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624.JPG 

小雨驚人地像似我。
神情和動態、口吻與語氣、烈怒和性急,以至微小的喜惡、個人的特質,全都像極了。
有一些,明顯是從相處中學習得來的;
但更多的,是生命與生命之間奇妙的印證。

PC042787.JPG 

我自從懂事,就偏愛下雨天,不喜歡晴天。
這幾年,在婚姻中成長,我才漸漸愛上了陽光;
與小雨相處以來,我都帶著他追逐陽光,也總是為了晴天而雀躍。
卻有一天,我牽著兩歲不到的小雨外出,一出門就陽光滿臉,我雀躍地問:
「太陽公公出來了~!! 你喜歡嗎?」
「不喜歡啊。」小雨很自然的答我。
「吓?」我呆了一下,再輕輕的重複,「你不喜歡太陽?」
「不喜歡啊。」小雨再一次確實地答我。
「那......你喜歡什麼呢?」我不想引導他,於是開放式地問。
「我喜歡下雨天。」他非常確定地回答,然後繼續向前走,留我在後面,啞口無言——
他真的是我的兒子。
他內裡潛藏的,是我的記憶。

DSC_5620.JPG 

類似的事情,發生的太多太多,每次都讓我非常震驚——
他跟我的相像,並不是後天學回來的。
他跟我的相像,是無可解釋的基因複印。
也許就是有些人說的母胎記憶;
我與丈夫相信是潛意識的傳遞;
也許是上帝送給我靈魂的延伸。

DSC_5738.JPG  

記得三四歲的時候,我因為很不喜歡吃幼稚園每週都要我們吃一次的鴨排飯,
於是狡猾起來,把鴨排的中央放在飯碗的邊緣上,像翹翹板那樣,
左一點、右一點,不斷地小心測試它失平衡的臨界點,直到鴨排很自然的翻身跌出碗外。
老師走來,很可惜的替我撿掉,還疼惜我沒菜送飯吃,不知道我心裡暗喜不用再吃那塊東西。

剛滿兩歲的小雨,堅持不要吃某樣東西的時候,趁我轉頭往別處看,把手中食物快快的剝小,
一塊塞進椅縫中,一塊想塞到桌子下的夾隙,過程中鬼祟的瞄著我。
我是個一眼關七的人,他的小動作自然逃不過我,當我怒目相向,卻想起兒時那塊被我丟掉的鴨排。
年紀很小已經詭計多端的腦袋,也別無二致。

PC042788.JPG 

小雨跟我如此相像,既令我心裡非常溫暖,同時也是讓我微微隱憂。
我對自己的信心,只不過在於才能;對自己的本性,從來沒有很欣賞。
看著他的本性跟我的本性近乎一樣,其實我有點憂愁。

他那樣急躁,將來會吃苦頭吧?
他那樣內在為本,也許會經驗我所經驗的孤單?
他那樣地堅持那樣地固執,與人相處會很不容易啊?...

有一天晚上,丈夫哄好小雨睡後,累得歪歪斜斜地回到房間,一邊笑笑說:
「這個小朋友真的十足像似你。」
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知道這個傢伙(和我自己)都真是很難纏。
丈夫卻接著說:我很喜歡他像你。」語氣中充滿溫暖,滿載真誠的欣賞。
我很錯愕——向來都是丈夫溫柔耐心樂天隨和,我則偏執易怒悲觀小器,怎會情願小孩像我?
「為什麼?」我問。
「因為他真的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很認真專注於自己心愛的事;
   非常堅持自己的想法;不隨便靠近人,但親近了之後卻用情很深......」

我非常動容。
丈夫還以為我因為兒子像自己而很開心;
我的觸動,是丈夫對我的肯定、給我的認同。
我自己都不懂欣賞自己,他卻真心地喜愛我的本質。
我所感動的,是這段婚姻之中,我們之間能有這份真心的、珍貴的由衷欣賞。

DSC_5622.JPG 

我與小雨的口味,也很一致。

莓果大約是我這輩子最愛的水果了。小子同時也狂熱地愛吃。
他為莓果而激動的程度、為莓果而抓狂的程度,真是讓我如臨大敵 (為了一刻清靜我會躲起來吃莓果)。

芒果是我吃了會過敏的水果。我照樣給小雨試吃。
熱愛任何水果(其實是任何食物)的小雨,卻離芒果遠遠的,居然一點都不想碰它。

我從小害怕吃魚,因為那些黏黏滑滑的部份,我一吃就會想吐。
小雨吃到黏黏滑滑的食物時,會全身打個大冷顫。

有時候這些一模一樣,真是無法解釋。

PC042786.JPG 

費了一點工,製作一份精緻的法式小甜點——沒有麵粉、沒有糖的杏仁塔,
上面擠上自製的無糖卡士達醬,再放上心愛的莓果——給我和丈夫兩個人享用的~^^
謝謝你,喜歡我是我。



