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1.JPG  

曾經寫過「我與英國的二三事」,我也想寫寫澳洲。
因為,這些年,它跟我的關係更加密切...

=================================================

.第一幕.

中學地理科,我們要修讀七大洲上各個國家的重要地理特徵;
舉凡河流與山脈、岩石與火山、植被與出產、氣候與人口、農業與工業,都是考試範圍。
澳洲是其中一頁記憶。七個州份與相應的首府,仍舊能背誦;
哪兒是沙漠、哪兒是雨林、哪兒是高地、哪兒是低窪,印象尚存。
有趣的地名如「Murray-darling Basin」「Alice Springs」「Table Mountain」也特別記得。

Brooke+Farwell+Physical.jpg  
(photo courtesy: google.com)

但是,這一幕最多只是開場白 (甚至只算開場字幕)。
因為我本來就熱愛讀書,而且把書本上的文字倒背如流是中學時期的基本要求;
所以,澳洲與我,當時並沒有個人的關係、情感的連結。

=================================================

.第二幕.

我的初戀結束於大學畢業那一天。
(延伸閱讀:分手的故事——法式焦糖烤布丁)
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沒法一同實現。我決定要獨自進行。
這份決心除了是來自對旅行的熱愛,更多是極度的需要離開。
痛徹心肺的日子,一輛熟悉的巴士、一間熟悉的餐廳、一幕熟悉的街景,全部無法承受;
我需要完全的離開我的現實,去地球的另一半,說另一種語言,過另一種生活。
澳洲是一個女子都能安心獨行的國家,因此直接跑上旅行社,二話不說買下機票。

IMG_0094.JPG  

我急切到,忘記了五月份的南半球正在入冬。
我在刮大風、下大雨、冷到瘋掉的夜晚在墨爾本下飛機,遇上 Betty 與 Bill。
(延伸閱讀:獻給 Bill——蘋果批 [蘋果派])
回頭看,這次旅行是上帝給我莫大的醫治與安慰;
然而在當時,無論我如何祈禱、如何呼求,上帝都彷彿沈默,不肯回應我。
我感到深深的被隔絕,進入了靈性的黑夜。
然而,從澳洲回到自己的城市的時候,驀然覺知,自己的內心已經癒合——
家中信箱無信;手機中無訊息;電話中無留言;母親說他從沒有找過我。
而我點點頭,安然接受,開始一個人生活,內心也沒有一絲想找對方的念頭。
在這以前,我們分手再復合應該有十多次了吧? 每一次分手都不成功,大家都沒法堅持下去。
我曾經挫折地相信,我一輩子都無法離開這段關係了。
然而,我意料之外地強壯了、康復了,能夠舉步離開了。

最深刻的啟迪,在格蘭坪國家公園。
我身處格蘭坪山間,從一個觀景台往外望,深深感動——我沒有看見過這樣遠的地平線。
天與地,極其的遼遠寬闊......
並不是老掉牙的「天地很大,自己的問題很渺小」之類的陳腔濫調;
單單是天與地本身,就給我帶來巨大的療癒。
恩典未必時時看見,卻是一直都在。

IMG_0147.JPG  

=================================================

.第三幕.

畢業後八年。
我轉了工作,在職場上深深的受傷。
工作性質是我所熱愛的,機構文化與價值觀卻極其扭曲,
我第一次經歷抑鬱,身體不停歇地出現病痛;掙扎四個月,我決定辭去他人眼中的優職。
我想再一次獨自踏上療傷的旅行。當時我已經結婚,丈夫非常了解我,十分支持。
離職的時候是二月,這一次,能夠滿滿地享受澳洲的陽光。

我沒有安排任何行程,不去觀光、不上餐廳,寄住在友人的家,慢慢過生活。
每天早上起床,到樓下隨心料理早餐,然後看書寫作畫畫,偶然幫忙收拾家居或晾衣服,
下午跟友人帶孩子上大型超市採購,在停車場上貨、在車房卸貨,抱孩子,搬東西,
傍晚料理晚餐給友人一家人和寄住學生,順便給他們打包翌日上班上學的午餐便當。
不外出的下午,友人和小孩在樓上睡午覺,我自己在廚房東摸西摸,泡茶、做麵包。
(延伸閱讀:我在澳洲的廚房——印度香料烤雞咖哩)

「你真的什麼也不做嗎? 你不悶嗎?」友人問。
什麼都不做、天長日久的真正的閒著,正正是給我重新加添力量的泉源。

IMAG0591.jpg

與第一次澳洲之旅一樣,療傷的奇妙,事後才覺察。
旅行尾聲,友人問我:「怎樣? 這次旅行結果有沒有幫助到你?」
我沈吟一輪,答不上來。

離開之後,才感到身心已經全然恢復,有力立刻重投職場,內心毫無餘悸,充滿陽光。
原來,醫治來自日常生活中每一個踏實而微小的片段——

某天下午閒著沒事,我又去翻廚櫃。
找到快要過期的麵粉,又見冰箱中有做湯圓剩下的黑芝麻醬,於是動手秤麵粉、揉麵團。
三個多小時之後,一盤四個大大的黑芝麻花紋麵包,熱騰騰香噴噴的出爐了。
我取出麵包,放在廚房流理台上,又去看書和寫日記。
剛好寄住學生回到家,進門瞄了我一眼,本來準備上樓回自己房間,然後遲疑了一下,默默走下來:
「麵包是你做的嗎?」她問。
「是哦~」我說。
「呃... 我可不可以拿一個?」
「可以~ 拿去吧!」我笑笑說。
「哇~!! 真的啊?」她笑逐顏開,老實不客氣地挑了一個,捧著上樓去。

又一天,友人丈夫點菜說,晚餐要吃印度咖哩。
我想著反正有時間又有麵粉,乾脆決定連佐吃的南餅也親手做。
(延伸閱讀:手工印度烤餅 & 全麥烤餅 [印度南餅])
那一晚,看著友人與丈夫與寄住學生吃得超開心,烤盤上的南餅秒速被消滅;
然後男主人要添吃的時候,發現咖哩鍋子已空,大為頓足,真的非常愉快。

日常的勞作、料理與飲食,日夜交替,我的身體和心靈都痊癒了。

P2270728.JPG 

=================================================

.第四幕.

丈夫去旅行不如我多,也不曾遠遊,結婚多年 (其實是打從小孩起) 都沒有出國過。
澳洲兩次醫治了我,我很想帶丈夫去這個對我來說意義特別的地方。
難得某年他答應春節期間與我外遊,我們就敲定了我的第三次+他的第一次澳洲之行。
外語向來是丈夫的一個莫大心理阻力 (交往初期我們去短期宣教,他連說國語都覺得非常不自在),
因此對於前往英語國家旅行,丈夫本來頗有保留,覺得自己會退居在我背後,什麼都不說。
我卻欣喜地發現,丈夫不但沒有被外語困擾到,而且吸引著我的陽光與遼闊,同樣吸引到他。
愛吃的我們,快樂地吃了許多的起司、海鮮、優格、水果、肉品,天天採購天天料理,樂此不疲。
澳洲是我眾多國外旅行之中的其中一個國度,卻是丈夫首個也是唯一的「外國」;
意想不到這個地方與它的文化,默默的給了丈夫美好的印象。

DSC_8748.JPG 

=================================================

.第五幕.

(待續......)

DSC_91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