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30.JPG

我曾在「蛋煎饅頭」一篇中提到過我的大姑媽,和我想著要回去探看的心願。
剛剛的九月,就帶了小雨走了一趟故鄉。

延伸閱讀:
故鄉的味道——蛋煎饅頭
脆弱與剛強——椰香拿鐵 (椰奶咖啡) 

我的大姑父,是位高大健壯、不太多話、但總是微微笑的老人家;
在他前年患上柏金遜症之前,感覺一點都不老,退休後還有片田,天天種地,身體很強壯。
從他的臉上,仍然可見年輕時極為英俊的模樣 (看他從前的照片更加震撼)。

某一年回鄉時,大家說到土特產,我順口提到自己喜歡吃藕粉。
想不到大姑父記在心上,準備回程那天,大姑父一早外出,提回來好幾盒藕粉讓我帶回家。
我很不好意思,只是自己的小小歡喜,卻讓老人家特意隆而重之的給我買那麼多。

此後,每回回鄉,大姑父都會在我回程那一日買給我很多的藕粉。
幾年下來,開始頭疼:藕粉是挺好吃沒錯,但我沒有辦法消耗那麼多啊~
吃又吃不完、丟又捨不得、又無法叫大姑父不要買...

=====================================

這一趟回鄉,第一次看見患病後的大姑父。
本來就很少說話的姑父,這一次一句話都沒有說,表情也僵僵的;
行動不再便利的他,老是靠在沙發上,眼睛只看著電視畫面。
我心裡惦念他,一時又不知道怎樣接近他,卡住了在禮節性問候上面。
這一年回鄉不住大姑媽家,怕打擾兩老,改跟表哥住,於是坐了一陣又驅車離開了;
心裡知道,這一年不會再有成堆的藕粉,叫我帶著了。

DSC_1931.JPG 

在表哥家的最後一晚,聽見表哥拿著電話呱呱啦啦的說杭州話,掛線之後跟我說:
「哎喲! 明天去機場前回家去一轉,你大姑父今天居然自個兒的出了家門,
  顫顫巍巍的去了買藕粉,說要給你~」
「吓?!」我整個人站了起身,心裡的眼淚哇一下傾盆倒下。

那一晚在他們家,大姑父從沙發走到餐桌,都要扶著慢慢踱步過去。
怎麼會...怎麼會...竟然這樣辛苦的出去??
那天相見,他沒有和我說話,也沒有眼神接觸,
當我還在心裡疑惑,他卻確清楚記得我的喜好,每一年的習慣,他不忘也不省。
我心裡龐大的不忍,讓我一整夜都想哭。
這樣的愛,同時讓我深受撼動。我切切期盼翌日再見他。

===============================

第二天一早,上過父親長眠的墓園之後,就直驅大姑媽大姑父家。
一如既往,送給我的藕粉多如小山,這一年是九盒~
藕粉們平躺在沙發上,大姑父的嘴角是一如既往的微微笑。
這一次,我不管長輩晚輩之間多難親近、面對寡言的他我覺我多難表露內心——
我走上前,強行的擁抱住大姑父仍然寬闊的肩膀。
——這是我由昨夜聽說藕粉的事之後,就一直在我腦海出現的意念。
「姑父!」我說,「多謝你~! 我長大了... 我自己去買就可以了!
   你老人家去買我好不忍心~ 再不然你讓表哥表姐去買嘛...」

大姑父只是微微笑,但我看得見他開心。
大姑父向我低聲說了一句話。
「我不久於人世的了。」
「請您不要這樣說呀!」我反射反應般說出來。
「我是不久於人世了。」姑父再次說一遍。
我冷靜下來,把他的話聽進去,然後點點頭,回應說:
「是的。每個人都會不在...... 可是我希望你還在的日子,你心裡面平安、快樂。」
「平安。快樂。」大姑父點頭覆述。

DSC_1909.JPG 

我非常珍惜這一次帶回家的藕粉。我也告訴丈夫,裡面那超越藕粉的意義。

我很感恩這次回鄉仍能及時——小雨能親近這位大姑公,姑父也還能弄孫。
我很慶幸大姑父給我買了藕粉——促使我突破禮節性的寒暄,硬是擁抱了他,讓他知道我的感情。
我非得在大家仍能表達、仍能接收愛的時候,彼此體會這份愛。

雖然,每每想及他撐著枴杖買藕粉的身影,就滿心眼淚;
但是念到言語和行動有限的他,仍有一個愛人的方法可以實踐,我又感恩。
有愛人的能力、有能愛的人、有為愛而作的行動,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部份嗎?

