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090.JPG 

去年的「櫻之首旅」真的非常難忘、非常快樂......
有小孩的日子過得超級無敵快,轉眼我們又可以計劃小櫻雨的兩歲生日旅行了~^^

去年年底放空了自己四天,獨個兒飄了去沖繩,聽海看山;
明明是想放下所有角色、責任、與包袱的,卻一路上充滿著想念——
「這裡可以帶老公來吃」、「那裡小雨去到一定很開心」等等。
原來角色可以休假,愛則放不下來。

回來後,就決定了「兩歲旅行」的目的地。

延伸閱讀:
櫻之首旅——山葵雞湯 Chicken Soup with Fresh Wasabi
P4125668.JPG 

這次旅行,奇妙地同時邀請到我丈夫的媽媽與我的媽媽(和繼父)同行,我非常欣喜。
欣喜的不單單是「這個旅程一定樂壞了小雨寶寶」(因為這個孩子愛極了他的祖父母們~);
真心欣喜的是,我們的家庭 (確切地說是我的原生家庭) 正在美麗地轉變中......
從相對封閉、孤立、脆弱、單薄的過去,慢慢變得開放、接納、強壯、穩定。

我的碩士畢業論文研究的是「母女關係」;我與媽媽切身經歷的,也有很多高與低。
這一天,能夠這樣子同去旅行,我真的感動到不可置信。
同時,我本身也是一個自我本位的人,多人共處就會感到吃力,也不喜歡延伸的家庭關係;
但這一次,卻為著能夠與媽媽+奶奶同赴旅程而快樂不已,我覺察到自己也改變了。

DSC_4092.JPG  

大家看見這一篇文章的時候,我們一行六人已經在出發的路上了~^^!
送上以沖繩著名農產「紅芋」(紫心番薯) 製作的「紅芋塔」,請大家與我一同淺嚐沖繩之味~



沖繩紅芋塔 Okinawa's Purple Sweet Potato Tart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個)
塔皮部份——
奶油......63克
糖粉......50克
鹽......少許
雞蛋......1/2顆 
(約25克)
低筋麵粉......125克
內餡部份——
沖繩紅芋......1條   <---日本超市可以買到~ 不然一般的紫心番薯也OK!
奶油......1湯匙 (14克)
糖粉......4大匙        <---視番薯的甜度加減~
鮮奶油......約3大匙   <---番薯的含水量差異很大,請視實際情況加減~



做法:

塔皮部份——
奶油與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以膠刮刀把奶油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糖粉和鹽 (圖二),拌勻。
逐少倒入打散的蛋
液 (圖三),每次拌勻才再添加,完全攪拌均勻 (圖四)。
篩入
低筋麵粉 (圖五),以膠刮刀或手混合均勻 (圖六),成柔軟麵團。
保鮮紙包好麵團,稍微壓平,放冰箱冷藏30分鐘
荷蘭撻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一定要在室溫中恢復柔軟,才能拌開並與其他材料混合。
糖粉的效果與用砂糖不同,塔皮烘好後會香脆很多很多,建議不要省囉~~
加入麵粉後,用手混合是最好的。除了更加均勻,也因為不是旋轉打圈的攪拌,麵團不會起筋,成品就會酥鬆~
剛做好的麵團很軟,很難操作,冷藏變硬則能順利製作。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奶油塗抹在烤模內防黏 (圖一)。麵團分作6等份,稍微搓圓 (圖二)。
將小麵團逐一放到烤模內,用手指推壓開 (圖三),以至麵皮到達撻模邊緣 (圖四)。
用叉子在麵皮上刺出小孔 (圖五)。墊上烘焙紙,放上重物 (如豆子、米...)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烤10分鐘,取出,小心地移去烘焙紙和重物 (圖七)。
再將塔皮送回烤箱,續烤大約10分鐘,或至塔上色,取出,置網架放涼 (圖八)。
蛋撻.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軟化奶油 (而非融化) 抹烤模,是最好的防黏方法,完成後能很順利的脫模。
      最好的做法是用手指沾上奶油,直接塗抹。
將麵團分成小份,用「推壓」開來的方法做撻皮,個人覺得頗為方便,而且俐落~^^
      傳統「擀平、裁切、鋪蓋、壓緊、切除多出邊緣」的做法。
用叉子刺出小孔,不但可以令塔皮受熱平均,更可以讓加熱時產生的蒸氣跑出來,而不使撻皮膨脹變形。
壓重物烘烤的這個技術叫做「Blind-baking」,用於單單需要烤塔皮而無須烤內餡的情況。
墊紙可以用烘焙紙或錫箔紙;重物叫做「Pie-weights」,通常是陶瓷或金屬珠。
      乾燥豆子也很常用到,亞洲家庭則可以用最易取得的米 (烤過的豆子和米放涼後可以再用)。
烘烤後移去 Pie-weights (重物) 時,請非常小心,避免高溫燙手。



紅芋洗淨,蒸熟,撕去外皮 (圖一)。趁熱加入奶油,用叉子搗泥 (圖二)。
逐少加入鮮奶油 (圖三),拌勻並調整成喜愛的柔軟度 (圖四)。
加入糖粉 (圖五),拌勻,試味,調整出自己喜愛的甜度 (圖六),放涼。
擠花袋裝上星形擠花咀,放入冷卻的紅芋泥 (圖七),填入放涼的塔皮中 (圖八)。
沖繩紅芋塔.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紅芋(和其他品種的番薯)先蒸熟/烤熟,再撕去外皮比較輕鬆。
糖粉可以更好的融入紅芋泥中,亦不會出現沙沙的口感。可以慢慢調整甜度。
     沒有的話,使用砂糖也可以,但要趁熱加入,方便融化。

塔皮和紅芋餡都要完全放涼才組合,否則塔皮會回軟不脆。



我和丈夫都不會開車,因此行前每一個人都警告我們說:「沖繩不開車是玩不來的~!!」
可是我們心裡一直沒有擔心~^^ 旅行的重點不在跑景點,大家在一起就會快樂。
我們不會開車,連機車都不敢騎,不是整個台灣都踏遍了嘛~
連「山卡拉」的地方都去過了,把民宿主人嚇一跳:「你們沒有車到底是怎麼來的啊??」
就是靠雙腿和公車喲~ 還有許多的行前準備功課和途中的滯留^^
請大家祝福我們的旅程,等著我回來再與大家分享我們的快樂和挫折!!

DSC_40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