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05351.JPG

我的恩師非常熱衷 Mindfulness (相信熟悉我的讀者都很記得)。
我也因此蒙福,多年掙扎之後,漸漸走上靜心之路,甚至開始了帶領以靜觀來進行的烘焙課。

雖然如此,當我的恩師第一次向我推介「幼兒靜觀」的活動,叫我培養小雨靜觀,
不瞞你說,我第一個反應是——老師是不是終於走火入魔了??

靜觀啊??
我可是費了不知多少年的不明白、不知所云、不以為然、格格不入、排斥抗拒,
才在年復一年的歷練與成長中、在各式各樣偶然偶上的啟迪中,很不容易地摸索到方向......

幼兒??
連語言系統都沒有啊~ 如何言傳、怎樣培養??
就算再大些,有了語言,也沒有抽象思維;這麼複雜、這麼深奧、這麼難解的東東,怎樣告知?
而且,小孩的本質就是隨心而行,想要什麼就直接滿足自己,怎可能要他慢下來,延遲滿足?

何況——我家小雨尚是剛剛一歲出頭的嬰兒?!?! 

P3205350.JPG 

說來也真有趣。
我們所信任的良師,口裡所出的一言一語,其實已落在我們心中成為種子,不知不覺間發芽成好奇。
我的丈夫,有一天忽發奇想,在小雨快快樂樂、有滋有味地享受食物時,
在旁邊說了一堆「先嗅一嗅」、「再吻一下」、「再舔一舔」、「再慢慢咬」的指令,
等我回家,丈夫的眼睛睜得老大,超級激動地跟我說:
「他全部都做得到!!!!」

我最初一點都不信,直到有一天我也這樣跟他吃、跟他說——
他.真.的.是.完.全.做得到......

什麼鬼???
我自己都嚇呆了自己。
怎麼可能???
但那段經驗為時很長、小雨又超認真的在嚐味,根本沒法抵賴做巧合,不由得我不信。

P3205355.JPG 

此後,我和丈夫反覆嘗試。
尤其是當他正在吃最愛、最愛的莓果 (草莓、黑莓、覆盆莓、藍莓) 時,我們試著引導他:

「先嗅一嗅」~ 小傢伙誇張又戲劇性的大力用鼻子聞。
「然後吻一吻」~ 小子快快樂樂的親吻紅莓,當真不吃。
「現在先舔一舔」~ 小子伸出小舌頭,真的舔舔莓果,並沒有要吃的意思。
「現在咬一半」~ 這是我加的。我很想看看小小幼兒怎可能敵擋一口吃下的快感...
(交代一下,我家小兒平日吃莓果是一手抓起好多顆,然後猛塞全部進嘴巴,大口咬大口吞的)
結果毫無偏差,小雨小咬一口,真的只咬掉半顆黑莓......
「現在看一看它裡面是什麼樣的!」~ 這又是我加的——小雨當真戲劇性的睜大眼睛盯那半顆莓果,非常好笑。
「好,現在可以放進嘴裡,咬咬咬咬...」~ 他就把莓果送入口中了。
有好多次——尤其莓果只剩最後一兩顆的時候——他甚至只放入口中,不咀嚼,
輕輕含著,又吐出來,看了看,又放回口中,來來回回的再嚐、再吐,自得其樂。

漸漸的,他在我們沒有指示的時候,也會把最後最愛吃的東西慢慢品嚐 (當然沒有去到指示時的仔細),
少了一下子吃光,才恍然大悟沒有了,然後大哭大鬧的情況。

這真是叫我完完全全大開眼界、五體投地的事情。

不要小看了小孩子。
也不要高估了靜心。
也許只是我們大人太複雜。

P3205349.JPG  

今天,小雨將去參與一場「幼兒靜心」的活動 (就是老師半年前第一次提到的活動)。
所有參加的小朋友都會報上歲數;全部都是兩歲多、三歲多的孩子。
只有小雨一歲多。
我與丈夫都深感驕傲,同時也深覺幸運。

回想自己三十多年來因為缺乏覺察與安靜,
而累積了深不見底的焦慮、不安、急躁、惶惑;
再看小雨,這一歲多的小人,在試著慢慢吃、慢慢活,心中非常感慨。
「如果他真的能夠從小修習靜觀,這對他整個人生,是個多麼大的祝福呀!」

DSC_4744.JPG  

這個小孩超愛吃莓果,我就一口氣把四種莓莓都備齊,來做一個滿滿莓果的大蛋糕!!!^^
延續我家無糖、無麵粉、幾種材料就OK的「寶寶蛋糕系列」——
送給大家這份採用黃豆粉、純豆乳、橄欖油做的清香蛋糕!!!



