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78089.JPG 

媽媽退休以後,間中會與參加旅行團四處去遊玩。
最近,媽媽慨嘆說:「唉,現在的旅行社都不再像以前那樣,給我們舉辦茶會了......」
「是嗎?」我好多年沒有參與過旅行團了,「那現在就不再給團友任何簡介了嗎?」
「有是有,只不過是領隊前一天打個電話來,介紹一下自己和各樣注意事項,就完了。」
「噢......」我確實也很同感這份失望,畢竟,「行前茶會」也是我深刻的記憶之一啊~

從前家境不容易,去一趟旅行的機會很珍貴;
省吃儉用的媽媽和我,早早在報名參加旅行團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期待著、快樂著。
所以,「行前茶會」也是整個期待情緒之中的重要環節~
我們會開開心心的準時去到旅行社,找個前面的座位坐好好,等著聚會開始,順便瞄瞄未來的團友們;
我們會乖乖的聽職員講課:地理、背景、天氣、行程、備忘等等,仔細閱讀派發下來的旅行資料;
聽講完結後就領取扣針襟章、旅行袋等物資,不可錯過的當然還有免費提供的熱茶與茶點 (就是茶會的重點嘛)。

所以,知道了「行前茶會」已經在業界被淘汰了,真的有點可惜~~~
因此!!!!!! 小黑貓我決定,由我來舉辦一次傳統的「行前茶會」給媽媽~!!!

話說小雨即將兩歲,又到了我們一年一度的生日大旅行~^^
今年的大旅行竟然同時邀得媽媽與奶奶兩邊母親,真的叫我非常非常喜悅感動 (這份感動另文深談)。
既然有個大旅行在期待中,那麼就來辦一場小黑貓版本的「行前茶會」吧~!!!

我早早的編排了行程計劃、預備了文化背景的資訊、翻查了天氣、
抓了幾個不同比例的地圖、和許多的景點照片,做了一個漂亮的電腦簡報;
又把行前注意事項、建議的帶備物品、集合的日期時間、航班的時間編號等等編成文件,
列印出來到時分給大家 (有點東西拿著,才有從前的感覺啊^^~);
不可或缺的,當然是小黑貓的看家本領——好吃的下午茶點~!!!

雖然小黑貓一心喜愛的,是迷你鮮果塔、奶油小蛋糕之類的烘焙點心;
不過媽媽最愛吃的,還是粵式的道地茶樓點心吧~ 所以,我們走中式點心路線囉~

P2198109.JPG 

話說這個「千層糕」真的是媽媽和我超級超級愛的懷舊點心——
鹹蛋黃、椰蓉、奶皇、核桃、松子...... 真是無法不愛上它~

可是,因為做工繁複,茶樓都已經不再製作這種點心了;有賣的,都變了樣——
不再是白色的包子皮夾著層層疊疊的餡料,而是黃色的現代蒸蛋糕夾現成的奶皇餡...
奶皇蛋糕誠然也好吃,可是那就完全是另一碼子事了嘛~
最後一次看見它,是與媽媽在「蓮香樓」飲茶的時候,喜出望外的遇上。
我立刻奪起桌上的點心卡,同時已經從椅子上跳起來,轉身直奔點心車,與無數茶客一疊聲地嚷嚷:
「一籠千層糕吖!!」
「蓮香樓」好吃的點心,全都不必巡迴樓面——
點心車才從廚房推出,阿姐都不用起步走,大家就會爭先恐後地過去團團圍堵住,一籠兩籠的拿,
不消一陣子,全車點心就被搶光光,走慢一步,猶豫一刻,就會空手而回,吃不成了。
即使人在「蓮香樓」,又有飛毛腿和厚臉皮,也不一定能夠吃上千層糕——因為廚房也不是天天出品喲~
那次遇上以後,就再沒有見過它。

我決心自家製作,也還碰到一個大難題: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都不再記得粵式的千層糕了,無論多麼努力的上網找,
翻來找去總是東南亞的椰漿千層糕 (綠白相間的軟糕,或是白、綠、粉三色相間的軟糕)。
一份粵式千層糕的食譜,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呀!!
最後最後,是在公共圖書館找到出版年日久遠的一本《粵式酒樓美食60》,終於尋著。

與大家分享這份非常珍貴的美味,與我和媽媽非常珍貴的旅行回憶~

P2198105.JPG 

古法千層糕 Old-fashioned Thousand-layer Steamed Buns
食譜來源:麵團參考周老師《天然發酵麵食101》;內饀參考香港點心師傅楊耀明《粵式酒樓美食60》+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份)

麵團部份——
中筋麵粉......250克
速發酵母......2.5克
泡打粉......2克

砂糖......25克
鹽......1.5克
油......15克
水......133克
白醋......2.5克

*千層糕的麵團,介於包點與糕點之間,因此既用上酵母也用上泡打粉;
 這樣一方面令膨脹的幅度更大,糕體更鬆軟;另一方面可以縮短發酵時間,不會影響成品的造型。

*白醋加入麵團中,能令麵團更加潔白。
 使用不經漂白的麵粉製作麵點,成品通常是淡黃色的,這個天然的方法有助麵點顏色較白。

夾餡部份——
奶油......10克
砂糖......6克
吉士粉......12克

糕粉......8克
椰絲......12克
核桃......35克
糖冬瓜......50克
鹹蛋黃......2顆 (約30克)
冰肉......45克 

*夾餡部份都是非常傳統、經典的食材,互相配搭非常美味,強烈建議不要省略,盡力採集~
 至於夾餡中各食材的比例,小黑貓有按喜歡的口味與口感調整,食譜後方附上原比例給大家參考。
*吉士粉沒有的話可以用粟粉替代,但香氣、顏色、味道會有一點點不同。
*糕粉即是熟的糯米粉,可以在烘焙店或傳統米店買到,
  也可以用乾鍋炒熟糯米粉,或把糯米粉放在烤盤上,160度C烤至微微米黃色。

