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51.JPG

我寫「無限的太平洋——酸種果乾核桃全麥麵包」那一篇的時候,深切希望著那是有關我的病的最終回。
結果還不是。

從11月中到年底,那一個半月停留香港的小時光,我的病情的確是大幅緩和了。
很多人在我回澳之後關切地問我,回港期間到底是如何醫治的? 其實...... 是沒有醫治。
我既沒有動手術,也沒有用藥。
醫生覺得情況既然比最糟的時候減輕了,也就不必動手術 (鬆一口大氣!!);
而我抗生素都吃那麼多了,就不要再吃了 (鬆兩口大氣!!)

所以,我整個歸去的期間,只是在渡假~
而我的耳鼻喉徵狀,其實只是減緩,沒有全退;我的聲線非常不穩、喉頸也有莫名的痛覺。
但在假期的尾聲,我已經康復到「好像沒有覺得自己有病」的程度 (好久沒經驗過的感覺)。

我忘憂到一個地步,在回航的班機上忽然耳內疼痛時,嚇了自己一跳。
回到坎培拉和之後的兩三天,病情明顯加重。
當時想著時差適應、通宵沒睡、氣候逆轉等等因素,自我安慰說,應該只是過渡期的不適吧。

然而,一月上旬回到工作之中,就明顯地受到聲帶不穩帶來的影響,
也清楚地觀察到,每日面見到第四、第五位個案時,精神狀態已經過累,眉骨與頰骨也會隱隱作痛。
當我恢復在教會的唱歌事奉,就發現聲音很封閉,費很大的力量也無法送出...

延伸閱讀:
無限的太平洋——酸種果乾核桃全麥麵包
FDLD8221.JPG 

二月中開始,我留意到雙腿有很多不明的瘀傷,而且不少都非常對稱。
我同時也留意到身體上偶發的紅色小點點。既不是一整片地出疹,也不是熟悉的蚊叮蟲咬。
這時我再想起,其實回來之後,嘴唇內部一直在脫皮、上顎也一直有死皮,感覺實在非常怪異。
加上頭髮脫落比以前嚴重、近兩年已經非常穩定的經期忽然延後很多、經前的痛覺也重了很多,
讓我心裡覺得還有一些狀況在發生。躊躇一輪,終於在三月初再預約了門診去看醫生。

我曾經在懷孕期間短暫地有過甲亢情況,所以比較擔心的是甲狀腺再次紊亂。
在此之下,更擔心的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醫生看了一回,意外地發現右邊腮腺也腫脹了。

我於是去驗血。
維生素B12、鐵、甲狀腺指數,還有很多不同的項目,一共抽了九小瓶血,破了我懷孕期的紀錄。
我另外預約進行超聲波檢查。
回到醫生的診室,除了缺鐵、甲狀腺指數稍高、右邊甲狀腺有微細的一個囊腫,其他一切正常。

我對後二者比較在意,醫生則對我長期缺鐵比較在意。
自2021年中的一次身體檢查中發現缺鐵,我就一直處於缺鐵狀態,吃補充劑也沒有多大作用。
醫生一直想找出缺鐵的源頭,於是建議我做腸篩檢。

一週後,我在與丈夫小雨晚飯期間,醫生打電話給我......
「伊藍你的腸發炎指數很高,需要排期看腸胃專科了。」
「請問是很嚴重嗎?」我問。
「一般人的指數應該50以下,你的指數是170。」

OK。
腸道慢性嚴重發炎。
自體免疫疾病。

我祈求著不是自體免疫病,卻真的是自體免疫病
我曾經出於興趣閱讀很多關於自體免疫病的資訊,結果自己患上了自體免疫病

好友 C 溫和的對我說,「伊藍,你的直覺一直都很準繩。」
這句話安慰了我。
這不是巧合。這是直覺。

DSC_0549.JPG

我的心裡,有一種「得直」的寬慰。
由去年七月底開始鼻咽痛,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我一直病。
病況變來變去,從鼻炎到氣管炎,再變成鼻竇炎,再出現中耳炎,再波及聲帶,我連向人解釋都很累。
我曾經患過氣管炎,感覺不是這樣的。我一直一直都有種「事情不止於此」的感覺。

到近期頻頻瘀傷、皮膚出疹、經期延後、頭髮掉落,
也許會被人覺得大驚小怪 (其實沒有人覺得我大驚小怪),但我深信還有更深層的原因未被發現。
終於發現原來腸道嚴重發炎。
這就把一切的奇奇怪怪沒有指向的病徵串通。
好像,終於得直。