DSC_1927.JPG 

從前的從前,聽說我也曾在大姑父、大姑母的膝下承歡。
雖然我年紀小得沒有印象,共處的時光也很短暫很短暫,
可是很奇妙,這一份愛,在我成年以後反而深深的連繫上了。

與大家分享我的感動。



西湖藕粉 
食譜來源:小黑貓多次自家製作+實驗不同沖泡方法~

材料:(1碗)
藕粉......1小包
冷開水......1湯匙
沸水......1杯
冰糖*......適量

*大多數的藕粉包裝裡已經含糖,我這次卻收到罕有的無糖藕粉~^^



做法:

藕粉放入碗中 (圖一),加入冷開水拌勻,藕粉完全溶化 (圖二)。
煮沸開水 (圖三),一口氣倒入,同時快速攪拌 (圖四)。
藕粉會瞬間轉成透明,並稠密如凝膠狀 (圖五)。
可以按需要加入熱水、冰糖,調整成喜歡的稠度與甜度 (圖六)。
西湖藕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沖藕粉還真是一件頗為tricky的事~~~ 要把藕粉沖得可口,有一點技巧:
沖入的沸水必須達100度C,否則會失敗喲~ 
建議即時燒水,成功率就很高了~ 一般飲水機流出來的熱水是做不到的~
如果沖入沸水時藕粉瞬間變透明且轉為凝膠狀,就是成功了;
     如果仍是水水的、不透明的,就是失敗了哎~
    (因為水不夠滾而失敗的話,我試過整碗拿去微波加熱,還救得回來的~)



上面步驟圖中的,是今年新收到的無糖藕粉,呈少見的白色細末狀。
一般買到的西湖藕粉,通常是下圖中的淡褐色粗顆粒狀。

這是桂花風味的藕粉,裡面有乾燥桂花:
西湖藕粉1.jpg 


這是蓮子風味的藕粉,是藕粉混合蓮子粉:
西湖藕粉2.jpg  



為了測試清楚最好的沖泡方法,我同時為三款口味的藕粉備上了「對照組」:
不使用少量冷開水事先調合,而直接在乾粉中沖入沸水。
實驗結果:
圖左:無糖藕粉不能直接沖沸水,否則會結成大塊,無法拌開;
圖中:桂花藕粉也不能直接沖沸水,顆粒會無法完全融解,再攪拌也無法重新融合,口感有差;
圖右:蓮子藕粉是唯一可以承接直接沂沸水的一種,質感與先以冷水調和的做法一致~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大姑父給我買的三種藕粉,分別來自三家不同的食品公司 (嗚嗚... 實在太費心...),
    所以,能不能直接沖沸水,跟口味無關,而跟不同品牌有關。
    結論是,請花一點點心思,先以冷水調開藕粉,再沖沸水,這樣質地最漂亮,口感也是最好的~^^



我非常、非常的珍愛大姑父送給我的這份禮物——這一大份讓我心沈甸甸的禮物。
姑父讓我帶九盒,好讓我回家轉贈各人;
然而不是杭州人真的不懂這是什麼東東......
從前轉送他人,輕而易舉;這一次轉送,我深怕大家不懂沖泡,辜負了大姑父的愛。
於是,我特意把三種風味的藕粉,都先自家沖泡一遍,一邊做,一邊拍攝,再組合成下面這三張圖卡,
在送出藕粉的時候,也附上圖卡,希望每一包藕粉,都會被珍惜。^^

西湖藕粉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