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03849.JPG 

這裡來說說「生酮」(Keto)「無醣」(Low Carb) 的分別。

「無醣」意思是「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Low Carbohydates High Fats),是一個大分類;
它可說是一個統稱,定義相對不嚴,每日攝取大約100克碳水化合物以下,都算「無醣」生活。
不少飲食方式都可以歸類為「無醣」生活,例如古法飲食 (Paleo)、地中海飲食 (Mediterranean) 等。
 
「生酮」飲食 (Ketogenic diet) 也是「無醣」生活之下的一個飲食方式,也是最極致的方式——
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降至最低:每日不超過20克;
脂肪的攝取量提至最高:每日超過70%的熱量要來自脂肪。

除了「份量」或「比例」上的差異,「無醣」與「生酮」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分別:
「無醣」主要留意醣量 (碳水化合物) 的攝取不過量,食物種類沒有特別限制;
「生酮」則提倡不吃任何糖份 (包括水果)、不吃任何穀類 (包括醣量低的穀麥)、不吃豆類與豆製品。

我向來採用「無醣」作個人與家庭的飲食與生活原則。
我相信有意識、有節制地攝取碳水化合物很重要,破除錯誤觀念並擁抱充足的好脂肪也很重要。
我並不特別推舉「生酮」飲食,不視米麥、水果、豆子為敵人;
個人而言,每日20克的碳水化合物也過於規限,失去了我執行「無醣」的基礎觀念:因自律而自由。

因此,如果大家有留意,版面右邊的「文章分類」一直都用「無醣生活」做標題 (也許之後要改啦)
而格子上各種各樣無麵粉、無糖的食譜,也多標註「無醣」、「低醣」、「無麵粉」等等,
較少使用「生酮」做標籤,希望不會誤導讀者以為我在執行「生酮」,甚或鼓勵「生酮」。

然而,合適「無醣」的食譜,因為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其實大多合適「生酮」。
而身邊又實在有很多執行「生酮」的朋友與讀者,很想找到我的食譜,
卻因為食譜沒有標籤上「生酮」,而常常找不到或錯過好吃的配方...
這讓我有點點兩難——我很想方便大家搜尋,又擔心令大家誤會。

DSC_5662.JPG 

直到最近幾個月,有個重重複複出現的觀察,令我覺我可以放下「不寫生酮」的堅持——
我身邊愈來愈多友人跟我分享說「我開始生酮飲食了~」,仔細談起上來,
多數沒有記錄每日飲食,因此並不知道自己的碳水化合物攝取,是不是少於20克,
亦不會避開不吃穀類、豆類,也會吃含糖的醬料或水果。

然後我發現,很多人執行「生酮」,而並不知道這個「少於20克」的定義,
也並不知道「生酮」Grain-free、Sugar-free、Legume-free 的原則。

我忽然意識到一件事——我向來都在讀西方的文章、參照西方群組的做法;
而日本、台灣、本地所定義的「生酮」看來並不完全一樣。
舉例說,日本的「生酮」書籍,會大量地用黃豆 (使用黃豆粉的烘焙、以豆乳取代牛奶...),也會使用蜂蜜。
看來華人文化中,「生酮」是個大方向、是個概念,並不是一個具體的方式。

那麼說,大家口中的「生酮」,其實就是我所採用的「無醣」嘛~!!!!

所以,看來我可以放下心頭大石 (其實是自己的執著吧^^),使用「生酮」一詞來標記食譜。
當然啦,這樣一改,心裡也害怕會有一些認真的讀者,跑來告訴我說「這個不算生酮,只能算無醣」,
可是真的很難完全地兩全其美 (學術? 現實?),只好希望實質需要食譜的朋友,比想要學術討論的人多吧...^^

(這次主要想為大家區分「無醣」與「生酮」,所以背後的理念、科學研究、優點缺點,暫時不寫)

P2103851.JPG

OK! 講完了~
多謝大家總是忍耐我的「老學究」特質在作怪,但凡有關語言、翻譯、理論、文化的事,
都要講解到清清楚楚才能安心~^^

我們來談我們的「漢堡包」!!!!
大家進入生酮/無醣生活之後,有多久多久沒有大口吃過從前心愛的漢堡啊???
真的有超久吧??
來來來,小黑貓現在請大家大口吃~!!!!

這個配方非常容易做,跟著小秘訣走,也很難會做失敗。
另外就是它真的很低醣量就是了,叫作生酮麵包也當之無愧~^^
希望大家愛吃哦~!

P2103847.JPG 

[無醣.生酮.無麩質] 漢堡麵包 Low Carb Burger Buns
食譜來源:參考 DietDr「生酮麵包」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個小型漢堡麵包)
雞蛋......1顆
奶油乳酪......33克
鮮奶油......30克
椰子油......19克
洋車前子粉......6克
椰子粉......14克
杏仁粉......18克
白芝麻粉*......1湯匙

......1/6茶匙
泡打粉......1/2茶匙
烘香過的白芝麻......少許 (裝飾用)


* 若沒有白芝麻粉,請先把白芝麻放入攪拌機中打粉,再取1湯匙使用~

P2103852.JPG 

做法:

雞蛋和奶油乳酪提出從冰箱取出,放到回復室溫。
軟化的奶油乳酪和常溫雞蛋放入碗中 (圖一),攪拌均勻。
加入鮮奶油、椰子油 (圖二),攪拌拌勻 (圖三)。
洋車前子粉椰子粉杏仁粉白芝麻粉泡打粉,放入盤中
 (圖四),混合 (圖五)。
乾粉類材料倒入乳酪糊中 (圖六),快手攪拌均勻 (圖七)。
麵團分成2等份,以沾水的雙手塑成圓球狀 (圖八),放在烤盤上,灑上白芝麻 (圖九)。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45分鐘,至熟透金黃 (圖十),取出,放涼。

LC 漢堡麵包 Hamburger Bun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和奶油乳酪必須回復室溫,否則非很難混合在一起。
若天氣冷,椰子油呈固體,請先隔水加熱融化。
乾材料加入濕材料之後 (圖六),要快速而確切的攪拌均勻;
     因為洋車前子粉一遇水,就會很快的吸收水份,黏稠成一團,不容易再被攪拌。
過度的攪拌麵團,會影響成品的口感,容易造成「分層」(上半鬆軟,下半扎實)。

雙手沾濕,塑形的時候就不會黏手,塑出來的圓形也會比較光滑。
無醣烘焙一定要完全放涼才切開哦~!! 不然組織尚未定型,口感也會過軟。




現在你已經會做漢堡麵包了!!!! 那還等什麼?!?!
——快、快、快、快去吃漢堡包吧!!!!!!!!!!!!

P21038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