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1309.JPG  

=============================================

原食譜創作於2016年12月,刊於2018年11月。
2021年11月重新製作,更新照片。

=============================================


PC173645.JPG

質樸卻非常美味的「司康」,是傳統又源遠流長的英式午茶點心。
英國留給我的種種經驗與記憶之中,我最愛的就是「Cream Tea」。

皇室風格的三層架下午茶「Full Tea」我也很愛,
但相對而言,我更愛簡潔的「Cream Tea」:紅茶、司康、凝脂奶油、果醬
這樣,司康的暖和、柔軟、酥鬆、熱與香,配合紅茶的甘苦順滑,才能幽雅結合,
不會被很多的三明治和成堆的甜點混亂了視線。

延伸閱讀:
英式三層下午茶 English Afternoon Tea


「Cream Tea」是德文郡和康沃爾郡的傳統特色,
因此也稱作「德文郡下午茶」(Devonshire Tea) 或「康沃爾下午茶」(Cornish Tea)。
現在,英國處處茶室都可以享用「Cream Tea」,
不過,如果有機會走訪德文郡或康沃爾郡,還是非得品嚐一下她們的道地下午茶。

我在英國的時候,並沒有數碼相機這回事,相片都是一幀幀在手中翻看的。
只好在網上找到最接近我當年享用過的圖片與大家分享:

PATCV2__03.jpg
photo courtesy: fivestarday.com

傳統的司康是圓形的,早期的大如一隻中型盤子。
再後來為了方便製作,家庭式的司康成了三角形。
(切完圓形要聚合剩下的麵團,重新揉合再切;切完三角形則不會有剩下的麵團)
現在,正方形、扇形、六角形、花邊形的都有。

正統的英式司康是微甜的,但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變奏,也有鹹食的版本。
「揉入法」(rub-in method) 是製作美味司康的必須步驟;
把冷奶油丁用指尖或叉子壓揉進乾麵粉中,司康的酥鬆程度就在此奠定。
一般的濕性材料是雞蛋和牛奶,也有單用牛奶不加蛋的,司康會呈現較鬆散狀。

PC173640.JPG 

這次想跟大家介紹的,是以優格和鮮奶油取代牛奶的部份。

優格是發酵的乳品,加入烘焙中,能讓成品的口感更蓬鬆、香氣的層次更複雜 (所謂的「風味」)。
鮮奶油是牛奶表面乳脂含量最高的精華部份,它油量高、水量低的特性,讓司康口感更輕盈、更酥鬆 (flakey)。

優格和鮮奶油都是容易取得的食材,簡單地把牛奶換成優格/鮮奶油,
就可以製作出風味、口感都更上一層樓的司康了^^~
(下圖希望能讓大家看見那份出人意外的鬆軟......)

PC173664.JPG 

優格司康 Yogurt Scone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個)
低筋麵粉......100克
鹽......1克
糖......25克
泡打粉*......3克
奶油......25克
雞蛋......33克 (約2/3顆,先打散再量取需要的份量)
原味優格......16克
頂飾部份——
牛奶......少許   <---刷表面用~

* 如果喜歡口感綿密、外形扁扁的司康品種,可以用1克泡打粉 (舊照片中的司康形態)。
  如果使用材料列表中的3克泡打粉,則是傳統的比例 (新照片中司康形態)。

PC173647.JPG 

做法:

奶油切成小丁,放入冰箱中保持低溫 (圖一)。雞蛋打散,取所需份量,加入優格拌勻 (圖二)
麵粉放入盤中,加入鹽、糖、泡打粉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乾粉類和冷奶油丁放入攪拌機 (圖五),攪打約十多秒,成均勻碎屑狀 (圖六)。
蛋奶液倒入奶油麵粉中 (圖七),用手混合 (圖八),至僅成麵團,不要過度混合。
工作桌面灑上麵粉,移出麵團,
擀壓成約1吋厚 (圖九)。
以圓模切出小圓形麵團 (圖十),剩下的麵團聚合起來再切。
小司康麵團放在鋪墊烘焙紙或錫箔紙的烤盤上,表面刷上一些牛奶 (圖十一)。
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烤約15~17分鐘 (圖十二)。

01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在下面食譜下方一次寫出。



PC173642.JPG 

鮮奶油司康 Cream Scone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個)
低筋麵粉......100克
鹽......1克
糖......25克
泡打粉*......3克
奶油......25克
雞蛋......33克 (約2/3顆,先打散再量取需要的份量)
鮮奶油......15克
頂飾部份——
鮮奶油......少許   <---刷表面用~

* 如上,舊照片中的司康,是口感綿密、外形扁扁的品種,我把泡打粉降至1克。
   新照片中的司康則使用3克泡打粉,屬於較傳統的比例。大家按喜好調整。

IMG_E1312.JPG

做法:

奶油切成小丁,放入冰箱中保持低溫。雞蛋打散,加入鮮奶油拌勻 (圖一)
麵粉放入盤中,加入鹽、糖、泡打粉,混合均勻 (圖二)。
乾粉類和冷奶油丁放入攪拌機 (圖三),攪打約十多秒,成均勻碎屑狀 (圖四)。
蛋奶液倒入奶油麵粉中 (圖五),用手混合至僅成麵團 (圖六),勿過度混合。
工作桌面灑上麵粉,移出麵團,
擀壓成約1吋厚 (圖七),一邊塑成正方形 (圖八)。
以膠刮板切成4等份,成小正方形麵團 (圖九),或以圓模壓出圓形麵片。
生司康放在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十),麵團表面刷上一些鮮奶油 (圖十一)。
,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烤約15~17分鐘 (圖十二)。

01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Rub-in」的成品要像粗顆粒的麵包糠 (Breadcrumb,或譯麵包粉)。
     顆粒大小粗粗細細的沒有所謂,反而不要過度操作,使奶油融化。
奶油切須要冰冷。如果用攪拌機,我會把奶油丁冷凍。如果手工製作,則冷藏即可。
司康美味的重點是Flakey、Short (偏乾的酥鬆)。
     所以混合時一定不可反覆擠壓,更不能搓揉,麵粉一旦拉出筋性,司康就會硬實不鬆。
     看見材料僅僅成團,就要停止操作,以免過度混合。
另外,為了做出偏乾的酥鬆質感,蛋奶液可以不必全部用完,
     邊加邊混合,只要麵粉剛能成團就OK,那樣麵團就會比較乾,成品就會比較酥鬆。


IMG_E1310.JPG

延伸閱讀——
純手工「揉入法」(rub-in method) 及製作司康的基礎教學,請參考:
原味司康 Original Basic Scones
IMG_E13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