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5662.JPG  

大學三年,我都住宿舍。
每個星期六中午,我就會回家,然後星期天傍晚,又會揹上大包包返回大學。

那些週末,我最最最喜歡的事,就是和媽媽一起上超級市場,把下個星期的需用買一大車~^^
總是在那些推著購物車、選購著水果牛奶、東摸摸西碰碰、一起發現新食品、
討論下週吃什麼好、「買來嚐嚐鮮吧!」的時光中,特別感受到媽媽對我的愛。

我們還總是特定的去那兩家比較遠但非常大、貨品選擇又多又齊全的超級市場;
每次買完,都大包小包的幾乎要拿不動,二人非常努力又非常快樂的搬回家中。

星期天在家吃過晚餐,媽媽會陪我打好包,我就會揹上那些戰利品,長征回校。
大學與我家頗有點距離,要先搭巴士再轉火車,到站之後還要爬山路。
這樣路遠山長的預先買東西 (還要是易壞的鮮奶與會給壓扁的水果),其實有點傻。
可是,那三年來,我們大部份的週末都是這樣過的。我喜歡這樣。媽媽也是。

氣喘如牛的回到宿舍,把麵包蛋糕、麵條乾糧、水果們放到頭頂的櫃子上;
鮮奶豆漿、餃子香腸、蔬菜們貼滿自己的名字,放入公共冰箱中,滿滿的安全感就陪伴我一週。

P1125661.JPG 

超級市場附設的日式麵包店,有15元十個的迷你小蛋糕,口味自己選;
我和媽媽總是開開心心的拿起夾子,幻想著每個早餐吃什麼口味好,然後夾呀夾,幸福到不得了~

大學一年級的某一天,媽媽遠道來我宿舍找我;
我非常開心,連忙從櫃子裡拿出來這些迷你小蛋糕招待媽媽。

打後的早餐還有什麼吃,我都不管了——直接搬出來全部的小蛋糕;
我把蛋糕們排好在盤子裡,交給媽媽,請她放入微波爐加熱一下,
又鑽回房間,想要翻找出更多的好東西來,招待媽媽。

不一會,一股濃重的焦味傳來......
我呆了一下,心知不妙,奪門跑到廚房——
我伸手「啪」的關了微波爐,打開爐門——太遲了...... 濃煙冒出,六個小蛋糕,全部變成焦炭......
媽媽呆呆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為著所有的、僅餘的小蛋糕,一次盡毀而很生氣,
氣急敗壞的說:「用微波爐翻熱蛋糕十多秒鐘就夠了,調到五分鐘什麼都變炭了!!」
媽媽也氣急敗壞的說:「我怎麼知道呀? 你交給我的時候又沒有說?!」
那次相聚,兩個很愛彼此的人很不懂怎麼辦的生彼此的氣。

這件小事,在我心裡,卻一直都是一件滿有情感的美好片段——
從小到大,媽媽與我都非常儉樸,漂亮的日式小蛋糕,即使很平宜,在我們來說就是名貴的糕餅。
媽媽在週末時毫不節省的一口氣給我買十個、我在媽媽來訪時毫不節省地一口氣拿出全部,
都是因為我們很愛、很看重、很珍視彼此。
蛋糕全壞了,我也生氣、我媽媽也生氣,正正因為這份寶貴,無法再給對方享用。

我媽媽不開心,因為她覺得我為了幾顆小蛋糕(還是媽媽付錢買的)而怪責她。
我當年也不懂得自己的內在情感,因此也沒有再一步解說。
親愛的媽媽,我現在要告訴你:
你陪我買的食糧,是我深深的安全感與被愛感,是我一整個星期的心靈陪伴,
一旦失去的時候,我頃刻慌張急躁起來。
更重要的是,我很想你知道,你的來訪,是我非常、非常重視的事,
我想拿出所有最好的東西給你,與你分享你平時買給我的美味,卻沒法成功,因此很沮喪。
因為我很愛你。

P1135760.JPG 

當年的迷你小蛋糕,就是長這個樣子的。
想不到十年後剛剛好買到一模一樣的烤模。再一次做出記憶中的小蛋糕。



蜜漬檸檬瑪德蓮 & 香橙瑪德蓮 Lemon Madeleine & Orange Madelein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個中型小蛋糕 / 6個小型貝殼蛋糕)
雞蛋......1隻
砂糖......40克
奶油......50克
低筋麵粉......50克
泡打粉......1/3茶匙
鹽......1小撮 (1/8茶匙)
橙汁......1/2湯匙
檸檬汁......1/2湯匙

蜜漬檸檬*......1~2片
蜜漬香*......1~2片

做法請參考「英式鄉村檸檬蛋糕 English Lemon Drizzle Cake」一文中「糖漬檸檬」的部份
* 做法請參考「蜜漬鮮橙蛋糕 Glazed Orange Cake」一文中「蜜漬橙片」的部份



做法:

雞蛋、砂糖、鹽放入盤子中 (圖一),打散拌勻 (圖二)。
麵粉過篩 (圖三),加入蛋液中 (圖四),輕手拌勻 (圖五)。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圖六),加入麵糊中 (圖七),攪拌均勻 (圖八)。
05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攪拌太用力或太久會令麵粉出現筋性,影響成品的鬆軟度。輕輕拌勻即可。



香橙和檸檬擠汁,各取1/2湯匙用 (圖一)。麵糊平分2等份 (每份約95克)。
一份麵糊加入橙汁 (圖二),拌勻 (圖三)。另一份麵糊加入檸檬汁 (圖四),拌勻 (圖五)。
蜜漬檸檬片和蜜漬香片分別切成小塊 (圖六),放在烤模底部 (圖七)。
麵糊倒入烤模至八分滿,表面再放上蜜漬檸檬片和蜜漬香橙片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220度C的烤箱中,烤10~15分鐘,將爐溫調至200度C,續烤8~10分鐘。
出爐 (圖九),輕輕倒扣小蛋糕,置網架上放涼。

056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強烈建議擠汁之前刮下橙皮與檸檬皮,拌入麵糊中,整個風味因著柑橘精油而大大提升啊~!!!
低溫與靜置有助降低麵糊的筋性,若有時間,麵糊做好後請冷藏一夜,蛋糕的口感會更鬆軟~

我這裡使用矽膠烤模,完全不黏,因此不作防黏的步驟。
     若使用傳統的金屬貝殼烤模,請預備份量以外的軟化奶油 (非融化奶油),
     均勻塗抹在烤模中,再用小篩灑上份量以外的麵粉,倒扣輕敲幾下,扣出多餘的麵粉。

烤模底部的蜜漬檸檬片和蜜漬香橙片,因為糖份高,會在烤完之後微微的焦化,非常好吃~!!!
做4顆中型蛋糕 (如圖):220度C烤15分鐘、200度C續烤10分鐘;
     做6顆小型貝殼蛋糕:220度C烤10分鐘、200度C續烤8分鐘。



媽媽常常以為,長大了、出嫁了的我,就不再需要她。
媽媽,你一定要明白,母親的角色,是無可取代、無可彌補的。
你給我的支持和重視,是只有你一個能給我的;其他人給我再多,我還是需要來自母親的肯定。
無論我長多大都一樣。

P11357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