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52668.JPG

話說剛剛過去的母親節,小黑貓打算給媽媽煮她愛吃的芝麻糊 (<---點擊進入~)。

對吃喝(和玩樂)不甚感興趣的媽媽說,
不要搞得那麼麻煩,乾脆把芝麻給她,直接拿來當零嘴吃掉就可以了

小黑貓不甘心,問:「那芝麻糖呢? 芝麻糖要嗎? 我打算下一樣做芝麻糖啊~」

愛吃「香口」東西的媽媽,聽了之後就把快要打包帶走的芝麻,留下來一堆給我

結果芝麻糖做好之後再送給媽媽,媽媽好喜歡吃啊~

還問可不可以再做一批~~  哇哈哈哈~

P5252676.JPG

題外話來一下......

媽媽,人生到了可以放鬆一下,為自己享受一下的年紀了
請慢慢地放掉「睡覺等於浪費時間」、「吃喝會很奢侈」、「玩樂就浪費了生命」的想法吧~

雖然自小到大的奮鬥與吃苦,讓你非得練成拼命和自律的習慣,
可是刻苦到有點苦行的程度,其實會讓自己承受不必要的疲累和不快樂啊~

其實我也深承母親的真傳啦
我也會有根深柢固的「睡覺好懶惰」、「玩樂很不認真」觀念
這不單是家庭教育,更是嚴格的小學中學長年的訓練,讓我覺得「享樂始終沒有吃苦好」。
現在我知道這其實是很錯誤的觀念啊~ (不過我也無法一下子改變過來~)

最奇妙的是,這邊廂剛剛才說「睡覺和玩樂浪費時間」
那邊廂我嫁的另一半說「睡覺和玩樂就是王道」(丈夫的名句是:「站著不如坐著,坐著不如躺著」)

在這個黑白配中,我的眼界被大大的拉闊
我開始嘗試安心的享受生命,學習分離也可以快樂,學習不感傷、不自憐。

但願我的轉變,也帶給媽媽更廣闊的選擇,可以過豐盛、有趣的生活


P5252667.JPG

 
芝麻糖(和各樣堅果糖)的做法,其實就是簡單的把炒到香酥的果仁,
加入煮到剛好的糖液中,放涼了就變得脆硬,切塊後就成了糖果
 
炒香(或烘香)果仁非常容易 (甚或直接可以買到已烘焙過的果仁);
煮糖則要一點經驗 (或者幸運),將糖煮到不太黏又不太硬。

我這次用的應該是幸運吧 (又或是天份? 嘻嘻~)
吃在口中的糖,一丁點都不會覺得黏牙,但又一點都不會硬,酥脆好咬,口感非常好~~

做芝麻糖的過程非常快捷,準備好材料,不用10分鐘就完成了~

真材實料的芝麻糖,香酥可口,並不是一般市售的產品可比的啊^^~
簡單的手工製作,有意想不到的美好滋味~

P5252677.JPG
 

特別鳴謝:丈夫的同事美珍送給我的矽膠墊 (防黏烤布)~~

 
芝麻糖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


材料:(3~4人份)

熟黑芝麻 + 熟白芝麻 *……100克
水……1湯匙 (15克)
砂糖……40克
鹽……1克 (1小撮)
蜂蜜……1湯匙 (15克)
無鹽牛油……1湯匙 (15克)

* 芝麻請用已炒香或已烘焙的。在烘焙用品店可以直接買到,價格與生芝麻一樣。
   若使用生芝麻,可以先送入已預熱140度C的焗爐中,烤6~7分鐘 (中途可以翻動一下);
   或放入乾鍋中 (不加油的鍋子),以小火翻炒至白芝麻微微金黃,香氣飄出~

* 黑白芝麻的比例可以隨意組合,又或是做成全黑或全白皆可。
   不過若打算自己炒芝麻,則建議加入白芝麻,以便觀察芝麻的轉色程度~



做法:




水、糖、鹽、蜂蜜放入小鍋中 (圖一),以小火加熱 (圖二)。
煮至糖漿冒大泡泡 (圖三),且滴入冷水中會迅速凝結的程度 (圖四),熄火。
加入牛油 (圖五),混合均勻 (圖六)。

芝麻糖.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使用蜂蜜的話,可以將份量直接以砂糖取代。
若使用有鹽牛油,則可以省略不加鹽。



將熟黑芝麻、熟白芝麻混合均勻 (圖一),倒入鍋中,快手攪拌均勻 (圖二),
並迅速從小鍋中倒出芝麻糖到矽膠墊 (防沾烤布) 上 (圖三)。
矽膠墊對摺,將芝麻糖壓扁 (圖四),再用擀麵棍壓約3~4mm厚的薄片 (圖五)。
稍微降溫後,將芝麻糖切成喜歡的大小 (圖六)。

芝麻糖1.jpg
煮糖小秘訣:

煮糖之前,手邊先準備一碗冷開水
    在煮糖的過程中,可以不時將糖液點進水中,觀察糖的凝結狀態——
   
    基本上,凝結出來的糖是怎樣的狀態,芝麻糖就是怎樣的口感:
    煮的時間短,則糖液不會很快凝結,黏度很高 (成品會黏牙);
     煮的時間長,糖液會迅速凝結,硬度很高 (成品會脆硬)。
    既不黏牙又不過硬的程度是最好的,希望大家取得自己喜歡的平衡。

試對了口感,就要立即離火降溫,並加入芝麻,以免餘熱使糖液煮過頭。

糖液冷卻會很快變硬,所以混合芝麻、倒出、對摺、擀壓等一連串步驟,
    都要一氣呵成,以免做到中途變硬了無法操作。
    (若真的出現這個情況也不要擔心,冷卻後敲碎成不規則形狀的小糖塊也可以~)

待芝麻糖降溫之後,就可以切割。
    若等到完全冷卻,可能會比較脆硬,切的時候會較易碎裂。

煮糖是非常黏的物質,一般的烘焙紙、錫箔紙都會被緊緊黏住,不能完整撕下。
    必須用矽物料 (silicone) 製作的膠墊 (又稱防黏烤布) 才可完成這個程序。
    如果真的沒有,又不想買,可以試試在烘焙紙上塗上一層油,倒入芝麻糖。

剛做好時,可能會覺得芝麻糖不夠脆,但耐心等到完全涼透,就會自然變脆。

完全涼透的芝麻糖要密封保存,以免受潮。

 
P52526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