不過,「腸道發炎」有如「發燒」,是一個非常廣泛的表徵,並不是病根本身。
未來還有輪候做腸鏡、胃鏡檢查,進一步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不過一如大部份自體免疫病,病源是看不見的。
很大機會,專科醫生在做完內視鏡檢查之後,還是會表示什麼都沒有發現 (像我十年前那一次那樣),
並給出「non-specific autoimmune disease」的說法。

傳統西醫在自體免疫病上沒有高見,只有繼續用消炎藥、止痛藥、免疫抑制劑,進一步破壞自身免疫系統。
未來的路,就要靠自己慢慢摸索了。

DSC_0553.JPG 

從香港回來,我覺得自己像是DNA都改變了。

向來喜愛咖啡的我,回來後長時間沒有喝咖啡;我平素消耗頗快的咖啡膠囊,堆積如山。
十幾年來熱愛烘焙的我,完全冷卻了火焰。我仍會為日常需要而烤點東西,僅此而已。
經營部落格12年,堅持著每三到四天一篇文章也好長時間了,回來後連部落格的頁面都完全沒有打開。
而且我的頭髮變得很幼細,並不是我本身的頭髮質感...... 底層的頭髮,還變成不規則的鬈曲了。
長久沒有吃澱粉習慣的我,自然而然地回歸了碳水化合物飲食,並沒有特別的計劃。
向來最沒耐心做「陰柔瑜伽」,總是跳過,總是只選「流動瑜伽」的課,回來後清一色練陰柔瑜伽。

我的身體改變了。我的心也改變了。
既陌生、又期待。
許多的不習慣、捨不得、不適應... 也有許多的新可能。

DSC_0555.JPG

送上沒有糖、沒有麵粉、沒有麩質,也沒有其他穀米澱粉的小蛋糕一顆。
將來的飲食風景會變成如何,誰知道呢?
在未改變的當下,先好好吃眼前的熟悉餐點吧~
在改變了的未來,再發現新的美好和沮喪吧~



[無糖.無麵粉] 香橙伯爵茶巧克力瑪芬 Low Carb Orange Chocolate Earl Grey Muffin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個瑪芬)
雞蛋......4顆
酸奶油*......120克   <---Sour Cream
香草酒......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橄欖油......30克    <----可以用任何油類 (融化奶油/椰子油、米穀油、酪梨油等)~
水......30克
甜葉菊液*......18滴 
羅漢果液*......6滴
椰子粉......60克

杏仁粉......28克
黃金亞麻籽粉......28克
泡打粉......1.5茶匙
鹽......1/4茶匙
橙皮......1顆橙的量
伯爵茶包......5包
黑巧克力*......80克

* 我用100%的黑巧克力 (純可可膏)。通常85%或以上的黑巧克力都算做無醣適用~
* 我家羅漢果液、甜葉菊液用到過期都用不完,因此這次的甜味全用它們,大家若只有一款,可以用24滴。
  不過若非像我要趕快清倉,或是根本沒有儲備,可以用赤藻糖醇60克取代~ (或按口味增減)

* 加入酸奶油來製作的瑪芬,特別好吃~! (無論是無醣還是傳統烘焙,加入發酵乳品都會令成品非常美味哦)
  沒有的話可以試用希臘優格取代,不過希臘優格含水量較高,配方中其他液體的部份可能需要斟酌減少。
* 我有試過第二次做加多了肉桂粉,口味也超級好~^^!!

IMG_1262.JPG  

做法:

椰子粉、杏仁粉、黃金亞麻籽粉、泡打粉、鹽、伯爵紅茶碎放入盤中,混合均勻 (圖一)。

雞蛋、酸奶油、香草酒、油、水、甜葉菊液、羅漢果液放入另一盤中,攪拌均勻 (圖二)。
把拌勻的乾粉類倒入蛋奶液中,拌合均勻 (圖三)。
橙洗淨擦乾,削下最外層表皮 (圖四),以攪拌機打成細緻皮屑 (圖五)。黑巧克力切碎 (圖六)。
把黑巧克力碎、皮屑加入麵糊中 (圖七),拌勻 (圖八)。把麵糊平均填入瑪芬杯至8分滿 (圖九)。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22分鐘,或至熟透,取出放涼 (圖九)

LC 榛果巧克力碎瑪芬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橙皮記得只取最外層橙色表皮。如果削到白色的中果皮,就會有苦澀味。
烤時只供參考~ 可以在烤到22分鐘時,以竹籤插入蛋糕做測試。如果蛋糕熟透,抽出的竹籤應無黏沾。

DSC_0550.JPG 

我會隨著我的生命階段轉變,繼續分享不同階段的餐桌風景。
真心希望大家繼續享受閱讀和試作

DSC_05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