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3296.JPG  

2018年走到終點了......

我本來就是一個在乎日子、在乎時間、在乎季節、在乎每分每秒有沒有好好活的人;
成為了母親之後,這份堅持變得更深——因為時光變得更加寶貴。

不值得花時間的事,停下不做;
不值得傷腦筋的情況,放下不想;
不值得花精神的聚會,婉拒不赴。

生活與生命是那樣的有限,僅有的空間與時間,只想放在有意義的人與事上。

這讓我更加走近真實的自己。
不喜歡的事、合不來的人,更加懂得放掉;珍惜的關係、鍾愛的事情,更加努力謹守堅持。

P1123287.JPG 

夫妻關係的親和、孩子的安全感、親密感、自主感,是我最愛惜的。
料理、烘焙、飲食、攝影、食譜創作、寫作、生活記錄,是我最投入的。
與學生(我的大學學生和我的烘焙學生)的相遇、與愛友的相處,是我所享受的。
一個人的獨處時間、和旅行的自由,也是我需要細味體驗的。

生下孩子後,居然得著的、開展的、收穫的、創造的,比起從前更加多,
這真是我所想所求以外的。

2018年,首次開辦了專為夫妻而設的兩次「麵包退修日」;
首次開展了「無醣烘焙」的班課;而且與素昧平生的讀者成了朋友;
被前機構邀請去當了甜品班的導師;「黑貓手工烘焙」又忽然接了好幾張訂單;
首次出品蛋糕給不認識的客人,然後又成了朋友。

2018年,與丈夫朝著夢想非常努力地付出過;
與小雨度過了許多個「第一次」與「第一個」;最重要的是,我終於感覺到自己進入了做媽媽的角色。
小雨長大了,我們開始教育他,兩夫妻發現彼此的價值觀比想像中近許多;
為了堅持愛情先行,兩夫妻也發掘了無數的創意打開更多的二人世界。

2018年,我進化成完全的煮婦,一天三餐全部自煮,連廣東老火湯都接二連三的煲起來;
我也成了一個跟咖啡的人,由從前滴「啡」不沾,到現在常常想著喝,而且少少的會喝起來;
「無醣烘焙」由摸著石子過河的實驗,進而成為隨心隨意的創作,中西麵點都做出來了。

2018年,與許多朋友和舊同學重新連繫,多了很多深入之談,也與鄰居成了朋友;
與媽媽的關係持續轉變,前往對方極遠的家去探望彼此,不再是一趟勞頓;
因著兒子的緣故,與延伸家庭多了許多連繫與親密,享受取代了責任。

2018年,帶了三位優秀A等學生,同時也第一次終止了一個學生的課;
離任了一家大學的教職,又開始了另一家大學的教職。

2018年,首次帶著嬰兒小雨去旅行;也破天荒獨個兒帶了他回鄉探視一眾老人家;
同時溜走了幾天,作自己一個人的旅行,完滿了產後三個有關旅行的願望。

2018年,正式開始了使用精油作自然療法;開始了學習飼養克菲爾菌做發酵牛奶。
繼續在生命成長小組中被同伴與自己溫柔盛載,繼續在每週一課的瑜伽課中安靜心神。

P1123297.JPG 


數算起來,無比豐富。
而這份豐盛,又從來都不以年為限,常常在我生命中。

每個日子、每月每年,都
想好好紀念。
我自13歲開始寫作,為的就是把難忘的、不捨相忘的,謹慎記下。
我自8年前開始寫這個網誌,也是為了把生活瑣碎、吉光片羽、剎那感動、生命故事、上帝恩典,恭敬記下。

親愛的好朋友、讀者們——多年不見的、新近認識的、將會在未來遇上的——很想與大家一起舉杯,
慶祝2018年我們活著——或平淡或起伏、或幸福或苦傷——都活過來了,走過了就好。

來年,我們繼續一起走。

P1123263.JPG 

2018年的最後一篇文章,為大家介紹「香料熱紅酒」~

融合多種香料與水果風味的紅酒熱飲,由來非常久遠,在第二世紀的羅馬已有文字記載。
隨著羅馬的國力強盛與版圖擴張,「香料熱紅酒」的文化傳遍整個歐洲。

溫熱的紅酒加上和暖的香料,是歐洲傳統的冬日熱飲 (聖誕市集中總有在賣它的攤子^^)
尤其在英國,聖誕節期間這一杯可是最受歡迎的飲料啊~!!

「香料熱紅酒」的食譜,隨著每個時代的品味與潮流,不斷地演化兌變。
英國的傳統食譜會包含香橙、檸檬、肉桂、肉豆蔻、八角、丁香、小豆蔻、薑。

我曾經在英國百貨公司見到一包包漂亮精緻的 Mulled Wine 香料包,
只要放進紅酒中煮熱就可以了,非常吸引...... 可是一包的價錢是7英鎊!!
實在買不下去,只好回家自己做~~~
遠古又傳統的滋味,其實作法一點也不難,就是直接一鍋煮,熱了就好。

有空跟我一起調製一杯簡單的熱酒嗎? 讓我們在12月31日這一夜隔空碰杯~
有什麼加什麼就好了^^~ 
重點是,我們一起為生命慶祝

P1123300.JPG 

香料熱紅酒 Mulled Win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外文食譜,小黑貓綜合整理出這個配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4人份)
紅酒*......1瓶 (750毫升)
甜橙......1顆
檸檬......1/3顆
新鮮蔓越莓......15顆
丁香 Cloves......5顆
小豆蔻 Cardamom......3顆
肉桂支 Cinnamon......3支
八角 Star Anise......1.5茶匙
乾燥薑片 Ginger......1/2茶匙

肉豆蔻粉 Nutmeg......1/4茶匙
砂糖.....1.5湯匙
蜂蜜.....1.5湯匙


*紅酒請使用 Dry (乾型/不甜型)、酒體為 Medium-bodied (中等酒體) 的較合適~



做法:

甜橙和檸檬洗刷乾淨外皮,切薄片。新鮮蔓越莓洗淨。
把紅酒倒入小鍋中,加入丁香、小豆蔻、肉桂支、八角、薑、橙、檸檬、蔓越莓 (圖一),
開火煮至微沸 (圖二),轉最小火,加蓋慢煮15分鐘,讓味道融合 (圖三)。
加入砂糖,拌勻至糖融化 (圖四)。熄火後加入蜂蜜 (圖五),拌勻。
把酒液濾入大碗中 (圖六),輕輕擠壓材料以壓出水果裡的紅酒。

香料熱紅酒 Mulled Win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至微沸 (不用沸騰),即可轉為最小的火力,這樣酒精才能保留,不會通通揮發掉。
慢煮15分鐘或更久都可以~ 看看想要多重的香料味道與柑橘類的苦甜味。
煮好後也可以再浸泡一會,讓味道更深的融合。
過濾後的水果與香料,可以放入小杯中做裝飾。



冷鋒臨到,除夕之夜冰冰涼涼;看到這一鍋的蒸氣,我已經想再煮一鍋~^^

P1123288.JPG 


我向來不是很愛葡萄酒,可是這一杯是真的真的非常好喝。
甜甜的味道平衡了辛嗆,突出了紅酒的醇香與酸甜;
蜂蜜的香氣與各式各樣的香料交織,非常融和;
偶爾的水果鮮甜,把這杯小酒點綴得充滿趣味。
應該慢慢細喝的酒,因為太美味,不到兩三下就喝光光了^^。

新年快樂呀,親愛的大家~!!!

P11232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