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7414.JPG 

今天是南半球的春分,北半球的秋分。
這一天,無論南北,我們平分日夜。

這是我們的第三個春天。
如同第三個冬天,開始慢慢掌握、慢慢體會。

WILF9623.JPG

從前處身亞熱帶海邊,夏日悠長、間或風雨密集;
春秋一閃而逝,無知無覺;而冬天要覺得冷還要看運氣。
現在居於溫帶裡的內陸平原,四季分明令人期盼;
冬日漫長又嚴寒、春秋不長但明確、夏日短暫而無常。

IMG_E7404.JPG

但最不習慣的,是春天不再是我們認知的春天、秋天也不再是我們認知的秋天。
今天腦袋中偶然飄過「冷落清秋節」一句詞,我才再次體會——
我對四季所懷抱的情感、古今文學給我們對四時的情意,也許全部都不再適用。

坎培拉的春天有分「冷死人」的日子,和「不會冷死」的日子,然後沒有了。
「春暖花開」只在八月下旬的一瞬之間,
打後的九月、十月,還是會令人狐疑:冬天怎麼還沒有過去呀?
而春天向來的「明媚」、「溫柔」、「和煦」,在此地完全不當...
春天的季候風,強大到把腳步動搖、把車子飄移,配合雪山消融,非常冰冷。

KWQH4965.JPG 

常說「個性決定命運」,我愈長大愈理解、愈體會——
從自己身上、從母親身上、從我眾多的個案們身上。

我媽媽從小給我有意無意的情感教育,是一片秋葉掉下來,也是非常傷心的事。
以我所承傳的個性,一定會無限地傷春悲秋。
而我發現,我的上帝用奇妙的方式一直幫助我轉變這樣的性情。

IMG_E7407.JPG

我第一次留意 (好像N年前有分享過),是大學二年級某一夜散步回宿舍時,看見頭上一輪明月。
首先出現的是一貫的情感反應,繼而忽然跳去想:
為什麼古今文人都會藉月寄意呢? 月亮為什麼會成為如此勾動情緒的星體?
那一刻,我驀然看到自己不進文學院而走進社會科學院的決定,帶給我深刻的改變。
雖然遠離文學同時也洗刷掉我許多的靈感與文字力量 (我大學及以後的文筆比高中時差很多),
但是我很珍惜。

而今天,當我忽然發現我們再也沒有「清秋」之境、樹木禿的日子多於綠的日子,
我覺察到「傷春悲秋」的格式已經不存在,我不會再不自覺地自陷其中。

IMG_E7410.JPG 

擁有多愁善感的脆弱靈魂,的確是創作與靈感的源頭。
但我很早就許願,寧可失去才情,也想留住生活。

今天再思,我想,如果可以擇時而善感就好了。
當我們有了足夠的自覺心,就可以有選擇地沈浸一下,然後有能力把自己提起來。

IMG_E7412.JPG

送上翠綠的抹茶吐司——我最喜愛的麵包口味——紀念你的秋天、我的春天。
這次借用「生吐司」的靈感以大量鮮奶油製作,口感綿密細緻、柔軟甜香,令人想起抹茶拿鐵~

IMG_E7415.JPG

抹茶豆乳拿鐵生吐司 Matcha Soy Latte Shokupan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半磅吐司 / 10cm x 10cm x 10 cm)
高筋麵粉......165克
抹茶粉......6.5克
速發酵母......1/3茶匙

糖......30克
鹽......1/3茶匙
無糖豆奶......66克
鮮奶油......43克


* 不同麵粉吸水力不一 (我的麵粉有11%蛋白含量),請保留一點液體,一邊攪拌一邊視情況慢慢加入。
* 抹茶粉根據不同的品牌及等級,色澤、香氣、味道、吸水性都會有很大的差異。請按實際情況加減。

RDFI8085.JPG  

做法:

高筋麵粉、抹茶速發酵母、糖、鹽、無糖豆、鮮奶放入攪拌缸 (圖一)。
以機器低中速攪拌,至麵團光滑、有彈性、有延展力 (圖二)。
麵團滾圓,放入抹過油的玻璃盤中 (圖三)。蓋上保鮮紙,室溫中發酵至麵團約2~3倍大小 (圖四)。
桌面灑上手粉,取
出麵團,按壓排氣 (圖五)。重新滾圓、蓋好,靜置鬆弛10分鐘 (圖六)。

綠色.抹茶拿鐵吐司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這個配方中的油量相當高,麵團筋性會相對弱,麵團揉至有彈性即可,不用達至延展階段
發酵所需時間視乎當日天氣,我當天室溫22度C,需要用到2.5小時。請以麵團大小作準。



麵團休息後 (圖一),壓平成長圓形麵皮 (圖二),從短邊捲起成長條狀 (圖三),蓋好,鬆弛10分鐘 (圖四)。
取出麵團 (圖五),再次壓平 (圖六),從短邊捲起成短卷狀 (圖七),
收口捏緊並朝下放入吐司烤盒中 (圖八)。
靜置潮濕溫暖處進行二次發酵,至麵團90%滿模 (圖九)。蓋上烤盒蓋子 (圖十)。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烘烤30分鐘。出爐,移開蓋子,在桌面上扣幾下 (圖十一)。
倒出麵包,放在網架上待涼 (圖十二)。

綠色.抹茶拿鐵吐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二次發酵需時比首次發酵差異會更大。除了天氣因素,也視乎捲動手法與緊密程度。我用了7.5小時。
出爐後大力扣幾下,可以防止麵包回縮。
出爐的熱吐司很綿軟,不適合分切。請必須等到完全放涼後再切片。




同一個配方也可以放入7cm x 8cm x 17cm 的長方盒子中,不加蓋做成迷你的山形吐司。
綠色.抹茶拿鐵吐司2.jpg

這是我做過的一系列彩色吐司中,在大人群體之間最被喜愛的一款 (小孩愛吃牛奶吐司和彩虹吐司)~^^
泡一壺抹茶拿鐵,好好享用!!

NHXG70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