豆乳橄欖油雙層蛋糕 Soy Milk & Olive Oil Layer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吋及6吋雙層蛋糕一個)
蛋糕體部份——
雞蛋......5顆

黃豆粉......75克
純豆乳......2.5湯匙
橄欖油......2.5湯匙
夾層 & 飾面部份——
鮮奶油......100克
莓果......大量


* 如果是大人/較大的小孩吃的話,按比例加入100克砂糖或赤藻糖醇 (在雞蛋打發時加入)~



做法:

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或是浸泡50度C的溫水10分鐘 (圖一)。
黃豆粉過篩 (圖二)。純豆奶和橄欖油混合 (圖三)。

雞蛋打入攪拌盤,下方放一小鍋熱水,盤底不要碰到熱水,小火加熱。
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攪打 (圖五),一邊以手指測試溫度,
蛋液約40度C時,關火。
繼續以電動打蛋器轉高速攪打,至呈「全蛋打發」的狀態 (圖六)。
加入黃豆粉 (圖七),轉慢速拌勻 (或以手持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混合)。
倒入純豆奶和橄欖油 (圖八),續以慢速拌勻 (或切拌均勻) (圖九),避免過度攪拌。

LC 豆乳雙層蛋糕 (寶寶蛋糕 4 號) Sugar-free Soymilk Double-layered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液在大約40度C左右時,最容易打發,成功率更高;但即使不加溫,也可以做得到。
「全蛋打發」狀態即拿起攪拌器時,滴落的蛋糊不會立即下沈 (如圖六)。
「全蛋打發」的教學和詳細做法,請參考這篇「
基礎海綿蛋糕 [全蛋打發] Basic Sponge Cake」~
沒有砂糖的輔助,「全蛋打發」的結構會稍微沒有那麼穩定,這是正常的~
黃豆粉並無麵筋,所以攪拌時不會像麵粉般,令麵糊「起筋」、成品變硬。
      因此,這裡仍然使用電動打蛋器。大家改用膠刮刀當然也很可以~

為了避免辛苦打起來的蛋糊消泡,加入粉類之後,但速拌合即可;
      麵糊一旦均勻就立刻停手,攪拌太久就一定會消泡了。




4吋和6吋的烤模分別鋪墊烘焙紙 (圖一),倒入厚度一致的麵糊 (圖二、圖三)。
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小蛋糕烤15~17分鐘,大蛋糕烤20~22分鐘 (圖四)。

取出,倒扣網架上,脫模並撕去烘焙紙 (圖五)。稍微散熱後,以保鮮紙整個包好蛋糕 (圖六)。
在大蛋糕表面抹上打發鮮奶油 (圖七),放上小蛋糕,再在小蛋糕表面抹上打發鮮奶油 (圖八)。
莓果清洗乾淨,以廚房紙巾吸乾表面水份,飾在蛋糕上 (圖九)。
LC 豆乳雙層蛋糕 (寶寶蛋糕 4 號) Sugar-free Soymilk Double-layered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盡量確保麵糊厚度一致,烤的時間才比較好預計。
用鋼針插入蛋糕再抽出,如沒有沾黏就是烤熟了;仍有沾黏請多烤3~5分鐘。
海綿蛋糕容易烤乾,尤其沒有砂糖的保護會更乾;請小心不要烤過久。

海綿蛋糕含油量非常低,加上沒有砂糖,濕度特別容易失散 (蛋糕會變得碎散)。
    所以,散熱後以保鮮紙包好 (溫暖的時候包就可以,不用等到全涼),盡量保持蛋糕的濕潤度~
等待蛋糕冷卻的時候,把鮮奶油打發。
再說一次又再說一次:乳脂肪是好脂肪、小孩子很需要攝取脂肪,
     請不要再給小孩子吃低脂餐點,也不要擔心讓小孩吃鮮奶油 (這裡說的是無糖的)。



這個小寶貝正在與爸爸練習靜心的時候,媽媽我身在日本,也練習著靜心地旅行。
明天就會再相遇。
分離讓相聚更美好;忙碌令靜心更珍貴。

P32053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