,叫了來嚐嚐。

咦,還不錯嘛......

之後又吃了一次,又吃了一次。

漸漸的,漸漸的,自己做喇沙的念頭形成了。

反正,喇沙那個香料——就像咖哩粉一樣——都是調配混合好的,能有多難做嘛?



一次回娘家,在最熟悉的灣仔街市中逛雜貨店。找到這包喇沙醬 (其實在超市也有賣啦~)。

翻看包裝背面,喇沙醬的原材料包括南薑(又叫高良薑,是薑家族的兄弟~)紅蔥頭蒜頭
辣椒蝦醬香茅薑黃(這個不在薑家族中,它是鬱金香的根~),和蝦米

大黑貓最愛吃海鮮,就做海鮮喇沙吧~!!!





海鮮喇沙

食譜來源:湯的做法按包裝說明~ 其他自己亂搭~


材料:(2人份)   <---我們是大胃王,按包裝說明可以吃飽3個人~

喇沙醬......1包 (60克)
清水/高湯......440毫升
椰漿......330毫升
芽菜......100克   <---但凡喇沙總有芽菜,我卻忘掉了~ 隨手拿了一把莧菜~ 哈~
米粉......2人份 (大約200克)

青口......6隻
龍脷魚柳......2條
小帶子......10粒
蝦仁......10隻
蜆肉......1小把

*海鮮的種類和份量請隨意~ 換成雞肉、大蝦等等也好好吃~^^




做法:


海鮮沖洗乾淨,用廚房紙巾印乾水份,加入海鹽、胡椒粉、米酒,醃20分鐘 (圖一)。
將海鮮和芽菜放入沸水中灼熟 (圖二)。<---兩者都超快熟,不用久煮啊~!!
煮熟米粉,撈起盛入碗中 (圖三)。
平底鍋加熱,倒入2湯匙油,油熱後加入喇沙醬,炒至香味飄出 (圖四)。
注入清水/高湯、椰漿 (圖五),拌勻,再滾後轉小火,加蓋煮10分鐘 (圖六)。
將喇沙湯淋在米粉上 (圖七),最後放上芽菜和熟海鮮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等待海鮮在醃的那20分鐘,剛好可以煮喇沙湯;
等待喇沙湯在小火煮的那10分鐘,又可以煮熟了米粉盛好碗;
米粉盛了碗,煮火粉的沸水別浪費,剛好可以灼熟芽菜和海鮮~~~~
PERFECT!!!!!


熱呼呼的喇沙湯上桌~~~~~~~ 不算印度咖哩,這是我的第一道東南亞料理啊~~~~~~~~~~~~



海鮮雖然是急凍的,又丟在大鍋水中灼熟,可是——真的好.鮮.甜!!!!!!!!

大小黑貓默默在想——日後要白灼海鮮拌飯/麵吃啊......

PS. 雖然都親手煮出來了,但固執的小黑貓仍是不愛東南亞料理~~~
是夜,大黑貓吃海鮮+喇沙+米粉,小黑貓吃海鮮+番茄醬+意大利麵~~~~~~
因為大小二貓口味甚為懸殊,我已經慢慢習慣同一頓飯煮兩份餐給兩個人各自吃啦~~~!!!


創作者介紹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amy:))
  • 我今年升高一喔!
    不過課程好難阿~
    英文單字都看不太懂啦哈哈哈
    以後就要加油囉
    ((我不是很喜歡東南亞料理...台灣料理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