[生酮.無醣] 法式杏仁塔 Low Carb French Almond Tart (Tarte aux Amand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個)
塔皮部份——
杏仁粉......112克
奶油......42克
赤藻糖醇......30克
杏仁餡部份——
杏仁粉......50克
奶油......50克
赤藻糖粉......35克
雞蛋......1顆 (約50克)
香草精......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拔蘭地酒......2茶匙   <---或用蘭姆酒~

卡士達部份——
蛋黃......1顆
赤藻糖醇......1湯匙 (15克)
鮮奶油......100克
香草精......1/4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奶油......5克
黃原膠......刀尖挑一丁點*
飾面部份——
草莓、覆盆莓、藍莓、黑莓......適量 (或堅果適量)
薄荷葉......幾片 (或赤藻糖粉適量)

* 黃原膠的增稠力非常強大,只要一丁點就能令卡士達成為凝脂狀。
  因此,請用一點點即可。若「刀尖量」比較抽象,可以想像1/4茶匙中再分8份 (1/32茶匙)。


PC042789.JPG 

做法:

塔皮部份——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圖一)。
杏仁粉、赤藻糖醇放入攪拌盤 (圖二),混合均勻 (圖三)。
加入融化奶油 (圖四),拌勻成鬆散麵團 (圖五)。
把混合好的材料平均分配到6個塔模中,用手指把鬆散的材料沿著模型慢慢壓緊,
至塔皮結實、厚薄均稱。用叉子在塔皮上刺上小孔 (圖六)。放入冰箱待用。
LC 派皮 (7號).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拌勻的混合物會好像很乾、不夠油的感覺,但壓緊後就OK,太多油口感會膩。
混合好的塔皮材料很散碎是正常的,放在塔模中慢慢的用手指壓緊,就會成團。
刺上小孔有利均勻受熱、上色,又可以避免塔皮膨脹拱起。



杏仁餡部份——
奶油預先從冰箱取出,放置室溫軟化。
把奶油攪拌至軟滑 (圖一),加入
赤藻糖醇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
雞蛋打散,逐少加入 (圖四),每次攪拌至完全均勻再加入 (圖五)。
加入杏仁粉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倒入香草精和拔蘭地酒,拌勻成杏仁餡 (圖八)
LC 法式杏仁塔.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必須回復室溫,才有足夠的軟度,能拌開並與其他材料均勻混合。
逐少加入雞蛋,能避免油水分離的情況。



卡士達部份——
蛋黃加入赤藻糖醇 (圖一),拌勻 (圖二)。加入鮮奶油 (圖三),拌勻,倒入小鍋中 (圖四)。
開中小火,一邊煮一邊持續攪拌 (圖五),蛋奶液會慢慢變得濃稠。
用湯匙劃過而可以看見鍋底的程度時 (圖六),熄火。
加入香草精、奶油 (圖七),拌勻至奶油完全融化。灑入黃原膠,快速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八)。
倒入碗中,以保鮮紙緊貼表面包好。待涼後送入冰箱,卡士達會變得更稠。
LC 卡士達醬 & 卡士達餡 Custard Sauce & Custard Filling.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請全程使用中小火煮,並不斷地攪拌,以免底層煮成蛋皮。
冷藏過後的卡士達會比熱的時候濃稠很多,因此煮到比想像中稀一點即可。
以保鮮紙緊貼卡士達表面包好,可以避免卡士達冷卻的時候表面結成一層硬皮。



組合、烘烤、飾面部份——
把杏仁餡平均倒入塔皮中 (圖一),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烤約20分鐘 (圖二)。
取出,稍微降溫,倒扣脫模 (圖三),完全放涼。
把卡士達填入擠花袋中 (圖四)。
在完全放涼的杏仁塔上擠上適量卡士達醬 (圖五)。飾上洗淨的莓果和薄荷葉 (圖六)。
(
或放上堅果,篩上赤藻糖粉)
LC 法式杏仁塔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的過程中緊密觀察,見到塔皮邊緣上色足夠時,以錫箔紙鬆鬆蓋過表面。
塔皮的油份充足,塔模不須抹油防黏,也能順利倒扣。
杏仁塔要完全放涼,才擠上卡士達,否則卡士達遇熱會軟化(變稀)。


延伸閱讀:凡人版法式杏仁塔
經典法式甜點——法式杏仁塔 Tarte aux Amandes

P10550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