自製冰肉*——

豬肥肉......30克
砂糖......15克

*冰肉是傳統點心中常用的食材,外形小顆透明,味道清甜爽口,因而稱作「冰肉」。
 簡單的做法是的肥肉切丁蒸熟,與糖以「2:1」的比例拌勻,醃2天,就會變得晶瑩剔透、爽口不膩。

P2198111.JPG 

做法:


自製冰肉——
豬肥肉洗淨,擦乾水份 (圖一),切小丁 (圖二),蒸熟 (圖三)。
趁熱加入砂糖 (圖四),拌勻 (圖五),醃漬2天 (圖六)。

12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肥肉+砂糖醃起來,會產生化學作用,做好的「冰肉」脆脆的,爽口清甜,毫不油膩,非常好吃,請一定要試試,不要省略~!



麵團部份——
麵粉、酵母、泡打粉、砂糖、鹽、油、水、白醋放入盤中 (圖一)。
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
移至桌面,以掌根用力反覆搓揉 (圖二)。
揉至麵團光滑、有彈性、不黏手,滾圓,收口朝下放在抹過油的盤中 (圖三)。
以保鮮紙蓋好盤子,靜置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酵至麵團膨脹2~3倍 (圖四)。
取出麵團,用手輕輕擠出空氣 (圖五),重新滾圓,靜置鬆弛15分鐘 (圖六)。

基礎饅頭麵團.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千層糕口感鬆軟,筋道不需要很強,揉至麵團光滑不黏就可以了,不用長時間搓揉。
鬆弛過的麵團不易回縮,比較容易擀壓和造型。



夾餡部份——
趁麵團發酵的時間預備夾餡。糖冬瓜切碎成細丁 (圖一)。

核桃放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烤約8分鐘,或至金黃、油潤、香氣濃郁。
取出,放涼至完全冷卻,切碎 (圖二)。
鹹蛋黃蒸熟 (圖三),切碎成小粒 (圖四),保留4小粒作裝飾用。
125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糖冬瓜切多細碎可以按個人喜歡的口感,我後來切得比圖中的再細碎許多。
烤過的核桃,風味與生核桃相差很遠,強烈建議要烤香再用。
核桃記得放涼至完全冷卻才切碎、混合,否則不會鬆脆。
鹹蛋黃可以保留4小粒作裝飾用。



奶油在室溫軟化,拌開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砂糖 (圖二),混合拌勻 (圖三)。
加入吉士粉、
糕粉 (圖四),拌勻成散碎狀 (圖五)。加入椰絲 (圖六),混合。
加入核桃碎、糖冬瓜丁、鹹蛋黃丁 (圖七),拌勻。加入冰肉 (圖八),混合均勻 (圖九)。 
125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做好的夾餡呈散碎狀是正常的。



組合——
鬆弛好的麵團以擀麵棍慢慢擀壓成長方形的薄麵皮 (圖一)。
如圖在麵皮中間切一刀 (圖二),在麵皮左上方1/4部份鋪上夾餡 (圖三)。
把右上方1/4的麵皮覆蓋到左邊的夾餡上,輕輕壓平,捏合麵皮邊緣 (圖四)。
在麵皮左下方1/4部份鋪上夾餡 (圖五),把右下方1/4的麵皮覆蓋到左邊夾餡上,
輕輕壓平,捏合麵皮邊緣 (圖六),再在上面鋪上夾餡 (圖七)。
把上方的夾餡麵皮折疊覆蓋到下方 (圖八),輕輕壓平、固定。
把麵團放在鋪了烘焙紙的蒸籠中 (圖九)。

125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把麵皮切成4片,直接夾餡、疊起,發酵及蒸製的時候很容易傾斜或倒塌。
      因此,這裡用包起來的方式製作,確保整份麵團的穩定性。



蒸製 & 分切——
麵團表面放上留用的4顆鹹蛋黃碎作裝飾,輕輕壓入麵皮上 (圖一)。
把蒸籠放在溫暖潮濕處,靜置10分鐘,作最後發酵 (圖二)。
以中火蒸20分鐘,至千層糕熟透 (圖三)。取出,稍微放涼 (圖四)。
以利刀切去四邊,讓千層糕的夾層外露 (圖五),再分切成4等份 (圖六)。
125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放上裝飾用的鹹蛋黃碎時,要輕輕壓入麵團,蒸製膨脹時才不會掉下來。
最後發酵的過程中,麵團的膨脹容易造成千層糕變形/傾斜,因此只作10分鐘的最後發酵。
麵團中因為有泡打粉,即使最後發酵的時間不長,一樣能蒸出鬆軟口感的糕點。



媽媽這個星期五就來我們家囉~ 小黑貓旅行社要來舉辦「行前茶會」了^^!!

P2198110.JPG 

這是《粵式酒樓美食60》一書中,楊耀明師傅所寫的「古法千層糕」食譜中「內餡部份」的原比例*,給大家參考

奶油......8克
砂糖......15克
吉士粉......12克

糕粉......8克
椰絲......8克
核桃......12克
糖冬瓜......12克
鹹蛋黃......30克
冰肉......60克 
另外有:
奶粉......8克
肥肉丁......60克

*「原比例」的意思,即上面的份量(克數)並非書中的原文,
  而是小黑貓按這篇食譜的製作量(4份千層糕)而按比例調整的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