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66.JPG

偏愛蛋糕與西點的我,總是忍不住一有時間坐在電腦面前,就拼命寫蛋糕、寫麵包、寫派塔......
無醣生活.一週年」的「讀者投票區」裡,中式麵點與料理的呼聲卻是最高的——
餃子! 饅頭! 包子! 煎餅! 炒飯! 糕點!
答應了給大家許願的,我就不得不提點自己放下西式烘焙,快來寫中式點心還願~^^
但是,我想說的是——真心很多謝你們的督促!!!!!!!!!!!!
若不是大家的鞭策,這些珍貴的實驗、難得的成功、美味的手作,肯肯定定永遠都不見天日。

而讓它們早見天日的重要性在於——它們真的是我辛辛苦苦、完完全全的原創。

在發展蓬勃的無醣食譜世界中,我已經太多次、太多次、太多次遇上這個狀況——
「哎呀,這個XX蛋糕的無醣版本,今天在YY部落格中發表了......」
然後我就心疼,無醣的XX蛋糕,早已在我的肚子裡、筆記中、相機上、電腦裡了,
只是我日復日、月復月,總是輪不到寫它,結果它的原創性就大大打折,即使再PO,都像是拾人牙慧的翻版...

西式烘焙的感覺還沒有那麼大,因為西方世界的無醣意識發展得早,網路上什麼蛋糕麵包都有;
但是中式點心就讓人被受衝擊,毫無前人經驗,從「零」開始構思、實驗、失敗、苦思、調整,
真的非常用功、非常用力、非常用心。

所以所以,你們的願望正正是我的需要~ 多謝大家用特別的方法幫助了我~~~
現在,就讓我們一頭跳進沒有麵粉的中式麵點世界!!

DSC_0264.JPG 

話說「饅頭」真是一個難關...... 
就像蛋糕比麵包容易很多;中式糕點也比麵點容易很多。
畢竟糕與餅不牽涉「麵筋」,無麵粉製作,最多變個味道;
麵包與包點卻以「麵筋」作結構,失去麵粉,就失去了決定性的口感,做來做去都像個糕。

另一個「中式」獨有的難關,就是「蒸」。
烤箱溫度高,膨脹的推動力大,也利於抽乾麵糊的水份;
蒸製的環境最多只有100度C,濕氣滿滿,成品很難膨脹,容易下陷,口感濕答答。

這個「饅頭」配方,我做了五六次才有點點像樣^^~ 有點點像,已經高興萬分~~
要改進的地方,還是有的;假如再創作多幾次,也很可能有更好的呈現。
不過,烘焙路上實驗起來可以無窮無盡,若是太過完美主義,怕是幾年後都PO不出來;
當我做到這一個版本、當我開開心心的吃起上來、當我和大黑貓邊吃邊說「好味好味」,
我想,就是合適的時候分享給大家了。

請大家帶著實驗、嚐新的心情去製作與享用,不要一心要與傳統饅頭比較,因為,它們真的不是同一碼子的事啊~

DSC_0268.JPG

這個配方,特意做得比較乾燥一點,口感鬆鬆乾乾的,比較像「饅頭」;
另外,也單獨使用了白芝麻醬(Tahini),微微的甘苦和熟悉的「中華味」,
比甜度較高的花生醬或西洋口味的杏仁醬更貼近中式麵點的原味。



無醣.原味饅頭 Low Carb Steamed Bun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碗口直徑3吋,碗底直徑1.5吋,做2個)
雞蛋......1顆
白芝麻醬......48克 (3湯匙,但還是建議以重量計為準)
泡打粉......1/4茶匙

*白芝麻醬可以自己用生白芝麻或焙炒過的白芝麻打成醬使用,
  市售的請認明是「Tahini」(只有白芝麻,沒有第二成份)。
  使用純花生醬或其他堅果醬也能做到,但味道和口感會不一樣。



做法:

雞蛋打散 (圖一)。加入白芝麻醬、泡打粉 (圖二),攪拌至完全順滑均勻 (圖三)。
填入圓底的迷你小碗中至全滿 (圖四),大火蒸10分鐘 (圖五),取出 (圖六),脫模,趁熱享用。
LC 叉燒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白芝麻醬若是冷藏過久變硬,可以微波或隔水加熱,回復軟滑狀,較易混合。
若是冷藏真的好久好久,白芝麻醬就會油水分離 (上層純芝麻油,下層硬質芝麻膏);
    建議整瓶放入熱水中加溫,並徹底攪拌均勻,才舀出需要的份量,以免因分層而比例不合。
雞蛋若是常溫,會比較容易與白芝麻醬混合;但我多次製作都是冷藏溫度,也OK~
我的圓底小碗是搪瓷的,脫模時完全不黏。若用其他器具,請抹油防黏,方便取出。
麵糊裝至全滿,蒸好後才有拱起的表面~^^



趁熱享用,溫溫的、鬆鬆的、香香的、微甘的,配杯熱茶,真的好開心啊~

DSC_02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