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314599.JPG 

我對各樣的「節日」與「節期」深有興趣,又非常熱愛有故事的食品與餐桌文化,
因此婚後一直都很想認真的按照古老傳統,做一次逾越節的晚餐。
不過,正如過去幾年在逾越節前後的文章中分享到,
猶太教徒過逾越節,吃晚餐不是重點,伴隨著晚餐而來的繁複儀式才是;
因此,沒有猶太教背景的我們 (加上家庭人口那麼單薄),還是有點沒法過節。

自從小雨加入我們家庭,我們就更加重視每個節日的意義,
希望除了給予自兒時就開始的靈性教育,也建立家庭傳統,豐富童年的記憶。

逾越節是沒法扮演猶太家庭來過節了,可是紀念上帝當年的諾言、帶領、保護,絕對可以~~
以羊肉料理 (傳統逾越節晚餐中,餐桌放的是羊骨),紀念上帝對惡的憤怒、與對人的厚愛。

PC314623.JPG 

以低溫慢烤的羊膝肉,肉質鬆軟多汁,既不會太綿爛,也一點都不再扎實,非常美妙~
用叉子輕輕一拉,肉就給扒下來,一丁點都不會黏骨頭...... 口感真的很夢幻......

PC314626.JPG  

烤箱長時間工作,當然不要浪費能源,我總是把可以長時間焗烤的食材通通送進去——
烤地瓜啦、烤南瓜啦、烤大蘑菇啦、烤甜椒啦、烤大蒜啦、烤茄子啦、烤洋蔥啦......
按著每種食材的特質與想要的口感,在不同時候送進烤箱,最後一次會收成許多許多的美味喲!!

這一次烤了大量香草蒜頭當邊菜/零嘴,食譜也同時附上了~^^

PC314566.JPG 

「...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聖經》〈路加福音〉第22章,第19節,節錄。

節期,也許是舊日的事情,也許是先賢的禮節,今日確實不必,更加不能為了形式而執行。
然而,把上帝的應諾放在心上,把過去的恩典記在心中,豐富了的,是我們自己的靈性生命。

PC314620.JPG 

慢烤羊膝 Braised Lamb Shank [附原顆香草烤蒜]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外文食譜 + 
小黑貓綜合整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慢烤羊膝——
羊膝......1.5磅 (約680克)
蒜頭......3瓣
檸檬汁......1/2顆檸檬的份量
罐裝番茄......400克
油......足量 (塗抹鑄鐵鍋用)
醃肉料——
海鹽......1/2~1茶匙 (視乎口味及醃漬時間)
黑胡椒......1/2茶匙
甜紅椒粉......1湯匙
綜合香草......1湯匙
橄欖油......2茶匙
香草蒜頭——
蒜頭......3個
橄欖油......2湯匙
海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綜合香草......1茶匙

PC314619.JPG 

做法:

慢烤羊膝——
羊膝洗淨,擦乾水份,均勻抹上所有醃肉料 (海鹽、黑胡椒、甜紅椒粉、香草、橄欖油)。
以保鮮紙緊緊包裹好,放入冰箱醃漬1~2天入味 (圖一)。提前3小時取出,回復室溫。
鑄鐵鍋抹上足量的油 (圖二),送入烤箱,一併預熱至「風扇模式」160度C (圖三)。
預熱完全後,取出鑄鐵鍋,放入羊膝、蒜頭 (圖四),送回烤箱,烤30分鐘 (圖五)。
取出鑄鐵鍋,擠入檸檬汁 (圖六),倒入罐裝番茄 (圖七),蓋上鍋蓋 (圖八)。
送回烤箱,慢烤2小時。取出,靜置15分鐘 (圖九)。
049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羊膝表面擦乾水份,醃肉才能入味~
羊膝很厚,醃漬久一點會比較美味。鹽量則醃得愈久需要愈少。
烤大塊的肉類,提前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否則很容易外焦內生。
把羊膝放入燙熱的鑄鐵鍋,並打開蓋子烤一陣,是取代「煎封」(sear) 的步驟,令肉類表面褐化香酥。
第二階段加入液體 (檸檬汁、番茄) 並蓋上鍋蓋長時間烘烤,就是「燉煮」(braise) 的步驟,令肉類內部軟嫩多汁。



香草蒜頭——
蒜頭橫向對切 (圖一),排在鋪墊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二)。
灑上橄欖油、鹽、胡椒、香草 (圖三),在羊膝烤到最後40分鐘時送入烤箱,一併烤好 (圖四)。
04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蒜頭灑上足量橄欖油,以免烤焦。
在最後40分鐘時送入烤箱即可,千萬不要跟羊膝同烤2小時,肯定會炭化喲~

PC314625.JPG 

這份羊肉料理真的好吃到說不出話來,請大家一定要試一試。
大黑貓先生特別吩咐,要小黑貓拍攝吃光光的這一張,以茲證明~^^

PC3146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